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抗疫里程碑! 今天按计划完成了所有客工宿舍的冠病检测

更新:
2020年08月07日 18:28
近32万客工、前后四个月
今天完成所有宿舍客工的冠病检测。(联合早报)

近32万客工、前后四个月

今天(8月7日)是新加坡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承诺完成对所有客工宿舍的冠病检测的期限。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今天下午通过面簿宣布:

我们做到了!我们已经迈入了一个重要的抗疫里程碑!

当局的目标是在8月7日完成对所有客工宿舍的冠病检测,除了17栋作为隔离设施的独栋宿舍,截至8月5日约有9700名客工在这些设施接受隔离。本地约有32万名客工住在宿舍。

当局真的说到做到!

黄循财写道:

“政府将按原定计划,在今天结束前完成所有宿舍客工的冠病检测。

剩下的就是最后一批正在隔离的客工,他们还需要再隔离两周。这些客工也将在隔离结束前再次接受检测。

取决于他们结束隔离时的检测结果,接下来我们可能还会出现几天的持高单日新增病例。”

黄循财昨天在记者会上说,但料新增病例会在两周后显著减少。

近32万客工、前后四个月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黄循财(右)在记者会上表示,随着政府为最后一批客工进行检测,这几天的新病例数字将起伏不定。中为卫生部长颜金勇。(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今天新增242起冠病病例

卫生部初步统计,截至今天(8月7日)中午, 本地新增242起冠病病例,新病例当中多数是住在宿舍的客工(235起)。

社区病例则有一名新加坡公民,另有六起境外输入病例,他们抵达新加坡后已履行居家通知。

我国目前总病例达5万4797起。

本地从本月1日起,单日新增病例徘徊在两三百例,除了8月5日新增冠病病例达908起,是三个月来的单日新高。

黄循财在贴文上也感谢过去四个月抗疫跨部门工作人员的艰辛努力、坚定不移的承诺和奉献,以及他们的家人在这段时间的支持,才能完成这个浩大的工程。

他也表示,除了部分作为隔离设施的宿舍,绝大多数的客工宿舍今天过后将列为安全宿舍。

截至8月5日,被列为安全的宿舍共有1109个,包括14个专用宿舍里的52栋康复员工住宿楼。

更多建筑工程本月底相应恢复

政府正在和雇主和承包商合作,争取在本月底让多达九成的宿舍客工重返工作岗位,更多建筑工程也能相应恢复。

自上个月28日以来,本地客工宿舍再也没出现新感染群。人力部数据显示,截至本月3日,约89%或27万3000名宿舍客工,已康复或检测证实没有携带病毒。

此外,截至8月4日,已有26万5000名建筑业、海事船厂业和加工业的客工获得“绿色通行码”,可以安全复工,其中有18万人住在宿舍内。

近32万客工、前后四个月
中区客工宿舍(Central Staff Apartments)是其中一所获准复工的宿舍。宿舍工作人员(中)通过SGWorkPass应用,检查客工是否能外出工作,只有获得“绿色通行码”的客工,才可以复工。(联合早报)

黄循财也重申,我们与冠病的斗争还没有结束。我们今天清除了客工宿舍的冠病并不意味着客工宿舍将来一直都是安全的。他呼吁雇主在工地和宿舍,预先落实安全距离和安全住宿等措施,为复工做好准备。

客工复工后,当局会继续定期每两周对客工进行检测,并采取防疫措施,例如让同一雇主雇用的所有客工集中住宿,而不是分散在不同宿舍楼,以加强管理。这有助于当局尽早发现病例,避免大型感染群再形成。

“如果我们通过定期检测发现病例,我们会迅速行动,把房间或整个楼层隔离起来,这样我们就能锁定有潜在风险的客工,而不至于让整个宿舍都被禁足。”

红蚂蚁已看到客工宿舍重现的曙光了!随着社区个案的稳定,感觉本地离单日新增病例回到单位数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