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不能解雇不接种疫苗的员工 但不接种者可能面临一些不便

更新:
2021年07月02日 21:28
雇主不能解雇不接种疫苗的员工 但不接种者可能面临一些不便
人力部、职总及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颁布指导原则,雇主不能以拒绝接种疫苗为由开除员工。(联合早报)

接不接种的待遇还是有差

“接种疫苗不是强制的,但政府鼓励所有人施打”,这是新加坡今年初展开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后所奉行的政策。

当局今天(2日)正式针对职场疫苗接种发出的指导原则,也和上述政策一致。

由人力部、职总以及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的该指导原则明确强调:

雇主不应该强制员工接种疫苗,也不可以此为由炒员工鱿鱼。

然而,高风险行业可以要求员工接种冠病疫苗,并将此列为公司政策。

是不是听起来有点乱?

前面才说不应该强制,现在又可以要求,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简单来说,高风险行业雇主还是可以要求员工接种,不过这里有个底线:

雇主不能因为员工拒绝接种疫苗就解雇他们。

然而,除了保证不会被炒鱿鱼,一名员工拒绝接种,还是有可能在一定范围内面临一些已接种者不会有的麻烦。

什么是高风险行业?

所谓高风险行业的判定基准如下:

  1. 该行业须进行定期轮流检测(RRT);
  2. 该行业须进行强制性快速检测(FET);
  3. 该行业员工经常会接触冠病病患或被隔离者。

目前,须要进行定期轮流检测的行业包括建筑、海事及加工业等。餐饮业及个人保健服务则由于必须服务摘下口罩的客人,因此也必须接受强制性快速检测。

20210702 f&b.jpg
餐饮业员工必须进行强制性快速检测。(联合早报)

其他高风险群体包括医疗人员、和履行居家通知者接触的酒店员工、空服员以及须进行肢体接触的专业运动员。

居住在客工宿舍,以及在工作场合中无法有效执行社交安全距离措施的员工,也属于高风险群体。

20210702 construction.JPG
建筑业属于需进行定期轮流检测的高风险行业。(联合早报)

拒绝接种者可能面临两种不便

前面提到,高风险行业雇主虽然可以要求员工接种疫苗,但不能因为员工拒绝接种就开除他们。

然而,拒绝接种疫苗的员工还是有可能遇到两种不便:

一、转调岗位

一旦他们拒绝接种,公司可将他们调派到风险较低的岗位。

如果公司没有现有的转调条款,新的转调条款就必须取得雇主和员工双方的同意。

职总助理秘书长朱倍庆在面簿贴文指出:

“公司应该和工会合作讨论受影响员工的替代工作安排,包括转调计划或其他工作安排,例如居家办公。”

二、检测、隔离费用自付

第二种不便可能会让更多人心有戚戚焉。

如果员工因拒绝接种疫苗而必须进行更多检测或履行居家通知,雇主可要求员工自行承担因此而衍生的费用及成本。

确切的做法包括:

  1. 从相关员工的薪水中扣除相关费用,或要求他们直接支付该笔费用;
  2. 要求拒绝接种者以无薪假的方式履行居家通知。
20210702 test.JPG
员工如果因拒绝接种疫苗而必须接受额外的检测,相关费用必须自行吸收。(联合早报)

无论如何,当局强调那些已被诊断不适合接种疫苗,或还未轮到他们接种的员工,应该豁免上述规定,不受公司要求员工接种疫苗政策的约束。

当局也强调,雇主应该透过给予有薪假的方式,鼓励员工接种疫苗。

整体而言,尽管雇主不能以拒绝接种疫苗为由开除员工,但身体条件允许却不接种疫苗的员工恐怕还是得付出一些代价,待遇也势必和已接种疫苗者有所差异。

另一方面,选择施打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以外的科兴疫苗的员工,是否会像日前宣布的无法豁免大型活动事先检测那样,日后与接种辉瑞及莫德纳疫苗者出现明显的差别待遇,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随着我国有望在8月9日国庆日前为三分之二人口完成接种疫苗,如何处理已接种者和不接种者的权益问题,将是政府的下一个挑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