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即将防疫大解放,我们应该跟着学吗?

更新:
2021年07月07日 20:10
英国民众开始脱下口罩
英国伦敦牛津街,人们6月7日已经开始脱下口罩走在街上,只有少数人还自主戴着口罩。(法新社)

民众比政府更小心?

英国金发首相约翰逊天性不羁,领导国家也是大收大放。

20210707-Boris Johnson reuters.jpg
英国首相约翰逊。(路透社)

过去18个月,英国防疫防得起起落落,人民好比坐在过山车,险象环生。

疫情暴发时,约翰逊爱理不理,结果整个英国迅速被病毒攻占,他自己也受到感染,据报道差一点蒙主宠召。

后来,英国美国疫苗面市了,约翰逊一声令下,接种疫苗的工作迅速开展,领先世界各国,已经接受第一剂疫苗的人高达86%,严重病患者的数目也大幅下滑。

眼见疫情受控,约翰逊一不做二不休,不久前宣布英国抗疫胜利,即可大解放了。本月19日,将是英国的“自由日”,大多的禁令将被取消,连口罩都不必戴了,人们恢复“自由”,重见天日了。

20210707-Boris Johnson COVER reuters.jpg
约翰逊不久前宣布英国抗疫胜利,本月19日将是英国的“自由解放日”。(路透社)

最让英国民众兴奋的是:几天后,六万球迷可蜂拥到伦敦的温布利体育馆,观赏欧洲杯半决赛!

约翰逊天不怕地不怕,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还有专家学者,也乐得让英国打先锋,密切观察它如何与病毒斗法,然后才决定是否要跟着那么做。

不料,约翰逊昨天将话收回一点,最新的说法是,疫情还没完全消失,病例可能在未来数周回升,英国人必须学习与病毒相处。

这位首相稍微收敛。原因是,源自印度的变异病毒delta variant真的厉害,感染力特强,导致英国病例过去两三周回升。上个周五,新增病例27125起,比一个星期前多了52%。

20210707-safe distancing.jpg
英国伦敦街头提醒人们遵守2米社交安全距离的防疫告示。(法新社)

英国防疫策略的最大武器是疫苗。当地卫生官员说,数据显示,注射了疫苗的人还有可能感染,但是大多病情轻微,不必住院,死亡率微乎其微。

为此,英国官员认为是解除禁令的时候了,因为封国锁城造成的精神和经济困扰十分大。

我们的领导人也在密切观察英国和以色列等国先行“解放”的进展,他们一再强调的想法是,政府将加速接种疫苗的计划,希望在国庆日时让多数居民接种,然后就可以“安全开放”,从严谨防疫过渡到与病毒相处。我们可把新冠疫情当作一般大流感,因为病重和死亡案例非常低,不会导致医疗系统瘫痪。

有趣的是,对于这个大解放的说法,一般民众反应显得谨慎,不像欧美人士那样欣喜若狂。

20210707-dining out.jpg
新加坡6月21日放宽限制允许两人堂食后,并没有涌现大批人潮外出用餐,大家都显得相当谨慎。(海峡时报)

新加坡人自然都想尽早恢复“正常生活”,恢复往日的商贸活动,而不想日夜戴着口罩,更不想岁岁年年困守在这个小岛上,无法走出去透透气。

然而,很多人也在网上留言,希望政府小心开放边境,不好让外地人蜂拥而来,把各种不知名的病毒带进来。

大家都在追看新闻,知道在新加坡以外的亚洲等地,变异病毒还在人间作乱,很多地方的疫苗接种计划进展缓慢,我们一不留神,病毒容易飘然而至。

至于专家说的,疫苗抗毒有效,中了毒也不会病得很惨,很多人对此还是半信半疑,毕竟这方面的数据还很新,而且似乎不断在更改:这一刻OK的,到了几天后好像又不OK了。

民众比政府更小心?这或许不全是坏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