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为何出现大规模街头示威? 示威者的诉求是什么?

更新:
2020年10月20日 21:40
泰国示威
数以万计的泰国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抗议,竖起“三指礼”表达诉求。(法新社)

物极必反?

泰国近几个月出现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抗议,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大批民众(以学生和年轻人为主)上街要求政府下台,并提出诉求来改革泰国王室。

泰国年轻人究竟有何不满?

红蚂蚁综合中西方媒体的报道,整理出五大重点,为你解惑。

一、示威的起始

2月21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定主要反对党未来前进党违法接受党魁塔纳通(Thanathorn)提供的逾1.912亿泰铢(约832万新元)贷款,下令解散该党,更禁止塔纳通及该党其他十六名领袖参政10年。

依照泰国法律,个人给予政党的捐款不得超过1000万泰铢(约43万新元)。

亲民主的未来前进党一直是巴育政府的最强硬批评者,深获年轻选民支持。该党被下令解散后,泰国各大高中和大学纷纷举行示威活动。

校园抗议从南到北遍地开花,示威学生认为泰国民主式微,要求改写宪法,还呼吁首相巴育下台,不过当时示威并未走出校园。这波示威抗议活动最终在3月下旬,因2019冠状病毒疫情恶化,被迫中断。

20201020 - 塔纳通.jpg
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Thanathorn)。(塔纳通面簿)

二、7月再暴发示威抗议

7月中旬,抗议示威活动在不同导火线(见下)串联摩擦下死灰复燃。示威者要求首相巴育下台,并提出三大改革诉求:解散国会、制定新宪法、停止骚扰异议人士

  • 导火线①:

6月4日,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称,流亡柬埔寨的泰国民主人士旺差伦(Wanchalearm Satsaksit,37岁),在金边住所外被三名持械人士掳进车内带走,至今仍下落不明。但根据《曼谷邮报》的报道,泰国警方表示不知道旺差伦的下落。

“人权观察”还指出,过去两年,有至少八名在2014年政变后逃离泰国的社运人士下落不明。两名泰国社运人士的尸体2018年被发现漂浮于湄公河,迄今仍未查明真相。

泰国当局在旺差伦事件上的回应方式,引发民众强烈不满,高举标语要求泰国政府彻查真相。

20201019 - Protest 2.JPG
示威者手持印着泰国社运人士旺差伦图像的抗议牌子,标语写着“失踪”。(法新社)
  • 导火线②:

据英国BBC报道,泰国7月15日出现两起境外输入的冠病病例,分别是导致罗勇府(Rayong)暴发疫情的一名埃及军人,以及一名苏丹外交官的女儿。两人都属于政府同意豁免执行冠病检测的“特殊人士”。

几个月的封城措施已造成泰国人民经济损失惨重,民众都希望能尽快复工复产,尽力配合防疫措施。然而这些“特殊人士”却豁免执行冠病检测,进而引发社区感染,让泰国民众难以忍受。

防疫措施的不公直接点燃了民众怒火。

三、示威者是谁?

有别于过往的示威活动,泰国这波反政府运动是由基层所发起。示威者主要是自发参与活动的泰国年轻人,并不是由前首相达信及其支持者“红衫军”,或保皇派“黄衫军”等强大政治势力所主导。

泰国年轻人通过网络串连和各种主题标签(hashtag),形成一股无法阻挡的力量,号召泰国民众集体参与抗议活动,还打破泰国的社会禁忌,要求对君主体制进行改革。

20201020 - AFP - Youth.jpg
示威者大多为年轻世代,他们高举标语,要求改革泰国民主制度及限制王权。(法新社)

四、重大事件时间轴

  • 7月18日:约2500名示威民众聚集在曼谷民主纪念碑前,提出3大诉求——解散国会、制定新宪法、停止骚扰异议人士,呼吁泰国政府真正落实民主,要求现任首相巴育领导的政府下台。示威由社运组织“自由青年”(Free Youth)及泰国学生联盟(Student Union of Thailand)发起,是泰国冠病暴发后的第一场示威游行。
  • 8月10日:约5000名学生聚集在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外重申三大诉求,同时发表联合宣言进一步提出限制王权的10项诉求,要求现任泰王哇集拉隆功(Vajiralongkorn)对君主制进行改革,正式触及泰国的“禁忌话题”。
  • 9月19日:10万名示威者在国立法政大学校园静坐。学生领袖向警方递交请愿书,并把一块象征民主意义的牌匾镶在王家田广场。但该牌匾不到24小时就被移除,政府更扬言将以破坏古迹为由提告。匾额写道:

“在这个地方,人民已经表达了他们的意愿:这个国家是属于人民的,并非如他们谎称,属于君主的财产。”

