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建议黄金地段组屋日后只能卖回给建屋局 李智陞:或有欠公平

更新:
2021年07月05日 17:26
这也是你的心声吗?
(海峡时报)

这也是你的心声吗?

还记得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局5月底通过民情联系组网站(REACH)发布的问卷调查,预设以下11种可能用于调控黄金地段组屋售价的“买卖规则”,来征询公众的意见吗

  1. 延长最低居住年限(MOP)
  2. 缩短租赁地契
  3. 缩小单位面积
  4. 给予低收入购房者额外津贴
  5. 转售的所有收益全存进公积金特别户头
  6. 征收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s Tax)
  7. 转售时收回提供的额外补贴
  8. 回售给政府
  9. 不能出租整套房子
  10. 取消已婚子女优先计划(Married Child Priority Scheme)
  11. 只能卖给符合BTO条件的买家

问卷调查在上星期三(6月30日)截止,当局正在整理问卷调查结果,预计今年内会公布。

当局自去年11月起,就针对这个课题征询不同群体的意见,至今有超过6500名新加坡人通过对话会、小组讨论、网络问卷和电邮,表达了看法。据了解,咨询工作已接近尾声。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上午出席民情联系组关于黄金地段建造组屋的线上对话,在为讨论作总结时透露了咨询工作的进展。

其中最多人支持的是第7条“买卖规则”,即:让新加坡人负担得起未来在黄金地段的新组屋,政府考虑为买家提供额外津贴,但买家日后将组屋转手时,得归还这笔额外津贴。

延长MOP只是延长卖屋得利的时间?

另外,多数人认同,规定更长的MOP能鼓励屋主在这类组屋住上更长时间,但一些人也担心这只是延迟人们卖屋得利的问题。

回售给政府应如何定价?

一些人因此建议,强制黄金地段组屋只能卖回给政府。

对此,李智陞昨天指出,这涉及采用什么公式来计算屋价的问题。“是根据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经济增长还是卖屋利润?我们如何计算?”

黄金地段组屋屋主有建屋局作为后盾(backstop),即使市场低迷也能脱售单位,对其他组屋屋主而言也未必公平。例如,直落布兰雅组屋区与南部濒水区仅相隔一条马路,那里的屋主却没有这个选择。

应在公开市场转售但需设下额外的买家资格?

李智陞说,其他提出反馈的新加坡人中,许多认为应允许黄金地段组屋像其他地区组屋一样,在公开市场转售,但需要采取措施避免屋价失控飙升。

例如,一些人建议对转售买家设下额外的资格要求,如国籍、收入顶限、是否是首次或二次购屋者等。

取消已婚子女优先计划,避免“代代相传”的优势?

这也是你的心声吗?
2020年9月,达士岭摩天组屋一个五房式单位以125万8000元的转售价易手,创下当时的纪录。 (海峡时报)

为公平起见,有人建议,申购黄金地段新组屋时,不能通过已婚子女优先计划或多代同购优先计划,享有更高的成功申购率。

一名对话参与者说,不同意取消这些优先计划,因为我国鼓励多代家庭比邻而居。如果就因为父母住在黄金地段,子女得选择较远的组屋,那他们反而是吃亏的一群。

但也有参与者指出,很多人选择住在父母附近不是为了照顾他们,而是利用优先计划购买地点优越的组屋,以此大赚一笔。

李智陞对这种“代代相传”的优势表达关注。他在为讨论作总结时说:

“如果父母有远见或幸运地住在热门地区,他们的子女或孙辈将继承这些单位,并继续享受这些优先计划……这样是否巩固了优势并加剧不平等?这是学者、研究人员、评论员、思想领袖和你们当中许多人提出的非常切实的担忧。”

设下收入顶限就能避免成为富人区?

他也提及,尽管预购组屋的家庭收入顶限是1万4000元,但为黄金地段新组屋设下收入顶限,未必能避免这些地区成为富人区。

这是因为一个人的收入未必能真实反映他所拥有的财富。例如,一些年轻毕业生可能赚得不多,但他们的父母很富裕并愿意资助他们,或是有些退休人士虽然零收入,但多年来已积累了财富。

政府必须考虑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实惠的切入点是什么?未来黄金地段的开发项目将面向哪些人?买家是新加坡中等收入家庭如专业人士、低收入家庭、退休人士?还是那些需要在市中心工作的人,如保安、清洁工或饮食行业的员工?

去年12月,李智陞曾表示,黄金地段将兴建租赁组屋和两房式灵活单位。

参与对话的公众也非常关注黄金地段组屋的公平分配。一些人认为,在中央区工作的人应享有优先权,尤其是从事必要服务的员工。另一些人则建议,不要出售黄金地段组屋,而是由政府充当房东,出租给有需求者短期居住。

还有参与者建议,政府应规定住在黄金地段的人士,贡献时间服务社区,就像家长得担任学校义工以提高孩子的入学机会一样。

另外,问卷也让人定义何为黄金地段,绝大多数人认为核心中央区(Core Central Region),如武吉知马、牛车水和丹戎巴葛,但也有很多人认为有便捷的交通连接和设施,以及中央商业区也属于黄金地段。

如果政府遵守早前释出的承诺,即:会在重要课题上征询和听取民意后再做决,那么政府这次很大可能会接纳公众的建议,日后为黄金地段组屋的买家提供额外津贴,然后要求买家在转手组屋时,归还这笔额外津贴。

比较让人宽心的是,李智陞一再重申,新的“规则”将只适用于未来兴建的黄金地段组屋,不会影响现有业主。

相信新加坡将能从这个新的洽商模式,并从更成熟又成功的城市中吸取经验教训,发展出更适合本地居民需求的住房模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