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比问卷更诚实 世界各地研究人员从垃圾挖掘出有趣数据

更新:
2022年05月05日 21:39
垃圾堆
垃圾在一般人眼里毫无价值,在研究人员看来,却是一座藏满了数据的宝库。(互联网)

垃圾会泄密

如果想更了解某个社群的生活习惯,却不能直接问当地居民,你会到哪里挖掘资料?

又或者,你做了一项问卷调查,却怀疑参与者的答复跟现实情况有出入,可以跟谁核对一下?

两个答案都一样,就是——垃圾堆。

你的垃圾 我的数据

最先让垃圾学(Garbology)登上学术殿堂的,就是美国人类学家威廉·拉杰(William Rathje)。

美国人类学家拉杰。
美国人类学家拉杰。(互联网)

拉杰和其他研究员于1973年,针对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Tucson)居民的生活垃圾展开调研,再和他们所做的问卷调查做对比。

拉杰对比两项结果后发现,当地居民实际上食用的垃圾食品和酒精饮料,要比他们在问卷调查中所填入的数量来得高。

垃圾飘洋过海 揭露朝鲜生活面貌

近两年来,另一名学者也花了不少时间在韩国延坪岛上的海滩捡垃圾。

和拉杰一样,这名来自韩国东亚大学的学者Kang Dong Wan希望能透过垃圾所揭露的饮食习惯,了解位于朝鲜半岛北部人民的生活。

据英国《卫报》报道,Kang Dong Wan捡了超过1千4百件从朝鲜漂洋过海而来的垃圾。其中包括糖果、香烟和快熟面的包装,颜色鲜艳,设计精美,反映出朝鲜社会的另一个面貌。

朝鲜食品包装纸
被海水冲上岸的朝鲜食品包装纸。(Kang Dong Wan提供)

就连印在包装纸上的用料单和生产日期,也能透露出朝鲜在冠病疫情期间,哪些食材是国内生产的,哪些又是不得已必须进口。

专家劝告有人听吗? 废水处理厂有答案

回到美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当地爱之病病例达到高峰时,卫生专家曾发出劝告,提醒人们在进行性行为时采取安全措施。

(示意图)安全套
(示意图)为了调查人们是否使用安全套,美国卫生专家到废水处理厂寻找答案。(新报)

这番劝告,人们听进去了吗?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专家们锁定废水处理厂,让废水厂员工数一数人们冲进马桶的安全套。

到了1988年,员工每天用渔网捞出的废弃安全套,多达200至400个。

研究人员将这个数字对比当时在药房售卖,以及美国卫生部派发的安全套数量,确认当地人是不是真的用了安全套,还是只是“行个礼”,把它闲置在家。

当时的一名研究员接受媒体访问时就坦承:

“这项工作肯定不是什么美差,但非常重要。”

家庭垃圾 匿藏商业讯息

垃圾对企业来说,也可以是“刺探敌情”的另类管道。

70年代的Ski酸乳酪
英国70年代相当受欢迎的Ski酸乳酪。(互联网)

英国酸乳酪品牌Ski就曾在70年代付费请人们在丢弃垃圾时,将包装垃圾分类,以便分析员点算其酸乳酪和竞争对手的酸乳酪在人们的家庭垃圾出现的次数。

Ski最终得到了满意的答案:自家产品还挺受消费者欢迎

但是,美国消费日用品公司宝洁(Procter & Gamble)在本世纪初尝试这么做时,却踢到了铁板。

宝洁在2001年被踢爆派人在垃圾堆中搜寻,以了解竞争对手联合利华(Unilever)护发产品的业绩。

宝洁后来承认,这种做法违背了公司”搜集竞争者商业资讯的严格规定“,但坚称没有犯法。

两家公司最终通过谈判了事,避免对簿公堂。

藏匿这么多宝贵信息的垃圾,在有心人士的眼里和手里就是值得深挖的宝藏。

我们常说“隔墙有耳”,现在或许还得加一句“小心垃圾会说话”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