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职领袖的最新起手式? 各国领导人纷纷“身先士卒”打疫苗

更新:
2020年12月22日 20:50
称职领袖的最新起手式? 各国领导人纷纷“身先士卒”打疫苗
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左)和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右)已先后施打疫苗,我国总理李显龙(中)早前亦宣布他将与同僚们率先接种疫苗。(李国豪制图)

卷起衣袖告诉民众没什么好怕!

这年头,政府首脑宣布引进多少疫苗已经不足以抚慰人心,加码昭告天下自己打算身先士卒带头“打一针”俨然才是政治人物的“新常态”。

疫苗如要真正发挥效用,让至少七成人口接种以建立群体免疫力已是科学界的基本共识。

然而,尽管疫苗成功研发及通过各国药物审查机构批准的好消息陆续有来,民间却始终弥漫着一股“我OK,你先打”的谨慎情绪。

这也让许多国家领导人不得不卷起袖子接种疫苗,为心存疑虑的百姓做个表率。

以昨晚(21日)运抵新加坡的辉瑞—BioNTech疫苗为例,目前就已有多名国家领导人带头注射了这款疫苗,排在等候名单上的国家领袖还有我国总理李显龙。

20201222 pfizer.JPG
辉瑞—BioNTech疫苗目前已在多个国家获准运用。(路透社)

以色列总理最先接种

71岁的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是全球首位公开接种疫苗的国家领导人。

上周六(19日)在首都特拉维夫附近的一家医院,神情轻松的他卷起右手的衣袖,接种了美国辉瑞药厂与德国BioNTech共同研发的疫苗,“以身作则”成为以色列注射疫苗的第一人。

整个过程由电视公开直播。

 

以色列政府早前已宣布和两大领先疫苗制造商辉瑞和莫德纳签署了购买协议,购买剂量足以供应国内900万人口。

然而,多项民调却显示,仍有许多以色列人不愿意在短时间内注射疫苗,当地掀起的多个反疫苗运动更是令人担忧。

内坦亚胡注射疫苗后,借用了首位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的隽永名句:

“注射疫苗是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迈向人类健康的一大步……赶快出发接种疫苗吧!”

意思浅浅。

20201222 Netanyahu.JPG
内坦亚胡(左)成为全球首位公开注射疫苗的政府首脑。(路透社)

拜登:没什么好怕的!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也在今天(22日)公开接种同一款疫苗,向美国人担保疫苗的安全性,请大家不要“害怕”疫苗。

“我这么做是为了请大家做好准备,接种疫苗。这没什么好怕的,我期待注射第二剂疫苗,吉尔(拜登妻子)也是。”

除此之外,美国政坛横跨两党的重量级人马几乎全员出动。副总统彭斯、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都已在美国时间上周五(18日)接种疫苗。

至于曾确诊冠病的总统特朗普则表示,自己还未排定注射疫苗的时程,但他期待在“适当的时候”接种。

当地非政府组织凯撒家庭基金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KFF)15日公布的民调显示,美国人接种疫苗的意愿已逐渐提高,但目前仍有近三成民众对注射疫苗感到抗拒。

20201222 biden.jpg
拜登(左)透过电视直播接种疫苗的过程。(法新社)

等候名单上的新马领导人

在疫苗等候区的国家显要人物同样也是大排长龙,包括准备“以身试毒”,说服臣民乖乖接种疫苗的94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99岁的王夫菲利普亲王

为了消除英国民众的疑虑,两人决定为疫苗背书。实际上,英女王夫妇俩在1957年也曾让自己的小孩查尔斯王子与安妮公主接种小儿麻痹症疫苗,安抚大众对该疫苗的疑虑。

把镜头拉回本地。

《海峡时报》委托市调公司Milieu Insight进行的民调显示,有82%的国人愿意接种疫苗。

然而,若进一步分析所谓“愿意”接种的程度,不难发现只有48%的受访者会在一有疫苗可打时就立即前去接种,另外34%受访者则表示他们会在疫苗可供应的半年至一年后才去施打。

在社交平台翻看一些网民的相关留言,也不难发现还有部分国人对注射疫苗感到“惊惊”的。

可见仍有蛮大比例的新加坡人对注射疫苗还保持着观望态度。

因此,李总理宣布我国正式批准使用疫苗时,加码抛下的这段话显得至关重要

“我和我的同僚们,包括年长者,将会提早注射疫苗。这是为了要告诉你们,我们相信疫苗是安全的,尤其是像我这样的年长者。”

20201222 lhl.jpg
李显龙总理宣布他和部长们将以身作则,接种疫苗。(GOV.SG)

随着首批辉瑞—BioNTech疫苗昨晚(21日)运抵新加坡,李总理和诸位内阁同僚何时实践诺言公开接种疫苗,全体国人相信也都睁大眼睛在关注着……

20201222 first batch vaccine to sg.jpg
新加坡购买的首批辉瑞—BioNTech疫苗昨日抵达本地。(通讯及新闻部)

无独有偶,马国政府今天也宣布该国预计将在明年2月迎来首批辉瑞—BioNTech疫苗。

猜猜马国首相慕尤丁说了什么?

“我愿意成为国内接种冠病疫苗的第一人,加强人民的信心,让他们相信这是安全及有效的疫苗。”

20201222 muhyiddin.jpg
慕尤丁:显龙兄,我也向你看齐啦!(设计对白)

如何在疫情中当个称职的国家领袖?

先从卷起袖子接种疫苗开始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