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限两人堂食:餐饮业者措手不及,心情随生意起起落落

更新:
2021年07月19日 18:29
食阁
今午恢复两人堂食的食阁。(联合早报)

真不知要怪病毒还是人

原以为疫情态势大为好转,有望看到限制逐步松解,走入王乙康部长早前提到的:与冠病共存的“地方性流行病”阶段

不料,政府才刚放宽五人堂食,一星期后就冒出KTV夜店感染群,防疫措施又再收紧,餐饮业首当其冲!

政府不得不在上周五(16日)紧急刹车,宣布从今天起堂食只限两人。完成接种辉瑞或莫德纳疫苗者则可五人一组堂食。

消息来得突然,餐饮业者措手不及。

有业者对“害群之马”表示不满,也有业者对仅有两日缓冲期限的宣布深感不解。

收紧措施突如其来 顾客选择取消或展延预订

据《海峡时报》报道,酒吧餐厅LeVeL33老板不悦地说:

“在听闻收紧措施前,我们就已经对这些不遵守规则、让大家的努力付之东流的KTV深感失望。现在知道新条例了,心情当然更糟了。”

LeVeL33本想趁放宽五人堂食的首周大赚一笔,跟随政令划分了社交安全距离区域,也为此添购了空气净化器。岂料,突如其来的转变,让许多顾客取消了预订,或选择展延到访日期。

“这对本地餐饮服务业的员工而言是不可接受的,也是不公平的。他们的收入根本没得到保障。”

20210719 - level33 (ST).jpg
酒吧餐厅LeVeL33。(海峡时报)

餐厅Fleurette发言人则说,他们理解疫情难以预测,但仓促的宣布让他们没有较多时间缓冲消化,造成食材浪费或失去客源,这次至少损失上千元。

白桥(Pek Kio)巴刹与小贩中心的咖啡室摊主告诉《联合晚报》,今早收紧堂食措施后,摊位的顾客减少了约七成,对照前几天的社区病例走势,她担心下来的情况会更糟。

“上周终于恢复五人堂食,我们的生意显著涨了五成,让我们以为终于能恢复一点正常生活。如今又突然回到两人堂食,我们真的很无奈。我们只希望不要回到病毒阻断措施那时候,每天只赚50元至60元,难以应付租金等开销。”

商场内的零售商也在无形中受到牵连,顾客少了许多。

上周末餐馆人潮络绎不绝 餐馆几乎满座 

另一边厢,本地不少家庭也在新规定开跑前,趁着周末空档到餐馆大快朵颐。周末许多商场人山人海。

20210719 - northpoint (ST).jpg
义顺纳福城的餐馆顾客。(海峡时报)

红蚂蚁昨天约了三五好友到丹戎巴葛一带叙叙旧。

结果发现,晚餐尖峰时段的人潮众多,无事先预订的顾客至少得等上30分钟至一小时半方可入席。店家一般会提醒顾客注意用餐时间,好尽快让下一批顾客用餐。

20210719 - reservation.jpeg
丹戎巴葛一家韩式餐馆的预约系统。(红蚂蚁摄)

这与过往的星期天人们准备隔日上班的情况大有不同。

各家餐厅灯火通明,直到晚间10点左右才陆陆续续打烊。

在全岛11家咖啡店内开设“华龙鱼头炉”煮炒档的老板告诉《联合晚报》,五人堂食的最后一个周末,确实接到比往常多的熟客提前预约,晚上6时至8时几乎满座,而且大多数都是四至五人一桌用餐。

“我准备了更多食材,平常一个档口可能采购五至十只螃蟹,上个周末我就增加至30多只。”

过去18个月,我国和世界各地一样,防疫之战前进三步后倒退两步,害惨了许多小商家小市民,如果要怪,真不知应该怪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