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入境逗留时间从3天延至7天 旅客:来新加坡旅游很安全!

更新:
2022年07月25日 23:10
旅客逗留
旅客在圣淘沙西乐索炮台天桥上拍照留念。(法新社)

不只是买东西吃东西

新加坡放宽防疫限制至今已有三个月,外国旅客是否有所回流,绝对是我国旅游业能不能复苏的首要指标。

有趣的是,今年上半年到访新加坡的入境旅客,竟然比疫前在新加坡逗留更长时间,达到平均7.1天。相比之下,旅客们在2019年,只在新加坡平均逗留3.4天。

逗留时间翻倍的理由竟然是:新加坡让他们感到安全!

这个数据,就藏在新加坡旅游局本月中旬发表的本地旅游业上半年的“成绩单”中

基本上,这份成绩单中有三大亮点:

  1. 今年上半年,新加坡累计了150万入境旅客人次,与去年同期的11万9000人次相比,多出近12倍;
  2. 入境新加坡的五大国际旅客群依序为:印尼、印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以及菲律宾,占我国2022年1月至6月国际旅客入境总人次的56%;
  3. 相比2019年的平均3.4天,入境旅客上半年在新加坡逗留的时间翻倍,达平均7.1天。
旅客逗留
(资料来源:新加坡旅游局;红蚂蚁制图)

最博眼球的自然是最后一项。毕竟疫前很多人都说新加坡面积很小,好玩的地方不多,逗留三四天已绰绰有余。两年多过去了,新加坡为何反而更能吸引旅客们,在这里多逗留几天?

① 本地防疫措施仍充足,成旅客疫后首选

虽然我国已经放宽了大部分防疫措施,但并不意味着完全“大解放”。一些最基本的“防线”,如在室内空间必须佩戴口罩,仍属于强制措施。

一名旅居新加坡的澳籍专业人士克蕾特告诉《海峡时报》,自旅游限制今年4月松绑以来,她已多次为来自家乡的亲友做东,而每一群来新的亲友都在这里逗留超过七天。

她说:

“在冠病大流行期间,新加坡是一个非常安全的首选目的地……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也这样想,但我的亲友都一致认为,比起美国和欧洲等地,新加坡的防疫措施还是相当谨慎充足的,例如规定在室内必须戴口罩等。”

旅客逗留
滨海湾公园是旅客们必打卡的景点。(海峡时报)

克蕾特提到一个关键因素:疫后首次出国旅游

淡马锡理工学院酒店和旅游管理学高级讲师卡辛受访时则指出,目前这一波前来本地旅游的旅客,极有可能是自2020年以来第一次或第二次出国。

有鉴于全球的冠病确诊数据依然高居不下,而且染疫后会对身体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大家出国时必定会小心警惕。

既然新加坡令人感到有安全感,倒不如就多逗留几天。

“与其前往多个地点旅游,花更长时间在一个地点游玩,会显得更为合理。”

② 旅客报复性消费,重新探索新加坡

旅客逗留
新加坡的热门景点之一:巴厘巷。(海峡时报)

疫情暴发后,“报复性”成了最常见的词汇之一。

新加坡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地旅游业的重要项目都出现强劲增长,当中又属购物(373%)和住宿(344%)两大内容的年比增长最高。

新加坡酒店协会会长郭玮玲告诉《海峡时报》:

“报复性旅游正推动旅客延长停留在新加坡的时间。旅客们更愿意花时间去沉浸在旅游的乐趣、享受全新的体验,以及探索个性化的狮城游。”

澳籍侨民克蕾特补充说,她的亲友团在新加坡游玩时,“从未感到无事可做”,每天到处散步买东西吃东西,行程排得满满的。

不论是首次前来、或是阔别已久的旅客,都有一张各自想到访的景点“清单”。有些甚至会选择深入邻里社区去体验本地的文化。

③ 医疗业与旅游业“强强联手”

旅客逗留
鱼尾狮公园。(海峡时报)

红蚂蚁早前曾介绍过本地医疗旅游业逐步复苏的情况,这些旅客向来都是新加坡旅游业的重要客源之一。

本地医疗设施完善,如果刚好碰到较复杂的病况时,病患逗留的时间自然会延长。

淡马锡理工学院酒店和旅游管理学高级讲师卡辛预计,医疗旅客群体在下来一年,来新的人数有望增加。

“我国医疗服务和疗程在国际上享有崇高声誉。过去两年(疫情期间)我国展现出来的高水平医疗保健和支援,更进一步巩固了新加坡作为顶尖医疗中心的地位。”

新加坡旅游业打持久战,景点成新的“诱饵”?

新加坡旅游局在发布成绩单之际,也预计今年入境旅客将达到400万至600万人次。

虽然距离2019年的1910万旅客人次相去甚远,但比起2020年(270万人次)及2021年(33万人次)已为新加坡旅游业带来新的曙光。

旅客逗留
本地今明年将增设更多旅游景点,其中包括在索美塞滑板公园毗邻的空地建设综合玩乐设施Trifecta,预计2023年启用。(联合早报)

然而,随着更多国家重开大门,新加坡要出动什么“法宝”,才能在这场持久战中稳住阵脚呢?

卡辛分析说,关键在于新加坡能否为入境旅客提供一个独特的旅游体验。

“到了某个时间点,邻近国家的行销手法将会对准受众的口味,到时旅客就会缩短逗留在新加坡的时间,然后抽出时间前往那些目的地游玩。”

难怪我国旅游局要卯足全力,在今明年增设更多打卡好去处,毕竟这扇对我国有利的窗口已经越变越窄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