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社媒上发公开信 吁请政府勿实施新的休假限制

更新:
2022年01月28日 21:19
医护人员社媒上发公开信 吁请政府勿实施新的休假限制
有医护人员在社媒发公开信吁请当局勿实施新的休假限制。(海峡时报)

他们已疲惫不堪

抗疫的漫漫长路上,站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无疑是牺牲最多,最疲惫不堪的群体。

随着奥密克戎导致的新一波疫情来袭,有关医护人员是否因长期无休参与抗疫而不堪重负的课题再度引起关注。

近日,一封署名“诚实的医护人员”(The Honest Healthcare Worker)的公开信就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掀起了波澜。

在该封公开信中,执笔者吁请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重新考虑当局可能对本地医护人员实施休假限制的新计划。

麦锡威副教授在上周五(21日)的跨部门抗疫小组记者会上曾表示,随着冠病住院人数增加,加上部分医护人员因感染冠病而无法工作等因素,本地医院或许得“重新探讨并调整”医护人员的休假措施。

麦锡威当时也说,过去几个月是医护人员拿假充电的好时机,一些医护人员也破例获得出国探望家人的机会。

然而,这封公开信却称,即便在过去几个月德尔塔疫情消退期间,由于之前被推迟的择期手术(elective surgery)重新排上日程,加上国人因长期的封锁及缺乏活动而更容易生病,医护人员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清掉年假。

“我们怎么可能(在过去几个月)拿更多假?我们根本无法连续请超过七天的假。我的同事们上个月甚至必须争取他们的婚假。”

“对我们的马来西亚同事而言,七天根本不够他们陪伴家人。”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通讯及新闻部)

针对麦锡威称当局可能调整休假制度的说法,公开信表示无法苟同。

“我理解你的难处,但我恳求你,假如你决定这么做,那将开启很不好的先例。如果在奥密克戎之后又有另外几波疫情来袭呢?到时候是否又得实施新的休假限制?”

“无论医护人员再怎么无私,我们能承受的终究有限。”

公开信呼吁麦锡威寻求其他解决方案,即便这可能会对政府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

“我们不可能在每一波新疫情暴发后就无休止地工作。”

(海峡时报)

公开信也借用了土地休耕的概念来比喻医护人员的困境。

“好的农夫都知道,即使是最肥沃的土地,在一定次数的收成后都必须休耕。如果不休耕,土地就会变得贫瘠,再也无法生产庄稼。”

“我担心新加坡的世界级医疗体系很快会步上上述后尘。”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1月11日在国会透露,由于我国过去20个月都在抗疫,大部分医护人员没有休假。其中有多达90%以上的医护人员将无法清掉年假,所累积的年假比过去两年都来得更高。

此外,卫生部的数据也显示,去年上半年约有1500名医护人员辞职,辞职率达到4%。

2021年的全年数据尚未出炉,但根据卫生部的粗略估算,去年约有3000名医护人员提出辞呈,换句话说辞职率大约是8%。

许多医护人员在疫情暴发后便长时间站在抗疫前线,不少人因此出现疲态。(海峡时报)

公开信也提到了政府给予医护人员的现金奖励。

去年11月卫生部长王乙康宣布,当局将颁发4000元现金奖励给约10万名在公共医疗机构服务的职员,以表彰他们所作出的贡献。

不过,公开信宣称,尽管医护人员对于现金奖励心存感激,但其实他们更需要的是休息充电,以及陪伴家人的时间。

公开信最后也呼吁麦锡威在更多医护人员不堪压力离职前采取应对措施。

“我希望你能在我有更多同事离职前看到这封公开信。你有权力,也有机会把事情导正,一切就看你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