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结束前,新加坡有望踏入解封第三阶段吗?

更新:
2020年12月07日 23:05
2020年结束前,新加坡有望踏入解封第三阶段吗?
“合力追踪”使用率未达标,我国今年底前进入解封第三阶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联合早报)

你下载合力追踪了吗?

2020年堪称多灾多难的一年,但期待今年结束就能否极泰来的人们恐怕要失望了!

尽管冠病社区感染病例已达低点,但新加坡在年底前迈入解封第三阶段的可能性并不高,原因是使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的国人比率远远未达到设定的目标。

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联合主席,教育部长黄循财早前曾公布我国进入第三阶段的三大条件:

  1. “合力追踪”使用率需达到人口的70%;
  2. 全民严格遵守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
  3. 充份的冠病病毒检测能力。

只有在三个条件都获得满足的情况下,我国才有可能亮绿灯进入第三阶段。

后两个条件目前已“到位”,但“合力追踪”使用率达七成的条件却尚未达成。

《海峡时报》报道,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SNDGO)透露,至今本地只有290万人下载“合力追踪”应用程式或领取“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token),占总人口的50.8%,与70%的门槛还有一大段距离。

换言之,我国赶在12月结束前进一步“解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第三阶段预计放宽的限制包括住家以外及家中访客人数从现有五人增至八人,此外宗教、婚礼等场合的人数限制也将允许开放多个区域,每区人数上限50人。

“合力追踪”为何那么重要?

他国经验显示,一旦防疫措施放松,社区病例扩散的风险就会大大提高。

近日与新加坡“航空泡泡”计划腰斩的香港,以及遭受第三波疫情打击的韩国都是血淋淋的例子。

黄循财也坦承,一旦我国进入第三阶段,国人也必须做好社区病例可能回升至十多起,甚至二、三十起的心理准备。

无论如何,前文提到的三大条件在病例回升下,将有助于避免社区感染的情况失控。

其中,用来追踪接触者的“合力追踪”是关键的一环。

政府早前宣布,我国年底前将逐步在指定场所如购物商场和餐厅强制使用“合力追踪”登录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

20201207 cinema.jpg
指定场所将在年底前强制使用“合力追踪”登录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海峡时报)

“合力追踪”和携手防疫器能透过蓝牙信号把不同用户何时接触彼此的信息记录下来并储存长达25天,随后自动删除。

这些数据将有助于当局更快追踪到确诊病例接触者。

根据卫生部长颜金勇上个月在国会的说法,“合力追踪”配合SafeEntry使用,能把通知接触者的时间从四天缩短至少于两天

缩短追踪时间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避免形成大型感染群。

程式耗电及防疫器供不应求让人却步 

“合力追踪”使用率未达标在一定程度上和其本身的瑕疵有关。

“合力追踪”应用程式推出以来,陆续收到有关应用程式的手机耗电量过高的投诉,导致部分公众下载的意愿不高。

另一方面,携手防疫器虽然目前正在全国115个民众俱乐部当中的37个在发放,但先前也曾传出供不应求的消息。

上述原因均导致“合力追踪”的使用率不尽人意,难以有效执行追踪成为我国迈入第三阶段的最大障碍。

20201207 cc.jpg
政府于全岛37所民众俱乐部发放防疫器。(海峡时报)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副教授(Alex Cook)告诉《海峡时报》,拥有足够的人数使用“合力追踪”才能有效应对放宽限制所可能带来的风险。

“我认为我们还没达到那个目标,因此进入下一个阶段看来得缓一缓了。”

国大苏瑞福公共健康学院院长张毅颖也抱持相同看法,认为“合力追踪”使用率的进度落后,我国不大可能在年底前进入第三阶段。

尚未领取携手防疫器的蚁粉可浏览官方网站查询领取地点和时间,或直接使用手机下载“合力追踪”应用程式。

必须强调的是,两者择其一即可,已下载“合力追踪”应用程式者不需要再领取防疫器!

20201207 token.jpg
应用程式与携手防疫器二者择其一即可。(海峡时报)

防疫尚未成功,国人仍需努力

除了“合力追踪”使用率不足,尽管另两个条件,包括遵守防疫措施及充份的检测能力已属“到位”,但国人仍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开始罔顾防疫措施的松懈心态。

近日本地就发生了几起违反安全距离措施的事件,例如,上个月28日竹脚中心出现30人分成6桌聚会,却四处走动和彼此聊天。

此外,位于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的Gemma Steakhouse因违反安全管理措施,被令停业20天。

上周六(5日)乌节路潮牌鞋店Foot Locker一度有250人聚集在店外准备抢购新球鞋,最终惊动镇暴警察到现场维持秩序。

这类害群之马的行为有可能影响我国迈入下一阶段解封的进度,套句黄循财说的话:

“我们需要看到新加坡人认真对待现行的措施,因为若人们没有足够的责任感去遵守措施,那进一步开放将是非常冒险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