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口罩一戴颜值加分? 英国研究发现男性戴口罩魅力值翻倍

更新:
2022年01月14日 19:01
戴口罩的男性
英国近期一项研究显示,原来戴口罩是“时尚穿搭神器”,能增添一个人的性别魅力。(路透社)

医用口罩让你秒变男神

许多人如今都已习惯每日必先戴好口罩再出门的防疫规定。穿戴手法之熟练,就好似喝水和呼吸那般自然,成了生活中必不可缺的日常。

英国近期一项研究显示,原来戴口罩在降低病毒感染风险之余,分分钟还是“时尚穿搭神器”,能增添一个人的性别魅力!

据《卫报》报道,卡迪夫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疫情时代的现代男女由于长期戴口罩“遮半脸”,已经对戴口罩就是病恹恹的刻板印象改观,甚至还更喜欢异性戴口罩。

其中,相比起露出整张脸示人,佩戴蓝色医用口罩的男性的吸引力最大;其次是戴布口罩和拿笔记本遮脸的样貌。

难不成口罩有一戴遮百丑的功用?

戴了口罩会更帅 / 美吗?(路透社)

据报道,这项“口罩印象评比”的第一阶段研究在2021年2月进行。当时英国已有好些公共场所强制执行佩戴口罩令长达七个月,戴口罩已融入英国人的生活。

研究首先邀请43名心理学系的女性本科生参与其中,分别对40组男性的照片进行分数评价(最低1分,最高10分)。每名男性又分为:无口罩、素色布口罩、蓝色医用口罩、拿着黑色笔记本遮住脸下半部,一共四种特征。

在160张测试图当中,蓝色医用口罩的吸引力最为拔尖,受试女性纷纷觉得这些男性很有魅力,好感度倍增。

卡迪夫大学大学心理学院学者、脸部专家路易斯(Michael Lewis)说,疫情暴发前,口罩都被视为与疾病有所关联,没有人会闲来无事戴口罩,因此这一形象对吸引异性而言将大打折扣。

这次的研究正好打破了这一认知,大家对口罩的观感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这或许也是大家习惯了医护人员佩戴蓝色口罩,随之联想到护理或医疗人员的关系。人们深感脆弱的时候,或许会认为医用口罩让人放心,也对莫名佩戴着产生正面的印象。”

新加坡牛车水一带佩戴口罩逛街的民众。(法新社)

路易斯补充说,这样的研究结果也与进化心理学、人们择偶标准改变有关。

戴口罩变好看的原因,可能是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对方的眼睛,大脑自动填补缺失的下半脸,而人脑通常也会美化看不见的事物。

卡迪夫大学的第二阶段类似的研究仍在进行中,但性别进行了对调,让男性评价女性的四种样貌,试图找出戴与不戴口罩是否影响异性的喜爱程度。

研究结果迄今尚未发表,但路易斯大胆预测,结果应该不会差太远。

看完之后,红蚂蚁忍不住想吐槽说:戴口罩帅哥美女肯定一箩筐啦!脱下口罩后才是见真章的时候。戴上蓝色医用口罩吸引到的“佳人”,未必可以发展成“良缘”呢。

就像这位网民所说的:

“一个很悲伤的现实是,一位戴口罩看起来很俊俏漂亮的脸蛋,卸下口罩后,通常你要好失望的准备。相反地,如果你发现一张戴着口罩却让你不自在的脸蛋,那很有可能可以准备迎接喜出望外的结果!”

“所以不要被遮住脸蛋的外表所蒙骗,美貌往往是超脱表象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