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第三阶段或持续一年以上 生活不太可能恢复到冠病前

更新:
2020年11月04日 20:54
戴着口罩的人群
即使进入解封第三阶段,也不大可能能恢复到冠病前的日子。(联合晚报)

部长苦口婆心

卫生部长颜金勇今天(11月4日)在国会指出,年底我国拟进入的解封第三阶段,可能会持续一年或更长时间

颜金勇强调,本地最早可在今年底进入解封第三阶段,但不太可能能恢复到冠病前的日子。

解封第三阶段肯定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国人也必须适应新常态、学习与病毒共存、直到全球疫情受控,或研发出有效的疫苗与疗程为止。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上个月(10月20日)就透露即将在解封第三阶段松绑一些措施,但未宣布具体日期。

颜金勇今天在国会回答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钟丽慧的询问时表示,政府在制定聚会人数的限制时,主要取决于一些关键因素,如举办活动的次数、活动中潜在的风险,以及是否能采取额外安全措施来降低感染风险。

“(这是因为)当我们与家人朋友共处时,很自然地放松警惕,往往会导致社区传播率升高。”

20201104 - Gan Kim Yong.jpg
卫生部长颜金勇。(gov.sg视频截图)

颜金勇进一步指出,聚餐时摘下口罩构成的风险较高,会增加传播冠病的风险。在外堂食时,大家都会长时间摘下口罩,也会倾向在用餐后继续对话与互动,导致飞沫传播。

“我们许多人几乎每天都出外用餐,有时还跟不同人吃饭,风险将成倍增加。因此,在扩大聚会人数方面,我们采取了谨慎的做法。”

无独有偶,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部长傅海燕前天(11月2日)也提醒,公众外时必须时刻戴好口罩,在坐下开始用餐或喝饮料前,或运动前后都应立即戴上。

傅海燕说:

“戴口罩仍是重要的保护措施,保障公共卫生、保护我们与和我们接触的人。”

外出没戴口罩,初犯者可罚款300元,重犯者将面对更高的罚款或更严厉的刑罚。

政府考虑开放更多大型活动

颜金勇指出,任何规模的聚会都有传播冠病的风险,但长期禁止社交聚会是“站不住脚的,也是不可取的(not tenable nor desirable)。”

颜金勇解释说,政府计划在解封第三阶段,将聚会人数从目前的五人增至八,可以在维持社交安全距离以及允许更多人聚会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20201104 - Dine In.jpg
目前实行的解封第二阶段规定,住家外的聚会人数和家中访客人数只能最多五人。(联合早报)

在可实施额外安全措施的前提下,政府也会考虑在未来开放更多大型活动。

颜金勇表示,他接到不少关于增加参加婚礼人数的要求。

政府目前已针对大型活动实行额外措施,包括禁止五人一组的宴客与其他组相互交流,以及确保他们使用SafeEntry与“合力追踪”手机应用。

“这能让更多亲友参与(婚礼),同时尽量减少互动的次数。”

20201104 - Wedding.jpg
新常态下的婚礼,宾客们全程戴上口罩。(联合晚报)

恢复更多活动关键因素:检测与数码追踪

颜金勇强调,冠病后时代若进一步开放更多活动,活动前的检测以及数码追踪,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我们在解封第三阶段的目标是,在广泛获得有效疫苗或疗程之前,让经济和社会活动达到稳定状态。如果我们能采取更多积极应对或降低风险的措施,来进一步重启或扩大活动,我们一定会那么做。”

在检测方面,政府已自10月中旬起,选定一些大型活动试行新的冠病检测方式。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在上个月(10月20日)最先提出“快速抗原检测”(Antigen Rapid Tests,简称ART),可在30分钟内验出检测结果。

不过颜金勇补充说,快速抗原检测并没有冠病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简称PCR)拭子检测那么精准,所以不能完全消除传播冠病的可能性,出席者仍须遵守安全措施。

20201104 - Tracetogether.jpg
公众可使用防疫器背后的QR码进行SafeEntry登记,以取代扫描身份证。(海峡时报)

数码追踪方面,政府正逐步落实在高风险场所通过“合力追踪”进行SafeEntry登记。这能有效确保人流量较高,或与他人有长时间的密切接触的场所,有办法及早发现和迅速隔离确诊病例。

颜金勇最后也苦口婆心呼吁国人配合防疫工作,并提高警觉:

“若确诊病例剧增,我们须迅速和果断地作出反应。我们不排除将重新采取封锁措施,或实行新措施来控制疫情......为了稳健地迈向解封第三阶段,每个人都必须负起责任,坚守安全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并积极参与‘合理追踪’计划。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我们就会进入解封第三阶段,最终变得更加强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