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中国前必须进行核酸检测,首批乘客今早完成186元的检测

更新:
2020年08月26日 22:39
前树群中学校舍今早出现超过200人进行核酸检测
前树群中学校舍今早出现超过200人排队等待进行核酸检测。(海峡时报)

计划赶不上变化

冠病疫情期间,唯一不变的就是各种“最后一分钟改变”。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上周五(21日)在官网上公布了以下新规定:

自2020年8月28日零时起,从新加坡搭乘航班赴华,以及经新加坡中转乘机赴华的中、外籍乘客,必须凭登机前5天内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申领带有“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中国大使馆也强调,中国相关部门只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也就是“拭子检测”),不接受血清抗体等其他新冠病毒检测结果。

简单说就是,所有买了8月28日及往后的机票从新加坡飞往中国的旅客,都必须在启程前的五天内进行核酸检测。由于这是刚刚出台的新规定,许多即将起飞的乘客都慌了手脚,立即前往本地医院和诊所进行检测,结果被拒于门外。

29岁的中国籍客工郭龙(工厂技工)今早受访时告诉《联合晚报》:

“之前看到大使馆的通知感到很担心,我曾到各大医院和诊所设法进行检测,但是因为我并没有出现任何症状,所以对方都拒绝让我做检测。”

新加坡的医院与诊所目前不开放给没有出现冠病症状的人随意进行冠病检测,除非是指定群体,例如:在疗养院工作的职员与年长住户、学前教育中心职员、必要服务职员(如前线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以及客工宿舍内的客工。

20200610-Marina float02.jpg
指定群体可以到滨海湾浮动舞台的区域检测中心进行拭子检测。(海峡时报)

早前卫生部曾宣布说,那些出国前必须进行拭子检测的民众,只可以到位于樟宜机场第三航站、港湾中心、荷兰村、莱佛士城购物中心和邵氏大厦的莱佛士医疗集团诊所进行检测,费用介于180至200新元之间。

25日下午才弄清楚去哪里检测

据《南华早报》报道,数十名“求测试无门”而怒上心头的中国公民昨天(8月25日)聚集在中国大使馆外寻求援助。

20200826-embassy.jpg
网上视频流传指不少中国公民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了解情况,后来工作人员到场向他们解释相关政策。(互联网)

那些原定8月30日乘搭酷航TR100前往广州的旅客,昨天下午收到酷航发出的紧急电邮,提醒他们遵守最新条例。

电邮里写道,“有关当局已经作出测试安排,所有乘客都必须严格遵守”,并指示乘客在星期三(26日)上午9点至10点半之间前往坐落于前树群中学校舍的区域检测中心进行核酸检测。

从事物流业的中国客工董红振(32岁)告诉《联合晚报》,他的公司过去几天一直尝试联系人力部、大使馆和航空公司了解情况,直到昨天收到通知后他才放下心中大石。

“我一直很担心所以一早就过来,整个检测的过程十分迅速,最重要是可以回国了。”

前树群中学校舍“人山人海”

各报记者今早走访前树群中学校舍时,就看到以下人山人海的场面。

20200826-shuqun test05.jpg
(联合早报)
20200826-shuqun test04.jpg
(海峡时报)
20200826-Shuqun test02.jpg
(海峡时报)
20200826-shuqun test01.jpg
(海峡时报)

红蚂蚁看到这些照片时,与这名网民的反应相似:想不到还有这么多人乘搭飞机!

20200826-Dinna Wijaya.png

现场记者目测,有超过200人在排队等待接受检测,大多数都是即将在30日搭乘酷航班机回返广州的中国公民。

《海峡时报》注意到,乘客们手中持的机票,都是酷航和中国南方航空飞往中国不同城市的航班。

他们必须出示机票,经工作人员验证后才能接受核酸检测。

一些买了9月机票的乘客,以及一些还未订购机票但前来碰运气的客工也在现场,但一律被拒于门外。唯有8月28日至31日期间飞行的乘客,今天才被允许检测。

核酸检测费用186新元

一名在新加坡当会计的林玉玲女士(译音,36岁)告诉《海峡时报》,她对大使馆最后一分钟的新规定有点不满。

“我们是昨晚深夜才被通知今早有这个……来了这里比预期还多人。我不清楚我们的出行计划现在会不会受影响。”

林玉玲是其中一名今早被拒于门外的乘客,她原定下星期天(9月6日)与丈夫飞天津。虽然没能进行检测,她却打听到核酸检测费为每人186新元。不少客工当场都留下联系方式,先做完检测再找雇主帮忙付费。一名准备回西安老家的王姓客工说:

“突然被要求进行这个检测对我们而言是额外的负担。我会向雇主寻求援助,因为对我们这样的人来说,186元不是一笔小数目。”

另一名陈姓中国男子虽然进行了检测,却告诉《海峡时报》他有点担心酷航航班能否顺利在这个星期天起飞。

陈先生的担忧不是没有依据。《南华早报》报道称,过去几星期,至少有三趟从新加坡出发前往中国的航班被迫停飞一星期。

中国民航局实施停飞“处分”

根据中国民航局规定,凡出现5名乘客冠病确诊的航线,都必须停飞一星期。如果出现超过10名乘客落地后被检验出冠病确诊,必须停飞一个月。

20200826-scoot.jpg
针对新加坡飞往天津市的酷航航班上有14名阳性乘客,我国卫生部指出,当中12人是康复病患,体内可能还有一些残留的病毒碎片,但不具传染性。(海峡时报)

南方航空飞广州的一趟航班就因为机上有5名乘客确诊,必须停飞一星期。吉祥航空这个月也被要求停飞一星期,只得临时取消周五往返新加坡和上海的航班。

酷航上星期飞往天津的直航因出现12名乘客冠病确诊,也被迫停飞,这是酷航飞往中国北方地区唯一的航班。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新规定,估计与近期频频出现源自新加坡的输入病例有关

40多岁的陈先生是一名在新加坡工作的工程师,他已经很多个月没见到儿子了。

“我们原以为很快就能与家人见面,结果航班一改再改。”

根据酷航的电邮,所有乘客必须付完186元检测费后才能拿到检测报告。检测机构需要至少48小时才能出检测结果。

拿到检测结果的24小时内,中国公民必须通过微信,外国乘客则通过电邮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连同个人资料发给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审核时间为一个工作日。

审核通过后,大使馆将以电子邮件方式将加盖使馆公章的健康状况声明书扫描件发还申请人。申请人必须自行打印并携带至机场,才能允许登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