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无预警”放宽防疫条例 餐饮业者担忧顾客多了人手却不足

更新:
2022年03月25日 18:27
F&B
从3月29日起,食肆可在晚上10点半后恢复售卖酒品。(海峡时报)

幸福来得太突然

过去两年多来,本地餐饮业者的防疫道路可说是十分崎岖。除了要因应一下子收紧一下子又放宽的堂食人数而不时改变“桌椅队形”,还得确保食客之间不能靠太近,严格把关营业时间等等,忙得焦头烂额。

政府昨天(24日)终于捎来喜讯。

在一系列放宽防疫条例的新宣布中,其中两项应该最吸引餐饮业者的眼球:

  • 下周二起,同桌堂食人数从五人翻倍至10人;
  • 解除食肆晚上10时30分的“禁酒令”,也可提供现场表演和直播节目。

这两大方面的解封不仅能让餐馆接待更多食客,也意味着夜间营业时间可延长。但喜从天降之际,餐饮业者却马上联想到另一问题:

人手短缺。

餐饮业者事前都没收到风,因此对突如其来的好消息,第一时间反而感到不知所措。

距离下周二才不到几天时间,一时之间要去哪里找人手?到时大批顾客到来,该如何接待?

F&BManpower
距离下周二才不到几天时间,业者一时之间要去哪里找人手,应对顾客回流?(海峡时报)

OUE餐饮集团首席营运官Andrew Ing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说,新条例实施后,对餐馆业者和消费者都是好事,但他指出,餐饮业人手不足的问题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政府在上个月的财政预算案也宣布,将从今年9月起进一步收紧外国人力政策。

“一些餐馆可能想延后开门营业,但没有足够的员工,他们可能就得减少座位,或甚至考虑不延长营业时间。”

新加坡夜生活娱乐总商会会长王汉平则说,餐饮场所唯有调整人力资源及营业时间,才有办法应付。

他举例说:

“我们得为生意做最合理的打算。比如周一可休息,或在午餐时分暂时休息,以确保晚上有足够人手。”

夜深“黄金”时段可让店家收入翻倍

AlcoholF&B
今后终于在10点半至凌晨12点这个“黄金时段”售卖酒品,让不少餐饮业者松一口气。(海峡时报)

疫情期间,许多夜间场所被迫转型售卖食物。今后终于在10点半至凌晨12点这个“黄金时段”售卖酒品,让不少餐饮业者松一口气。

王汉平认为,这短短的一个半小时所能带来的生意,可以占据店家一天内约三成至五成的收入。

其他业者也认同,延长夜间营业时间预计可带来四成的收入,甚至让收入翻倍。

餐饮业者Norman Then 就计划,下来将积极聘请新员工,并为他们提供培训,以达致合格的服务标准。

但他也坦言,如果有关当局能更提前基于通知,这样一来就能更好地为招聘及财务进行规划。

“我们一直以来都像站在交叉路口,因此根本无法预测雇员需求……曾有几个月,我们又有太多人手,当下也预料不到有任何可开放的计划。这些对于我们的预算和人手都有影响。”

诚然,这回我国大步迈进与冠病共存,让餐饮业者或其他服务业者有些慌乱,但这些都可以是一步步解决的“幸福问题”(happy problem)。毕竟有钱赚,谁会说不?

新加坡餐饮协会昨天就在面簿发贴文指出,针对政府的新宣布,协会对前景持乐观态度,并期盼餐饮业生意在下来几个月能有更持久的复苏。

餐饮业限制少了,最开心、且受益最大的肯定是广大的食客们。

两年多来,在社交聚会上最多也只能约七人,阔别已久终于可以10人同桌,消费者肯定兴奋不已,“摩拳擦掌”准备大肆庆祝一番。

Diners
阔别已久终于不必再限于五人同桌,消费者肯定兴奋不已。(联合早报)

4月1日新马陆路通全面通关后,本地业者就可聘请更多来自邻国的员工,到时餐饮业者的问题很可能就会迎刃而解。

新马全面通关 业者可增聘邻国人手

另一边厢,随着新马陆路从4月1日起全面通关,也意味着本地业者可聘请更多来自邻国的员工。

其中,理发店是最“依赖”马国员工的服务业之一。发型美容协会发言人受询时告诉本地媒体,本地约5000家发廊中,来自马国的发型师就占了六成。

Salon
(新明日报)

发言人说,每逢遇到过年过节较忙碌的时候,发廊人手短缺问题更为严重,大约会缺少四成左右。

“待两国全面通关后,相信一些马国员工也期待回来新加坡工作,贡献手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