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和印度被禁的腾讯,将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

更新:
2020年09月16日 00:00
微信母公司腾讯集团
中国社交媒体和游戏公司腾讯。(法新社)

看上东南亚6.5亿智能手机用户?

上周(9月11日),遭美国封杀的中国视频共享应用程序TikTok总公司字节跳动,才计划砸数十亿美元转移业务到新加坡。短短数日,中国社交媒体和游戏公司腾讯也捎来了另一个好消息!

在印度和美国市场接连受挫后,腾讯紧随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ByteDance)的脚步,宣布将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并计划将新加坡作为东南亚区域中心。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腾讯高层其实一直都在讨论将新加坡作为潜在的区域中心,由于目前地缘政治紧张,于是加速了有关计划的推行。

腾讯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地都设有办事处。在今天 (9月15日)的一份声明中,腾讯表示,在新加坡设立的新办事处是为了“支持在东南亚和其他地区不断增长的业务”。

正在新加坡招聘员工

腾讯在声明中还透露,公司正在新加坡招聘各种岗位,包括技术和业务开发,但没有进一步提供更多细节。

据路透社所述,腾讯在相关的声明中也表示,

“(将设立在)新加坡的办事处也能使我们从快速数码化的过程中发掘潜力,并满足新加坡对互联网服务和方案的需求。”

根据腾讯招聘网页,该公司目前在新加坡有70多个职缺,工作岗位涉及商业拓展、技术开发、业务运营管理、游戏客服管理、数据分析等。

在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上,也能找到40多个腾讯在新加坡的职缺,工作岗位应有尽有。

不得不说,在如今日益紧张的国际局势中,新加坡这块风水宝地,真的格外备受外资青睐。

除了拥有完备的金融和法律体系外,新加坡在区域中也保有稳定的政治和外交策略。

李显龙总理去年在一场访谈中承诺新加坡不选边站,与中美都保持友好关系。或许“体系完善”、“政治稳定”、“不站队”等因素,是吸引中国科技巨头前来投资的原因。

据另一位匿名人士说,

“腾讯现在正考虑将部分业务营运,包括国际游戏发行,转移到海外”。

在这里要回溯一下早前美国和印度对腾讯发出的禁令。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个月(8月6日)签署了两份行政命令,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宣布自9月20日起,禁止任何美国个人及企业与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以及微信的母公司腾讯进行任何交易。

20200915-Trump.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禁止任何美国个人及企业与字节跳动以及腾讯进行任何交易。(法新社)

印度方面,由于中印边境冲突加剧,印度在科技领域展开报复行为,迄今已禁止了224款中国应用程序,其中就包括了腾讯旗下的热门游戏《绝地求生》(PUBG)以及《传说对决》(Arena of Valor)。

20200915-PUBG.jpg
腾讯热门游戏《绝地求生》(PUBG)。(法新社)

面对美国、印度以及其他主要市场日益高涨的杯葛行为,腾讯以及中国的其他科技公司开始将目光投向有发展潜力的东南亚市场上。

东南亚市场拥有巨大潜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日渐饱和、对游戏产业控管严厉以及国内市场放缓等因素,中国多家科技公司纷纷向海外扩展。

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和腾讯都极力想要争取东南亚的市场份额。

彭博社早前的报道说,率先出击的是阿里巴巴,先是砸40亿美元全面掌控新加坡的电商平台Lazada,以便在2030年为3亿东南亚用户提供服务。

今年5月,阿里巴巴又砸8亿4000万新元,成为位于新加坡中央商业区的AXA Tower的半个业主,对外释放出对疫情中的新加坡市场依然很有信心。AXA Tower的另一名业主就是鹏瑞利置地集团有限公司。

昨日(9月14日),阿里巴巴又对外宣称,正考虑投资30亿美元入股总部位于新加坡,坐稳东南亚私召车市场龙头老大的电召车公司Grab。

早前,Tiktok总公司字节跳动与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都向新加坡申请了经营数码银行的许可证。相较于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腾讯在东南亚的动作并不多。

腾讯目前的主业务都由公司位于深圳的总部调度。音乐和视频类的业务则在香港运营。

20200915-Wechat.jpg
微信。(互联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