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国大学院停止收生为何越闹越大? 风波有两大争议点

更新:
2021年09月02日 21:26
耶鲁—国大学院停止收生为何越闹越大? 风波有两大争议点
耶鲁—国大学院将于2025年走入历史。(海峡时报)

师生、校友反应最激烈

新加坡国立大学日前宣布,该校和美国耶鲁大学自2011年创办的耶鲁—国大学院(Yale-NUS College)明年起将停止收生,未来将与国大博学计划整合成立新学院。

这意味着,今年入学的新生将是最后一届毕业生,耶鲁—国大学院将于2025年走入历史。

耶鲁—国大学院是本地第一所提供博雅教育的寄宿型学府。2013年开课后每届录取250名新生,其主要特色是学生在首两年修习跨学科的通识课程,之后再选主修。

从成立之初就不断被放大镜检视的耶鲁—国大,如今因合并的两大争议,再度陷入舆论风暴口。

争议一、合并宣布突如其来,师生皆错愕

耶鲁—国大学院的师生在本次风波中反应最为激烈,他们认为整个决策过程是国大高层从上而下的单方面决定,该学院的教职员及学生事先对此一无所知,且国大校方也从来没有就有关决定咨询他们的看法。

整个过程中,就连耶鲁—国大学院校长陈大荣教授也被蒙在鼓里。

据耶鲁—国大学生刊物《八方仪》(The Octant)报道,陈大荣称,当他得知消息时,合并决定已经是生米煮成熟饭(fait accompli),让他“大吃一惊”。

20210902 tan tai yong.jpg
耶鲁—国大学院校长陈大荣教授。(海峡时报)

除了陈大荣,其他耶鲁—国大的管理层及教授也同感讶异。

主授哲学的耶鲁—国大副教授Robin Zheng直言突如其来的宣布令她感到恶心。

“我们活在一个少数人能在短时间内为多数人做出决定的世界,而这个决定却造成后者在时间、精力、劳力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极大损失。”

据报道,尽管耶鲁—国大原教职员在合并完成后,预计将调至其他单位,但有教职员认为,他们之中大部分人应该会选择离去。

一名不具名的教职员说,不少人当初不远千里来到耶鲁—国大任教,全是因为被该学院的愿景打动。

“部分还有合约在身的人或许还能转到国大任职,但我想我们不会再相信国大。国大已经清楚表明他们不需要耶鲁—国大了,所以我想真正的问题是,他们还会不会想要我们留在这里。”

一名耶鲁—国大校友Wee Yang Soh在面簿上痛斥,合并消息让他感到“困惑、愤怒、失望、心碎、被背叛”。他告诉《世界大学新闻》网媒:

“作为学院的第一批学生及校友,我们为了建设学院而作出了许多牺牲……如今这一切就这样突然化为乌有。”

部分校友及学生担心,耶鲁—国大的独特文化,例如让学生勇于表达自我的多元氛围、包容少数群体及外国学生多带来的多样性,都将随着合并而烟消云散。

也有人说,这项突如其来的宣布,对那些放弃其他世界知名大学录取资格,选择入读耶鲁—国大的大一新生不公平。他们缴了学费,却在刚入学一个月后被告知自己是最后一届毕业生,而耶鲁—国大也已不再是他们一开始所憧憬的那般存在。

部分毕业校友也深怕,一旦耶鲁—国大不复存在,自己手中的文凭会否冲击到未来的职业生涯。

20210902 yale nus.jpg
教职员、校友及在籍学生对耶鲁—国大未来将与国大博学计划合并感到错愕。(海峡时报)

争议二、合并风波印证了学院成立之初所受到的质疑?

耶鲁—国大建校以来,有关其学术自由方面的质疑始终如影随形。

早在耶鲁—国大创设之初,两校合作的概念就在耶鲁大学校内引起了极大反弹,一些耶鲁大学学者当时质疑,主打自由学风的耶鲁—国大真的有办法在言论及政治氛围相对受限的新加坡生存吗?

2019年,本地作家亚菲言(Alfian Sa'at)的“新加坡的对话与异议”(Dialogue And Dissent In Singapore)课程被取消风波再度令这一质疑浮上台面。

时任教育部长王乙康甚至亲上火线在国会作出解释,强调该课程之所以被取消,是因为缺乏学术严谨性。

“学术自由不代表任何人可以肆无忌惮地滥用学术机构来作政治倡议的,因为这将侵蚀学术机构的学术水平及名声。”

在部分学者看来,耶鲁—国大当初创设协议中所保证的学术自由,是本地其他大学难以复制的,但或许正是因为这份独特性,而迎来了如今的命运。

本地学者网络Academia.sg的联合创办人,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教授林愿清直言,在一些人眼中,耶鲁—国大在学术自由方面“过于成功”。

“从新加坡的观点来看,这样的成功或许太过头了。”

另一边厢,耶鲁—国大首任校长佩里克莱斯·鲁维思教授(Pericles Lewis)强调,学术自由不是停办耶鲁—国大学院的因素。他表示,国大和新加坡政府都支持学术自由,学生及教职员皆能自由发表学术言论。

20210902 linda lim.jpg
林愿清。(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

后续发展

耶鲁—国大预计将在今晚透过视讯与学生的家长、家人及校友举行全体大会。据悉,耶鲁—国大学院校长陈大荣教授与高层将在场回答提问。

林志蔚、何廷儒等工人党议员也表示将在9月13日国会复会时,就当局合并事宜的动机,以及学生团体是否在合并宣布前获得资讯等相关课题提出口头询问。

耶鲁—国大与国大博学计划合并后,其中一个最显著的改变,就是耶鲁大学不再为新学院挂名,并在新学院转为顾问角色。

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教授(Peter Salovey)强调,国大和耶鲁大学签订的协议,允许任何一方在2025年结束合作,前提条件是提前一年通知。而国大校长陈永财教授是在今年7月通知他国大有意成立新学院,提前四年通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