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温医护人员压力倍增 又见公开信称医生护士短缺“情况并不好”

更新:
2022年02月23日 21:19
医护人员
冠病病例攀升,医院病床需求激增,站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压力倍增。(海峡时报)

再坚持一下下

新加坡每日新增病例一天内翻倍至超过2万6000起,医院病床需求激增,医院、综合诊疗所和全科诊所都非常忙碌,站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压力倍增。

卫生部吁请公众只在紧急情况下才前往医院急诊部求医,将医疗资源保留给重症病患及弱势病患。非紧急病患(包括儿童),将会转到紧急护理诊所或基层护理诊所接受进一步评估。

卫生部也将从2月25日至3月10日延长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HPC)的营业时间,并在综合检测中心提供远程看诊服务。

PHPC
公共卫生防范诊所的营业时间将延长。(海峡时报)

一些指定PHPC诊所平日将营业至晚上11时。星期六和星期天将在下午2时至5时营业,晚上再继续营业至11时。

截至2月22日中午,本地有1608名病患因冠病住院,需要输氧的病患有190人,在加护病房治疗的病患则从44人增至46人。

卫生部长王乙康说:

“我国医疗系统仍然承受着压力,尤其是提供前端服务的医疗机构,包括家庭诊所、综合诊疗所和医院急诊部门。家庭诊所和急诊部门都向我们反映,眼下上门来就诊的病患大多都没有症状或只有轻微症状。”

OYK
卫生部长王乙康(右二)23日走访樟宜综合医院,与医护人员交流。(取自面簿)

王乙康本周一(21日)也给本地前线医护人员写了一封感谢信,向他们保证,卫生部一定会竭尽全力支援他们渡过这波疫情,并且会在接下来几天尽快减少病患人数,他希望医护人员能“再坚持一下下”。

他在信中也提到,在保健服务雇员联合会的要求下,医护人员这段期间的病假将计为住院假。

他还说,除了动员医疗护理志愿团队(SG Healthcare Corps)参与抗疫工作之外,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医务兵也会提供支援。

SGhealthcarecorps
前医护人员为医疗护理志愿团队成员上课。(卫生部提供)

与此同时,卫生部也将扩充医院的收治容量,尽可能安排适合的病患转到冠病治疗设施,把病患分散到私人医院,以及允许疗养院的年长住户原地康复。

本地医护人员人手短缺的问题,自疫情暴发后就一直备受关注。

王乙康上周在国会透露,政府医院医生流失率目前约为3%到5%,同2019年情况相当,护士流失率则是8%,而因冠病所引起的缺勤率则为2%,依然在可控水平。

公开信称医生离职率高,护士“一人照顾12病患”

另一边厢,署名“诚实的医护人员”(The Honest Healthcare Worker)的Instagram账号日前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回应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贸工部长颜金勇上周三在记者会上的发言。

颜金勇当时在记者会上说:

“我们正处于这一波奥密克戎疫情,而且还在持续沿着传染病曲线往上攀升(epidemic curve)。至今大部分的病例都属症状轻微,尤其是那些已完成接种的病患。整体来说,我们的医疗系统依然稳定,能够应付染疫人数。”

该公开信却指出,有别于颜金勇所说的“能应付”,我国的医护人员的现实情况并不好。

信中以护士为例说,由于许多护士已离职,导致人手锐减,目前护士照顾病患的比例已从一比六,翻倍至一比12,甚至更多。此外,越来越多护士也染疫,导致他们的同事在休息日也必须被召回医院帮忙。

“一些(护士)已有一年没请假了,现在休息日也被管理层进一步管制。如果医疗系统真能应付,为何卫生部近日需要紧急号召义工来缓解护士严重短缺的问题?难怪我身边有更多敬重的同事都准备离职,一点也不意外。”

HCworkers
(海峡时报)

该贴文还称,医生及专职医疗专业人员正以惊人的频率相继离职。剩余的医生资历尚浅,却被委派去处理情况较复杂的病例。他说,这种种情况并不符合“医疗系统尚可应付”的定义。

虽然贴文作者明白有必要向国人保证医疗系统稳定,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但他希望部长也能如实反映本地医疗系统的情况。

“我们的工作情况每况愈下,但薪资却没有任何改变,也没有增聘人手提供实质支援……我们只希望能如实反映情况,得到支援,这样才不会枉费我们在为国家服务时所付出的心血与泪水。”

该贴文一天内就吸引到1万多人点赞,不少网民留言期盼医护人员能得到更多保障及支持。

该账号上月底也曾发文,吁请政府不要实施新的休假限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