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亿中国人趁国庆日和中秋节展开八天超长国内游 国人羡慕吗?

更新:
2020年09月30日 19:40
你会“报复性出游”吗?
中国7月中恢复境内跨省区市团队旅游,饱受冠病疫情冲击的重庆旅游业加速跟进,著名地标解放碑在8月盛夏高温下明显可见游人回流。渝中区一端的长江索道,上百游客大排长龙购票搭乘索道过江。(联合早报)

你会“报复性出游”吗?

今年中国10月1日国庆节正好碰上中秋节。当地从10月1日开始放八天的超长黄金周假期,虽然依然受冠病疫情影响,大部分中国人还是选择在境内旅游。

中国旅游平台去哪儿网(Qunar)副总裁兰翔告诉媒体,在此期间,将有逾1500万人乘飞机在国内旅行,较去年增长10%,同时也创下十一黄金周设立以来的新高。

想必,这不仅让目前哪国都去不了旅游的新加坡人各种羡慕妒忌恨,更让还在为前景和生机愁得焦头烂额的全球航空公司老总们红了眼。

你会“报复性出游”吗?
8月初,中国重庆的盛夏高温酷热吓不走游兴,著名地标解放碑商圈到处可见游人。(联合早报)

不过报道称,中国的航空公司并没有完全摆脱危机。

中国最大的三家航空公司上半年合计亏损近40亿美元(约54.8亿新元),旅游经济的暂时复苏不足以让它们在年底前扭亏为盈,因为导致他们最严重亏损的是,今年疫情最严重时,正值出游最频密的2月份春节前夕。

旅游平台携程(Trip.com)首席执行官孙洁近日非常有信心地说:

“到今年年底,中国国内旅游将恢复正常。”

能确定的是,受冠病疫情重击数月的中国旅游业,在基本上已控制住疫情的情况下,再加上中国人错过了春节假期以及五一劳动节的出游机会,对这些在家中憋了大半年的人们来说,连续8天的假期可说是今年最好的出游机会。中国也因此出现了类似“报复性出游热潮”。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去年中国10月1日的黄金周假期,有7.82亿人出游,还有超过700万人到国外旅行。

携程在一份声明中称,“对旅游的需求被抑制了9个月后,可能会在这8天内获得释放”,并估计会有6亿人旅行。

中国旅游研究院则预测,今年十一长假期将接待国内旅游人数5.5亿人次。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透露,截至9月中旬,全国旅行社复业率达75.72%,旅行团业务恢复至去年同期约40%;星级酒店加快复业,9421家已恢复经营,复业率达91%。

中国铁路集团预计,10月1日将有1300万人次乘坐铁路出行,创疫情以来新高,当局预料整个假期将会有逾1亿人次选搭铁路。

阿里巴巴旗下在线旅游平台飞猪(Figgy)表示,在9月8日至15日一周内完成的酒店和航空公司的预定,比去年同期更高,促使黄金周的酒店预订量增长了50%以上。

最令人惊叹的是,最先暴发疫情的武汉的旅游活动已经复苏。

据中国旅游网站携程介绍,武汉完全解封五个月后的今天,黄鹤楼已成为黄金周最受欢迎的景点;地方政府决定免收门票进一步提升了该景点的人气。

对中国疫情控制有信心

或许很多国外人会担心这庞大的出游人数会导致中国出现第二波疫情,但其实自5月以来,中国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大多已控制在100例以下,按人均计算是任何大国中最低的。人员在大城市之间的流动已十分普遍。

报道进一步指出,覆盖面广的检测和追踪制度帮助中国从冠病疫情复苏。在武汉和北京等地发起的大规模检测努力,已使消费者的信心逐渐恢复。

中国的疫情受到控制后,已放宽些许限制和解禁国内旅游。

统计显示,中国今年十一前夕有超过1500家景区免收费或打折,20多个省市政府发放旅游优惠券。

不少景区都执行预约入园制以及人潮限流等措施。中国全国280个5A级旅游景区中,已有264处实施了分时预约制度。

中国一些地方也仍然维持冠病防疫措施,如人们必须出示健康追踪QR码,还有一些酒店要求客人抵达前,先进行冠病检测。

虽然如此,在防疫考虑下,北京和上海等城市的部分学校禁止学生在十一长假期间离开当地,除非逼不得已。

不能出国游转战国内游

你会“报复性出游”吗?
旅游业是泰国经济一大支柱,去年接待的3980万人次的外国游客当中,约28%来自中国。图为中国游客今年1月到泰国南部攀牙湾海岛玩乐。(路透社)

冠病疫情依然在欧美和亚洲其他地区蔓延。世界各地仍在执行各种隔离要求,当地也仍限制聚会。在海外航班短缺的情况下,相信很少人敢出国旅行。

中国外交部郑重提醒,中国民众要密切关注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发布的安全提醒和海外疫情讯息,充分评估当前国际旅行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滞留国外、长期隔离等严重风险,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尽量避免出国旅行。如身处国外,则尽量避免跨境流动。

不过,综合法新社和路透社等外国媒体的报道,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长披帕昨天说,泰国10月上旬将迎来4月“禁航令”颁布后的首批中国游客。这将是第一批持有经泰国政府批准的特殊旅游签证进入泰国的外国游客。

他说,10月8日将有150名中国游客搭乘泰国亚航包机直飞普吉岛。第二批中国游客则将于10月底抵达曼谷。

泰国首相巴育强调,政府只会允许疫情低风险国家的游客入境,并会通过各种措施来监督访客,以防止游客入境后掀起新一波疫情。

巴育说:

“我们没有全面开放边境,我们会限制入境人数,也会要求游客佩戴追踪腕带及通过应用来监督游客的行动。”

不知道等到新加坡也可以自由出国旅游的那一天,国人也会出现“报复性出游热潮”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