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生意新点子:这位小哥打开组屋窗户卖咖啡

更新:
2022年07月20日 22:35
只供取货的住家咖啡亭
(TimeOut)

只供取货的住家咖啡亭

住在巴西立的蚁粉,有看过这个位于21街第214座组屋的“Ground Floor Coffee”外带咖啡亭吗?

你没看错,这是一个在组屋单位内进行的“居家生意”

店如其名,就是在一楼出售的咖啡。

老板Hasif(31岁)拉开住家窗户,挂起牌子,就卖起现场新鲜手冲咖啡。

黑色的招牌挂在白色的外墙上,色调格外和谐,从远处看就像一间花了不少心思装潢的咖啡馆。

咖啡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顾客在等待咖啡冲泡时,还可以到门前草地的露天座位休息。

只供取货的住家咖啡亭
(TimeOut)

咖啡亭所出售的饮料也挺丰富,有经典拿铁、薰衣草拿铁、焦糖拿铁、摩卡黑咖啡和纯巧克力。喜欢甜食的人,还可以点一份他们自制的Kek Gula Hangus(一种传统的焦糖蛋糕),搭配咖啡。

至于价格,最热卖的薰衣草拿铁一杯6新元,蛋糕则是2.5新元。

老板还相当有生意头脑,推出了“积分卡”,买满五杯咖啡就送一杯。

这个小规模的咖啡亭,只在周五、周六、周日或老板有空的时候才营业。

咖啡亭才正式营业一个月,Instagram的粉丝已经有超过6000人了,还有人从岛国另一端的裕廊前来光顾。

Hasif说,平均每天会售出40到50杯咖啡,通常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杯子或牛奶,才不得已提早关门。

为何会想到在住家卖咖啡呢?

Hasif自称是一名咖啡爱好者,平时喜欢到不同的咖啡馆和国家去品尝各式咖啡。后来,他还砸钱买了一台爱乐压(AeroPress)咖啡机,在家里学习冲泡咖啡。

Hasif告诉媒体说,刚开始他会找家人和朋友来当他的白老鼠,后来他们竟然爱上了他泡的咖啡,还会指定他做特定的口味。

有一次,Hasif和妻子发现有很多年轻人喜欢在他家后面的卸货区“聚会”,他们会把车子停好,打开折叠椅,坐下来闲聊,有的还会带上零食和饮料。

“当时我问妻子,如果我打开窗户向他们出售我的咖啡,你觉得他们会尝试吗?”

他说,那时妻子一笑置之,而他却是挺认真的。这门小生意,就这样诞生了。

可以在组屋单位卖咖啡吗?

只供取货的住家咖啡亭
(TimeOut)

树大招风。

Hasif坦言,咖啡亭营业了一个月后,虽然没有遭到邻居们的投诉,不过已经引起一些人不满,有些网民抱怨价格太高,另一些则怀疑这门生意是否合法。

他解释说,经营“Ground Floor Coffee”不是“为了好玩而做的事情”,他不仅在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上注册,而且还申请了食品卫生证书,让客户感到放心。

他也指出,很多人误解了“Ground Floor Coffee”概念,给他贴上了“咖啡馆居家生意”的标签,但”Ground Floor Coffee不是一家咖啡馆,只是一个外带咖啡的窗口。

为了纠正这个错误印象,Hasif日后不会再在窗口挂菜单了,而是配合数码化时代,只接受网上订单。这意味着顾客可以自选自提咖啡的时间。

建屋局允许住户在组屋内进行小规模的“居家生意”来帮补家用,而且无须提前向当局申请,小规模的烘焙等食品生意是获允许的业务之一。

但前提是,该组屋单位的主要用途仍必须是供屋主居住,商业活动也不能对邻居造成不便。

根据条规,业者不准招徕生意或在屋外展示广告和招牌,也不准引来外来人流与交通。

Hasif也提醒顾客,他的家人很重视隐私,光顾前务必先上Instagram查看营业时间。

其实,红蚂蚁觉得这位小哥还挺有创意和想法的,希望这么有特色的咖啡亭不会因为投诉而消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