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青年打破禁忌,跋扈泰王面对挑战

更新:
2020年08月17日 13:17
示威者要求泰国现任政府辞职下台
8月16日,泰国民主派示威者走上曼谷街头,要求现任政府辞职下台,同时解散国会、修改宪法举行大选。(路透社)

让人民不再微笑的君主

世人说到泰国,总爱说当地人微笑待客,是个“微笑的国土”(the Land of Smiles)。

20200817-thailand-smile.jpg
泰国旅游简介上最常见的微笑。(互联网)
20200817-monks.jpg
微笑的泰国僧侣。(互联网)

这样的形容,泰国人听了开心,发出会心微笑,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博取了很多好感和外汇。

每年三千多万游客前去体验泰国人的待客之道,旅游业兴旺无比,经济收益无可置疑。

可是,这十多年来,泰国国运不济,美好的日子已不多见,泰国人脸上的微笑少了,苦笑的时候更多。

他们的苦痛,政治是主因。先有党派的倾轧、街头的激斗,随后政客大开历史倒车,搞了一场军人政变 ,让人很有今夕是何夕之感。

几年前,受人尊敬的泰王去世了,继承的中年太子,左看右看都不像人君,行为举止没半点可爱可敬。

20200817-Thai King internet.jpg
泰王哇集拉隆功。(互联网)

这位名叫哇集拉隆功的国王,生活之穷奢极欲,行为之荒诞无度,跟他父亲严肃拘谨但不失慈祥的形象,形成强烈的对比。

到谷歌搜寻此君的消息,浮现在你眼前必定是连篇糗事:他与王妃身穿露脐装、显露纹身手牵手逛街;他为去世的爱狗追封军衔和举行国葬,另加一堆小孩不宜的丑闻,再再令泰国人难堪不已。

影响更大的是,哇集拉隆功登基后加紧对政治和王室财富的掌控,成了国家军政组织的幕后操手,使到泰国民主体制形同虚设。

20200817-Thai King and Queen.jpg
泰王哇集拉隆功与王后素提达。(路透社)

泰国政治文化保守,讲求对统治阶层的服从和效忠。泰王胡作非为,一般民众敢怒不敢言。

此外,王室受到司法和执法人员严密保护,亵渎王室是很大罪名,可以轻易惹来长期牢狱之灾。那还不是最糟的下场,惹怒泰王和军人政府的异议分子之中,有些已在人间蒸发,相信是被当政者暗算。

在这恐怖气氛之下,还是不乏勇士。近几个月来,一些泰国人忍无可忍,不再沉默,他们一再走上街头,抗议民主政治的变质,抗议自由受到打压。抗议声势越来越浩大,昨天参与的人超过一万人。

20200817-protestors.jpg
昨天泰国曼谷有超过一万人走上街头抗议。(路透社)

最令人瞩目的是,有些人打破一大禁忌,剑指王室,高声倡议改革君主制度,随即在社会引发震撼;跟王室贴得很近的首相巴育倍觉压力,连连发出警告,说这些危险言论有损社会安宁。

在抗争的阵营里,许多是还在大学和中学就读的青少年,显然是初生之犊不怕虎。

20200817-students.jpg
在抗争的阵营里,许多是还在大学和中学就读的青少年。(路透社)

年轻人不怕虎,传统思想也不深,加上人人手机在手,集结力量和发布信息,举手之劳。手机和键盘成了抗争锐器,这不是迂腐统治阶层能够理解的,也不是他们可以轻易化解的。

今年三月,泰国网军之锐利,王室已经领教了一次。当时,泰王一家与王室人员百余人,浩浩荡荡跑到德国度假,实际上是在“避难”,远离蔓延开来的新冠疫情,结果遭人爆料,图文为证,几天之内一百多万泰国人上网讨伐。他们说,国家有难,国王先逃,我们还需要一个国王吗?民众直击王室,史无前例。

可以想象,很多泰国人会说,我们不需要这样的一个国王。

20200817-Father and son.jpg
哇集拉隆功(左)生活之穷奢极欲,行为之荒诞无度,跟他父亲已故泰王普密蓬(右)严肃拘谨但不失慈祥的形象,形成强烈的对比。(法新社)

问题是,他最终会知难而退吗?还是他抵抗到底,诉诸暴力在所不惜?

但愿在这个网络时代,人民可以不流血也能摆平昏君。如果当地政治真能和平演变,泰国人便可尽早重拾笑容,而我们新加坡人也可放心的继续到泰国商场朝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