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可否如期逐步解封? 专家:我国几乎万事俱备了!

更新:
2021年08月16日 18:21
中央商业区
在新加坡中央商业区金禧桥(Jubilee Bridge)运动和散步的民众。(海峡时报)

但还没到门户大开的时候

新加坡的传染病专家最近一直显得信心满满,接受媒体访问时都在说,我们防疫措施凑效了,超过70%的人口接种疫苗了,我们不必太担心了,可以如期的逐步解封、开放,让生活恢复正常。

他们一再劝人放心,应该是有科学根据,但显然也是为“与病毒并存”的策略造势。

新加坡是在上周二(8月10日)迈入“与病毒共存”的预备期,允许国人出门堂食,也给予已接种疫苗的老百姓诸多“特别待遇”。

政府表示,若疫情持续受控,本周四(8月19日)将启动第二阶段的放宽措施,松绑更多活动的人数顶限,如:允许半数员工回到办公室工作、增加大型活动的参与人数等。

《海峡时报》访问的医疗专家皆表示,随着我国疫苗接种率持续稳健上升、有足够的医疗量能来照顾重症患者,我们应该可以如期进入下个阶段。

新加坡IHH医疗保健营运总监杨圣明医生指出:

“我国约有75%人口已完成疫苗接种,每日新增确诊人数,以及那些须依靠氧气和特别监护的重症患者,也都持续下降。”

“这意味着新加坡的疫情处在一个受控的范围。为此,针对本周四要进一步放宽大型人数限制,我国应该做好了准备。”

若下一阶段如期放宽,全面解封是否就不远了?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早前曾提到,本地目前刚启动的“预备期”将长达一个月左右。当新加坡八成人口完成接种,我国预计将在9月逐步迈向“过渡期”(transition stage),届时有望放宽旅游、经济及社交等活动。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对我国全面解封抱持着谨慎的态度。

与早前大开特开、人民不必戴口罩的英国不同,张毅颖认为,我国减低传播风险的公共卫生措施,如强制性戴口罩的规定,不应该在疫情见好就马上解除,也不应该大开边境,让各地访客随意进出。

20210816 - 德义民众俱乐部 (ZB).jpg
 德义民众俱乐部外排队接种的民众。(联合早报)

日后会否再次陷入“又开又关”的死循环?

另一专家,国大医院传染病科高级顾问医生戴尔·弗斯尔(Dale Fisher)说,尽管近日放宽措施以来每日确诊人数都有所下降,但日后再次回升只是“时间问题”(a matter of time)。

“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病情的严重程度。目前需要氧气或重症监护的病例数量保持平稳,我们希望的是,即使确诊病例再次增长,这些数字也不会上升太多。”

然而,各地相继冒出并大肆传播的冠病变种毒株,始终是抑制现有疫苗有效性的一大隐患。张毅颖教授指出:

“这就是为何新加坡和其它国家必须时刻进行全球检测,以观察是否出现新的变种毒株,并探讨新变种毒株对现有疫苗有什么影响。”

20210816 - Ong Ye Kung (ST).jpg
卫生部长王乙康(左二)今早(8月16日)做客英语电台Kiss92,与听众分享本地疫苗接种以及我国对抗冠病的最新情况。(海峡时报)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早在英语电台Kiss92受访时乐观表示,如果民众都已接种疫苗,就不必过于担心病毒在社区肆虐所造成的影响,因为接种者的生病机率较低。

不过,王乙康也强调,大家也须时刻保持警惕,提防病毒随时入侵。

“新加坡不会采取(如英国)‘自由日’的方式全面解封。在本地的情况看来,我认为那将是不顾一切莽撞(throw caution to the winds)的行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