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打击中国手机App殃及狮城企业 印官员:新加坡政府已表关注

更新:
2022年02月25日 20:44
被指向中国发送印度用户数据
透过旗下电玩平台Garena、电商平台虾皮(Shopee)以及数码金融网络SEAMoney,SEA一跃成为东南亚超级数码平台。(路透社)

被指向中国发送印度用户数据

印度以安全问题为由,上周又屏蔽了54款来自中国的手机应用程序,其中竟然包括了新加坡企业冬海集团(SEA)旗下电玩公司Garena的游戏App《我要活下去》(Free Fire)。

此举让不少国人摸不着头脑。据悉,我国政府已通过外交向印度当局提出疑问。

印中两国因边界冲突后,自2020年起就以“国家与人民的资讯安全保护”为由,陆续禁止腾讯、阿里巴巴、网易、字节跳动、百度等大型中国科技公司旗下的手机应用程式与游戏。

此次行动已经是第四波制裁。

根据统计,已有321个中国手机app在印度“被消失”。在第一波制裁中,TikTok、百度地图、支付宝、微信、游戏《绝地求生》等应用程式都被永久下架。

印度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在最新这轮禁令中,印度当局称这54个应用程序有向中国服务器发送当地用户数据,所以被禁。它们多数属于早前已被印度政府禁止后,重新包装上架的App,例如美颜相机。

这一禁令出台后,SEA的单日内股价一度从近160美元下滑至130美元,公司市值一夜蒸发掉160亿美元(220亿新元)。

投资者纷纷担心SEA旗下的电商平台虾皮(Shopee)很快也会出现在禁令名单上,甚至会影响SEA在印度的整体发展。

两名印度政府官员也私下告诉《彭博社》:

新加坡政府曾询问印度当局,SEA的总部明明设在新加坡,该手机应用为何会成为印度打压中国App的目标之一?

另一名匿名的当地政府官员也透露说,

新加坡政府曾质疑该应用程序是否“在无意间被错误禁止”?

消息人士也透露说,我国向印度外交部提出的担忧,已被转告至下达禁令的印度电子与信息技术部。但他们不知道印度政府接下来有何打算,或是否会回应有关的担忧与询问。

中印政治局势紧张为何会波及SEA?

被指向中国发送印度用户数据
受益于冠病大流行病期间,《我要活下去》游戏和网上购物需求激增,集团股价曾一度大涨,李小冬身家更水涨船高,去年更一度登上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的新加坡首富宝座。不过,经历了腾讯的减持股权以及印度的禁令后,他身家大缩水,已经不再是我国首富。(新加坡全国奥委会提供)

SEA是在2009年于新加坡成立,创始人是李小冬、叶刚和陈精业,他们虽然在中国出生,目前都已经是新加坡公民。

该集团在2017年上市后,虾皮和Garnea这2个平台也从亚洲不断扩展至拉美,迅速成为东南亚最有价值的企业。

其背后最大的股东是中国巨头腾讯控股。2017年上市之时,腾讯在SEA的持股曾高达39.5%。不过,腾讯上个月宣布减持股权,从21.3%减至18.7%。

腾讯也有意将持有的超级投票权进行转换。经过转换和减持,腾讯在SEA所持有的投票权预计将进一步减至10%以下。有分析认为,腾讯减持是为了便于SEA进军印度电商市场。

拥有14亿人口的印度,是SEA业务增长最大的市场之一。

被指向中国发送印度用户数据
全球最热门的游戏《我要活下去》。(Garnea)

根据行业追踪机构 App Annie 的数据,光在2022年1月,《我要活下去》在印度就拥有超过4000万名活跃用户。这是一款大逃杀类型的荒岛生存射击游戏,其热度和玩法常被与《绝地求生》相提并论。

目前Google Play的下载量已超过10亿次,2021年第3季也跃升为印度收入最高的手机游戏。

此外,虾皮也在2021年9月悄悄进入印度,在印度建立办公室、招揽人才。截至去年12月,虾皮在短短三个月内已在印度拥有约300名员工及2万名卖家。

当时,虾皮在上线测试后,曾遭到全印度贸易商联合会(CAIT)的反对,该组织在致印度总理莫迪的书面信中要求调查Shopee在印度的情况。反对信中也特别提到,腾讯持有25%的SEA控制权,因此可视同SEA为中国公司。

CAIT的秘书长Praveen Khandelwal在推特上写道:

“很惊讶虾皮没有在这波的禁止名单内,它(虾皮)与Garena都是腾讯旗下的公司,虾皮也将资料储存于腾讯云,(我们)已对虾皮提出相关的投诉。”

Praveen也在推特中加上“#BanChineseShopee”(禁止中国虾皮)的标签。

 

SEA当时对这一禁令的回应是:

我们没有在向中国转移或存储印度用户的任何数据,我们是一家遵守印度法律的新加坡公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