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特委会调查越挖越深 情节曲折,耐人寻味

更新:
2021年12月13日 15:33
国会特权委员会
12月10日,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背对镜头者)在国会特权委员会面前供证。(Gov.sg视频截图)

风波越闹越大

过去两天,国会特权委员会连发两个中期调查报告,公布工人党副主席费沙和秘书长毕丹星先后在12月9日和10日的供证详情。

公众也能从特委会放上网的供证会视频,聆听他们两人的供证,以及之前辣玉莎的供证。

毕丹星和费沙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左)和副主席费沙(右)。(Gov.sg视频截图)

从三者的供证来看,在重要的关键问题上辣玉莎与工人党领袖有根本的争议,也有重要的一致之处。

辣玉莎说三位党领袖曾经在8月8日与她会面讨论她在国会中撒谎一事时,要她“把谎言带进坟墓”,把谎言说到底,党不会予以追究。

费沙和毕丹星则都在供证会上斩钉截铁地否认有这样的事,说辣玉莎撒谎,甚至说辣玉莎的秘书助理罗佩英和干部纳登也可能撒谎,毕丹星认为他们两人护主心切。

但辣玉莎为何要撒这样的谎,两位党领导都说不出一个所以然。这是特委会调查中出现的最大歧异。

毕丹星还说辣玉莎可能患有“解离障碍”(Disassociation),建议特委会让辣玉莎接受精神评估。其言外之意,不言而喻。

辣玉莎
辣玉莎上在国会特权委员会前供证。(Gov.sg视频截图)

任何协助调查的人在特委会上的供证若有半句虚言,都是严重的藐视国会罪行,相信辣玉莎和工人党领导都很清楚。

辣玉莎国会撒谎风波接下来的情节发展,很可能继续围绕在双方这一点歧异上,特委会必须找出真相,结果关乎各造的个人与工人党的命运。

从双方的证词中,可以肯定的一点,工人党三位领导,包括党主席林瑞莲在8月8日得知辣玉莎撒谎之后,并没有给她任何指导;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领导本身没有认真商讨对策。

在四个关键时间点上,毕丹星都没有明确要求辣玉莎澄清事实。

身为律师的毕丹星在供证会上说,他不认为辣玉莎对警方的不实指控会对警方信誉造成伤害,他也没有建议辣玉莎答复警方的问题。

毕丹星供证
毕丹星。(Gov.sg视频截图)

该党主席林瑞莲出身警界,她是否跟毕丹星持相同看法?相信也是一般公众有兴趣了解。

10月7日,辣玉莎收到警方的询问讯息时把讯息转发给三位党领导,毕丹星也没有指示她答复警方。

调查报告透露的许多细节,显示工人党核心领导层,三人都是久经沙场的政坛老将了,竟然小看了事件的严重性,实在叫人惊讶。

工人党直到国会成立特权委员会调查时才在11月2日也急忙设立自己的纪律委员会进行调查,显得非常被动,而且它在风波初期便已经知道撒谎是事实,因此,三人有“球员兼当裁判”之嫌。

该党领袖失去紧急处理的黄金时刻,以致辣玉莎越陷越深,风波越闹越大。该党领导的不作为,其他党中委和干部也似乎无从过问。

费沙在供证会上说,党领导在8月初就知道辣玉莎在国会撒谎,却迟迟没有要求她澄清谎言,或与工人党其他中委商讨此事。

费沙
工人党副主席费沙称“自己本来就是一个不单纯按逻辑行事的人”。(Gov.sg视频截图)

他承认自己的行为“不合逻辑”,但称“自己本来就是一个不单纯按逻辑行事的人”,并且信任毕丹星,以为他会处理此事。

作为党的核心领导之一,费沙这一番话的确有点“不合逻辑”,给人留下揣摩空间。

毕丹星的供证长达九个小时,与主持供证会的文化、社会和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有激烈交锋。

看来特委会接下来仍会一面进行调查一面发布中期报告,让国人实时跟进调查的进展,情节可能起伏跌宕,是建国以来的政治发展罕见例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