20201019 - AFP - 匾额.jpg
学生领袖巴利力等一同在王家田广场地面,镶上一块直径11.6吋的圆形牌匾。(法新社)
  • 10月14日:上万名示威者聚集在拉差丹侬大道,与保皇派支持者对峙。气氛紧张但没酿成严重暴力冲突。示威者围堵王后素提达以及王子提帮功的王室车队,高举象征反独裁的三指手势,高呼“下车”。
20201020 - AFP Thai Car.jpg
王后素提达以及王子提帮功的王室车队下午在经过民主纪念碑周边道路时遭到围堵,示威者还做出“三指礼”手势。(路透社)
  • 10月15日泰国政府发布紧急状态令,于当地时间凌晨4点生效,禁止超过5人聚集或者发布损害国家安全的新闻及网上信息。当天下午,仍有数以万计示威者无视禁令,聚集在曼谷市中心著名的购物区拉差帕颂十字路口,要求巴育下台。
  • 10月16日:约2000名示威者冒雨走上街头。防暴警员到场驱散,首次出动水炮车驱赶在路上聚集的示威者。示威者打开雨伞遮挡水柱。持盾牌和警棍的警员向示威者推进时,对方群起向全副武装的警察投掷塑料瓶。泰国国家警察首长苏瓦特也援引紧急法令,签发指令要求封禁当地四家媒体(Voice TV、Prachathai.com网站、The Reporters、The Standard)以及“自由青年运动”的面簿页面,引发巨大的反弹。
20201020 - AFP 水炮车.jpg
警方出动水炮车驱逐不顾紧急状态令的示威者,现场十分混乱。(法新社)
  • 10月17日:反政府组织召集人在曼谷BTS天铁及地铁站聚集示威群众。泰国政府封锁曼谷市部分地区,并暂停天铁和地铁服务。不过,曼谷市中心依然出现成千上万示威人群冒雨上街游行。
20201019 - AFP - Protest 4.jpg
示威者扣上白丝带,并举起来自电影《饥饿游戏》中象征反抗极权与独裁的三指手势,宣泄对政府的不满。(法新社)

截至10月19日,曼谷已连续六天出现大规模街头示威活动。

五、针对君主制的10大诉求是什么?

  1. 废除宪法第6条关于任何人都不能对泰王提出法律诉讼的规定。同时,增加条文,赋予议会对泰王进行制衡的权力;
  2. 废除宪法第112条,该条文规定任何人诋毁泰王、王后、王室继承人或摄政者,可被判坐牢长达15年。同时,允许人民表达对王室的言论自由;
  3. 取消2018年版的王室资产处理办法,清楚划分出应属于财政部管辖的王室预算(来自纳税人的钱)以及属于王室自身的资产;
  4. 根据国家经济情况,相应减少王室预算;
  5. 废除王室管辖的某些职责单位,如枢密院(泰王任命的咨询机关,可代表泰王行使政权,对军方及政府构成影响,具有一定的政治实权)。同时,废除泰王的军事力量,例如王室安全卫队;
  6. 取消所有以王室名义开展的捐款活动,建立审查和制衡王室开销的制度;
  7. 取消王室公开对政治发表意见的权力;
  8. 取消所有美化王室的宣传或教育活动;
  9. 调查所有因批评王室或涉及王室而丧命的相关人士的案件真相;
  10. 不得再以王室权力认可任何政变行动。

 

20201020 - Reuters.jpg
示威者高举泰王的头像。(路透社)

与父亲蒲眉蓬泰王备受泰国老百姓崇敬的形象不同,现任泰王哇集拉隆功是一个极具争议性的人物

20201020-Sineenat and King.jpg
泰王哇集拉隆功与一度被废除封号的贵妃诗妮娜。(泰国王室宫务处)

泰国《民族报》前总编辑素帕拉克(Supalak Ganjanakhundee)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说,2016年继位的泰王哇集拉隆功长期居住海外,但开支由泰国纳税人承担,是造成民怨四起的原因之一。
 
素帕拉克说:

“年轻人对君主制的想法跟父母辈很不同。他们要一个更透明、更贴近真正意义上的君主立宪制。”

针对连日的大规模示威活动,首相巴育昨天(19日)同意国会召开特别会议来解决目前的僵局。巴育也劝请民众保持和平与理性:

“政府已作了某程度上的让步。我只要求几件事,不要破坏政府和私人财物,不要碰王室。保护王室是全体泰人的责任。”

泰国王室至今未对反政府示威浪潮置评。

但是,泰国国营电视台于10月16日播放了泰王哇集拉隆功预录的一段讲话。

当时泰王说:

“国家现在需要爱国的人、也需要爱护君主制的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