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过病例暴增的艰难时期 新加坡的全球抗疫表现排名突飞猛进

更新:
2021年12月23日 22:41
挺过病例爆增的艰难时期 新加坡的全球抗疫表现排名突飞猛进
本地疫情近日已经趋缓,但新毒株的威胁仍在。(路透社)

从37名变18名

在美国媒体彭博社发布的最新全球抗疫排行榜(Covid Resilience Ranking)中,新加坡在12月的排名往前推进了19个名次,53个经济体当中,排名第18位,在亚洲位居第二,仅次于韩国。

各项数据显示,本地疫情已从9月开始的那波反弹中逐渐恢复稳定。当时政府宣布新加坡将逐步放弃已坚守超过一年的“清零”政策,迈向与冠病共存。

根据我国卫生部资料,本地的单日冠病病例已从12月1日的1324起,大幅下降至昨日(22日)的335起。

入住加护病房的冠病患者人数也从今年11月12日顶峰的75人,下滑至昨日的23人。

住院人数也在同一阶段减少了72%,昨日住院的冠病患者人数为428人。

本地医疗体系的负担已减轻不少。

本地疫情逐渐趋缓。(联合早报)

彭博社的评论写道,曾在2020年4月高居榜首的新加坡,如今“似乎在相对开放旅游,以及在国内维持保守措施之间取得了平衡”。

在迈向与冠病共存阶段下,我国陆续与24个国家开放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计划(VTL),为贸易导向的本地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但本地民众还无法超过五人聚集,一些娱乐活动持续受限。

我国早前陆续与24个国家开通VTL。(联合早报)

然而,这种“外松内紧”的模式在本地也引发了不少争议,部分民众对当局对外大开方便之门,对内依然采取严格防疫措施的作法颇有怨言

无论如何,随着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毒株在全球快速传播,我国政府昨天(22日)还是作出了暂停出售12月23日至明年1月20日的VTL机票及车票的决定,1月21日起恢复售卖的VTL票数也将全数砍半。

据《联合早报》报道,本地截至本月20日发现的65起奥密克戎输入病例中,有53人是通过VTL抵境,其中有超过九成是返回新加坡的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居民。

本地暂时喊停VTL售票,其中包括买气最旺的新马陆路VTL。(联合早报)

Omicron是下一个挑战

尽管本地疫情趋缓,但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毒株将会是本地前方抗疫路上的一大挑战。

英国和南非最近发布的三项大型研究成果显示,奥密克戎的症状较轻,病患的住院率较低。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指出,相较其他感染其他毒株者,感染奥密克戎的患者住院的可能性低了70%至80%。

在奥密克戎已成主流毒株的苏格兰,当地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也发现奥密克戎所导致的住院率比德尔塔毒株少了三分之二。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研究则显示,新毒株导致病患到医院看病的比率,较德尔塔毒株平均少了15%到20%。

不过专家也警告,有关奥密克戎住院率较低的分析必须审慎看待。

原因有二:

  1. 这些仍是初步数据,例如在英国,奥密克戎尚未在住院风险更高的老年群体中传开;
  2. 即使奥密克戎症状较轻,在传染力较高的情况下,新毒株仍有可能为医疗体系带来极大负担。

彭博社看好新加坡的抗疫前景

我国卫生部昨日表示,奥密克戎毒株迟早会在本地社区传播,暂时停售VTL机票和车票是为了争取时间,以进一步研究及了解新毒株,同时加强本地的防疫措施和提高医疗量能。

不过,彭博社依旧看好新加坡的抗疫前景,并作出了下列结论:

“87%人口已完成接种,34%人口已施打追加剂,这让新加坡在应对新一波疫情中处于有利位置。”

“这个亚洲经济枢纽将会创造史无前例的成就:与病毒共存,如常生活之际,其医疗体系免于承受过大压力,同时也不会引爆在全球其他地方出现的大量死亡病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