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拿不到完整数据” 14国和世卫总干事非议冠病起源报告

更新:
2021年03月31日 23:04
“在中国拿不到完整数据” 14国和世卫总干事非议冠病起源报告
报告作出了病毒“极不可能”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结论,但这个结论却因为专家取得数据的困难而饱受质疑。(法新社)

留了一手?

世界卫生组织昨日(30日)终于公布了冠病溯源调查报告,随即引来美国为首的14个国家,以及世卫总干事谭德赛的批评。

原因是:

专家团无法在中国取得完整的原始数据!

报告说了什么?

报告并未在调查冠病起源方面带来任何突破性的进展,既无法确定冠病起源时间,也没有针对冠病如何开始传播到人类身上给出答案,不过报告倒是对病毒“走入人间”的四个可能路径做了评估:

  1. 冠病病毒“比较可能或非常可能”经中间宿主传人;
  2. “可能或比较可能”直接传人;
  3. “可能”通过冷链食品传人;
  4. “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换句话说,这份报告相当于推翻了特朗普政府所提出的冠病病毒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理论。

专家难以取得完整数据是硬伤

不过,这样的初步判断无法获得普遍认可。

中国政府在国际专家团到当地调查期间,没有完全公开透明,“留了一手”的做法是这份报告最具争议之处。批评者认为,专家是在无法获得完整数据的情况下完成这份报告。

美国等14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中指出,这项调查冠病起源的国际专家调查明显延误,同时也无法取得完整及原始的资料和样本。

声明强调,为所有独立专家提供与疫情暴发初期相关的所有人员、动物和环境的完整数据及研究报告,对调查这个大流行病如何发生是至关重要的。

“只有完整拿到所有资料,国际社会才能独立调查冠病的起源。”

签署这份声明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丹麦、爱沙尼亚、以色列、拉脱维亚、立陶宛、挪威、斯洛维尼亚。

20210331 expert 2.jpg
14国声明指国际专家团无法在武汉取得完整的资料和样本。(路透社)

过去对中国友善的世卫总干事谭德赛也对报告的表达了相同的担忧。

“在我和团队的讨论中,他们说他们在取得原始数据方面遇到了困难。”

因此,尽管调查报告已经作出病毒“极不可能”从实验室泄露的结论,他认为这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我不认为这一评估足够全面,我们还需要更多数据和研究才能达到强而有力的结论。”

“让我说得更明确一点,对世卫组织来说,所有的假设都还有待商榷。”

20210331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jpg
谭德赛针对报告的全面性提出了质疑。(路透社)

中国反击:我们开放、透明、负责任

冠病疫情暴发后,已有超过100个国家要求对疫情源头进行独立调查。

经过多次延误,包括谭德赛曾指中国迟迟不批准国际专家团入境后,由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卡塔尔等国的流行病学家和动物学家,才终于得以在今年1月前往中国,和中国的科研人员一同进行溯源调查。

专家团在武汉最早收治冠病病患的医院、华南海鲜市场和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了访问,但专家团成员坦承,他们很大程度上只能依赖中国官方提供的数据。

20210331 wuhan.jpg
冠病疫情从中国武汉首发已超过一年,期间针对源头进行的调查多次因各种因素而展延。(法新社)

针对这些质疑,中国则反驳说它为专家组在武汉的工作提供了必要协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甚至说,国际社会是时候在中国以外地区展开溯源调查。

“我们希望,如果有需要的话,其他相关国家都能够像中方这样,本着科学开放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同世卫组织专家开展密切合作。”

世卫专家团中方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则宣称,中国和外国专家在中国调查期间所,掌握的信息是相同的。

“有些数据,按照中国的法律,是不能带走,不能拍照的。但是我们在武汉共同分析时,我们的数据库、资料,大家都能看到的,都是在一起做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