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密切接触者被延误送往隔离设施 卫生部为失误道歉

更新:
2021年08月03日 18:52
新加坡街景
卫生部向受影响的个人和家属道歉,指出由于这几个星期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激增,才导致接获隔离令的民众被送往政府隔离设施的时间延长。(联合早报)

案例太多忙不过来

本地冠病疫情在KTV夜店裕廊渔港感染群相继暴发后,天天新增上百宗病例,导致密切接触者的人数一度成倍激增。

若加上其它零星小感染群的密切接触者,卫生部一度应接不暇,因此出现了密切接触者被延误送往政府隔离设施的事件,以及与某些履行隔离令的民众出现沟通不良的案例。

针对上述未尽善之处,卫生部昨天(8月2日)答复《海峡时报》询问时向受影响的个人与家属致歉。

“我们负责隔离运作的职员这段时间都很努力工作。卫生部也已经增加了资源与人力,来应对激增的工作量。”

不过当局并没有进一步说明增加了多少资源与人力。卫生部补充说,那些发生争议或延误的情况已在上周末悉数解决,接下来情况将有所改善。

20210803 - MOH (ST).jpg
新加坡卫生部。(海峡时报)

卫生部也指出,自7月22日实施第二阶段(高警戒)收紧防疫措施以后,密切接触者人数已逐步减少。

随着更多民众已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可选择居家隔离,我国日后须送往隔离设施的人数将持续下滑,围绕着隔离令的争议预计也会得到改善。

目前在我国,接获居家隔离令者,若不宜在家中隔离,也可申请到政府隔离设施履行隔离令。8月1日当天,我国约有1万人正在家中履行隔离令。

民众申诉无法顺利履行隔离令

看到这里,或许会有蚁粉感到疑惑,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卫生部不得不出面道歉?

事情的起源是《海峡时报》收集了好些读者与网民的投诉后,向卫生部查询。

其中一名读者申诉说,她的母亲在7月20日接获隔离令后,本该送至政府隔离设施,却一等再等,苦等多日后才被告知,可以居家隔离。

这名读者还说,母亲原本应该在7月31日结束隔离令,却因等不到卫生部发出拭子检测结果,只好继续留在家中“隔离”。

她曾为此拨电询问,结果负责发出隔离令的卫生部和策安保安机构(Certis)却无人接听电话。

20210803 - Certis (ZB).jpg
卫生部委托策安保安机构(Certis)执行隔离令派发和监测隔离者的任务。(联合早报)

《新明日报》则报道说,一名33岁幼教老师在接获隔离令后,始终没被当局安排至酒店,结果与家人共用厕所后,丈夫和两名孩子都出现感冒症状,让她担惊受怕。

“整整四五天了都没消息,他们也没为我的家人做检测。确诊同事到校的最后一天,我曾去带过她班上的学生,因此我很怕我会携带病毒传给我的家人。”

她透露说,曾致电去卫生部询问,但被转接了好几次后就被挂断电话。

20210803 - Dettol (SM).jpg
一名幼教老师在接获隔离令后无人安排她去酒店,她只能在家与丈夫孩子共用厕所,每用完厕所都消毒一次。(新明日报)

卫生部平均两天内向密切接触者发出隔离令

卫生部长王乙康昨天以书面形式答复工人党议员蔡庆威(盛港集选区)的国会口头询问时指出,截至7月底,卫生部在接获确诊病例后,一般平均在两天内,就会联系上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者,向他们发出隔离令。

20210803 - Ong Ye Kung.jpg
卫生部长王乙康。(GOV.SG)

在极少数的情况下,曾经出现过拖延了长达14天才向密切接触者发出隔离令。这是因为那种情况下的追踪过程特别困难,必须花很长时间才能找到密切接触者。

王乙康也补充说,今年1月由于每天确诊病例大幅减少,当局发出隔离令的间隔时间,曾一度平均减至一天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