世界投资圣地变成弃地? 在中国设厂的外企正考虑去留问题

更新:
2022年07月29日 21:28
中国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迫使好些外企思考今后的计划。(法新社)

外企明显更为谨慎

在200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市场一度是外国企业的乐园。

从美国食品和消费产品、德国豪华车辆、韩国和日本的芯片制造商,甚至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生产商,纷纷涌入庞大的中国市场分得一杯羹。

可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市场陷入危机,加上冠病疫情暴发后,当地消费者都勒紧裤带,不太愿意消费。这些外企开始觉得好景不长,往后的计划还须仔细思量。

外企遭防疫措施与成本高涨“夹攻”

据《纽约时报》分析,这两年来,进军中国市场的外企碰上了好些问题:

  • 地缘政治和中美贸易战造成部分产业的关税大幅度调高;
  • 冠病疫情扰乱了供应链,使几乎所有商品和服务都涨价,也拖慢运送服务长达数月;
  • 中国为了防疫而实施的禁足与封城措施,使消费者无法出门消费。

接受《纽约时报》访问的外企有以下共同点:

它们售卖高价位的高端产品;不是在最近十年进军中国市场,就是在中国市场已迅速扩张。

其中,来自澳大利亚的百年老字号A. H. 比尔德(A. H. Beard)床褥品牌2013年在中国开了第一家店铺后,截至冠病疫情暴发前,其销量都以每年超过30%的惊人速度增长。

比尔德每张叫价7万5千美元的高档床褥,卖得最好的市场,没错,就是中国。

比尔德床褥
澳大利亚比尔德床褥公司成立于1899年,已有123年历史。(A. H. Beard面簿)

然而,中国的防疫措施却使比尔德外销到中国的产品需求不再增加,反倒是运送货柜的成本,从公司进驻中国至今已增加了五倍,材料价格同样水涨船高。

就连中国房地产市场当前的颓势也成了个问题。因为人们如果无法搬新家,对新床褥的需求就不会太大。

比尔德在中国有50家分店,本来还要再开50家,但现在只好从长计议。总裁培尔逊(Tony Pearson)告诉《纽约时报》:

“我认为中国经济肯定无法再达到过去那种高增长率。”

疫情或使中国消费者变得更谨慎消费

培尔逊也希望,即将举行的中共20大能“阐明中国前进的方向”,增加消费者的信心。

他之所以特别提到消费者,是因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已经大不如前。

韩国真生人参公司(Ginseng by pharm)总裁安俊民(音译)也观察到,中国消费者“花钱已经没有过去的多”

《纽约时报》认为,这是因为冠病疫情影响了中国人民对未来的信心,使他们更谨慎消费。

即使安俊民仍看好中国健康食品市场,但为了规避风险,他已经向欧洲监管当局申请批准,准备开拓欧洲市场。

阿迪达斯
阿迪达斯预测,来自中国的营收会显著减少。(路透社)

德国知名体育品牌阿迪达斯(Adidas)虽然也预测,来自中国的营收会“显著减少”,情况短期内不会好转,但依旧看好中国的长期前景。

阿迪达斯在中国的分店从2015年的9000家增加到目前的1万2000家。首席执行官卡斯珀·罗斯特德(Kasper Rorsted)表示,公司不打算削减成本或撤出中国市场,反而会“竭尽所能,加速业绩增长。”

中国经济若放缓 其他外企仍会受波及  

即使是不再将主力放在中国市场的外企,仍会受到中国庞大的购买力影响。

Kamps 木材
美国Kamps Hardwoods出产的窑干木材。(Kamps Hardwoods面簿)

来自美国密歇根州、出产窑干木材的Kamps Hardwoods在2015年一个中国会展上,就接获一份2百万美元的订单,相等于公司当时四个月的销售量。在短短的一年内,中国就占据Kamps Hardwoods总销售量的80%。

但是,Kamps Hardwoods很快发现,许多中国买家并不在乎产品品质,只希望以最低价格买到木材。它们只好转向美国和其他海外市场,寻找愿意付出较高价格购买优质产品的客户。

即使中国现在只占Kamps Hardwoods销售量的10%,中国市场仍间接影响其业绩。由于中国大量购买美国木材,中国客户一旦停止购买,美国木材制造商就必须削价竞争。

Kamps Hardwoods总经理库考斯基(Rob Kukowski)向《纽约时报》坦言:

“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我们木材业的麻烦就大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