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陆路VTL均暂停售票 卫生部:Omicron迟早会在本地社区传播

更新:
2021年12月22日 21:12
航空陆路VTL均暂停售票 卫生部:Omicron迟早会在本地社区传播
政府宣布包括新马陆路VTL在内,所有进入我国的VTL将从明天起暂停售票至明年1月20日。(联合早报)

新毒株的症状未必较轻

为应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毒株,我国政府今天(22日)宣布所有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的机票及巴士车票将在12月23日至明年1月20日停售。

目前共有24个国家与新加坡开通VTL,包括陆空皆开的邻国马来西亚。

不过,那些已经购票的旅客将不受影响。

这么做是为了减少新加坡可能接触到的境外输入奥密克戎病例数。

截至昨天(21日)为止,本地的单日输入病例已连续四天超过40起,而我国至今发现的71起奥密克戎病例中,有65起为境外输入。

卫生部强调:

“边境措施将为我国争取时间,让我们能有更多时间研究及了解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同时加强防御,包括提高医疗量能,以及让更多民众接种疫苗和追加剂。”

目前,藉着积极追踪密切接触者及采取围堵措施,我国还能限制奥密克戎在社区传播。

然而,卫生部也坦承:

“奥密克戎毒株在社区传播只是迟早的问题。”

当局将采取措施加强保护前线航空人员。(联合早报)

英国研究:Omicron症状未必较轻

针对奥密克戎症状的严重程度,全球科学家目前还未取得决定性的共识。

不过,最近一项英国研究显示,并没有迹象显示奥密克戎的症状比德尔塔毒株来得轻。与此同时,冠病痊愈者重新感染的风险,却是德尔塔毒株的5.4倍!

在该研究中,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透过比对1万1329名奥密克戎确诊或疑似患者及近20万名感染其他毒株的患者后,没有发现奥密克戎毒株的症状比德尔塔毒株轻微的证据。

早前一些来自南非的初步报告曾指出,奥密克戎并未对当地医疗体系造成额外负担。

但作为迄今有关奥密克戎最广泛的研究之一,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这项最新发现,可能致使科学界对奥密克戎症状较轻的希望蒙上阴影。

英国的奥密克戎病例急速攀升。(法新社)

1月21日起VTL票数统统减半

佳节将近,本就已一票难求的情况下,VTL暂停售票对不少民众,尤其是有意透过新马VTL回家探亲过年的马国客工及本地民众无疑是雪上加霜。

对此,交通部长易华仁表示理解部分民众的失望,但他强调这是保障公共卫生的必要之举,以保护新加坡人、前线航空员工及旅客的健康安全。

在新措施下,新马陆路VTL和其他航空VTL将于1月21日恢复售票。

但届时新马陆路VTL的每日班次会从目前的每日单程48趟,减半至24趟班次。

航空VTL所出售的机票数量也将在1月21日起减半。

1月21日起陆路VTL班次将减半。(海峡时报)

先前已购票者则不受影响。

马国巴士业者汉达英达(Causeway Link)在1月21日后预料将维持较多班次,因为Causeway Link在上周五(17日)已提前一次性释出1月10日至31日(年除夕)新马VTL巴士车票,且所有热门时段(如年除夕和1月30日等)皆已完售。

马国业者Causeway Link上周一次性开放售卖1月10日至1月31日的VTL车票。(联合早报)

相反的,另一家只出售30天后车票的新加坡业者则必须减少班次。

提供VTL巴士服务的本地业者星运旅游(Transtar)指出,该公司会按照出售30天后车票的原则,在明日(23日)如常开卖1月21日的车票,但数量会减半。

原本每日1080张前往马国的车票,将减至每日540张。

想抢车票越堤过年的民众依然有希望,但在新配额下势必有更多人失望而归。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