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有望在2024年迎来“飞行德士” 搞不好还能飞到新山去

更新:
2022年07月13日 22:13
本地有望在2024年迎来“飞行德士” 搞不好还能飞到新山去
Volocopter旗下的空中德士“VoloCity”有望在2024年迎来本地首航。(海峡时报)

价格会不会变低是关键

说起飞行德士(或称空中德士),是否让你想起1985年电影《回到未来》或各类科幻作品中的场景?

或者,让你想起马国某前部长曾豪言壮语誓要成功,却最终成了众人笑柄的飞行车计划

空中搭德士,在不远的将来将不再是幻想。

据《海峡时报》报道,德国的飞行德士先驱Volocopter将在新加坡滨海湾一带推出全电动飞行德士车款“VoloCity”。

这款飞行德士为两人座,飞行速度每小时90公里,可续航长达35公里。

一旦获得我国当局批准,首批飞行德士有望在2024年启航,让新加坡和巴黎成为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开启空中德士商业服务的首批城市。

据报道,初步的飞行路线是从滨海南起降,途中将越过滨海湾螺旋桥和东海岸公园大道,让乘客在高空鸟瞰新加坡风景线。

该路线距离约12公里,全程约15分钟,飞行高度介于100至150公尺。

该公司高层表示,上述路线规划已进入最后的审批阶段。

本地首批空中德士服务有望在滨海湾一带推出。(海峡时报)

Volocopter旗下空中德士的外形类似小型直升机,但和后者不同的是,空中德士是以电力驱动,具备更安全、更安静、更便利和更环保的优点。

空中德士也能垂直起降,因此不需要太长的跑道。

Volocopter高管坦承,由于新加坡的路面交通不算堵塞,因此在滨海湾运行的空中德士服务将以观光而非通勤为主。

与此同时,除了滨海湾,该公司也有意进一步推出连结新加坡和马国新山和印尼峇淡岛的跨境空中德士服务。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想避开陆路关卡堵塞的公众,也能有多一个选项:乘搭空中德士飞新山。

Volocopter初步计划的飞行路线。(Volocopter.)

陆路太塞,在空中另辟蹊径

事实上,飞行德士的概念近年来已逐渐盛行。

和严格管制车子数量的新加坡不同,全球不少大城市都面临着马路日益拥堵的问题,在空中另辟蹊径,成了解决塞车问题的解方。

简而言之,在新加坡发展空中德士,是为了让游客得以从高空鸟瞰本地景色,但在一些国家,却是着眼于解决路上塞车问题。

一些汽车和飞航相关的大企业,如丰田、现代、空中巴士和波音都相继投入飞行德士的研发。

另外,新创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如上文提到的Volocopter,以及Joby Aviation、Lilium等公司,都是飞行德士的先驱佼佼者。

一般来说,飞行德士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城市的通勤族能避开路上车阵,更快抵达目的地。

飞行德士能以大约19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300公尺到400公尺的高空,同时随着制造电池技术的进步,未来飞行德士预料将全部以电动方式驱动。

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的研究指出,全球飞行德士从今年起,有望以每年大约46%的速度增长,并在2040年达到超过43万辆飞行德士运作的规模。

波音和优步(Uber)研发及测试的空中德士。(波音)

不过,眼前飞行德士仍有不少障碍须克服。

首先是安全疑虑。

美国NBA球星科比布莱恩(Kobe Bryant)的直升机失事事件,很容易让人们对飞行德士这类功能趋近于直升机的飞航交通抱持质疑态度。

同时有分析指出,首批飞行德士或许还会配备驾驶员,但长此以往在商业利益考量下,势必会改以远程驾驶或自动驾驶运行,如此一来其安全性,包括是否有可能成为骇客的攻击对象,都将受到放大检视。

其次,全球目前的民航规则并非一蹴而就,在飞行德士开始“上路”前,如何确立“空中秩序”,避免飞行德士对空中其他交通工具、建筑物,乃至地上行人造成安全威胁,都有待各国监管单位制定相关规则因应。

目前,新加坡民航局(CAAS)与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已就如何制定规范飞行德士的相关条规进行磋商。

在飞行德士普及前,一套国际标准有出台的必要性。

在飞行德士普及前,制定相关飞航规则将是一大工作重点。(Lilium)

最后则是所有新事物是否存续的最大问题——费用。

一般来说,随着技术成熟,且服务普及,商品价格应该有望压低。

但并非每种新科技都能能循上述路径发展。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就提醒,直升机尽管由来已久,价格却始终居高不下,无法普及。

因此,如何避免成为有钱人专属的玩意,将是飞行德士未来必须得突破的窠臼。

根据美国CNBC新闻台报道,未来从曼哈顿前往纽约肯尼迪机场的飞行德士车费大约要价70美元(99新元),相比起优步(Uber)直升机接送服务的200美元至225美元便宜不少。

滨海湾的空中德士费用则会比直升机服务便宜大约70%至75%。

据《海峡时报》报道,在本地租借直升机观光的单次费用为2500新元。以此估算,滨海湾的空中德士即使如期在2024年成行,乘搭费用估计也要500或600新元。

不过,Volocopter也强调,他们希望在未来五到七年能让空中德士的价格降低至和本地豪华德士一样的水平。

在各大城市相继推出飞行德士服务后,价格是否能压低到一般民众可负担的程度,而非成为有钱人的专属工具,将是飞行德士能否普及的关键。

对本地人而言,新加坡路上交通尚不算拥挤,飞行德士倒也不是什么必需品。

但若飞行德士发展得起来,以后去新山游玩,能在空中一飞而过,不必卡在新柔长堤上忍受塞车之苦,似乎也不是件坏事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