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频频出现源自我国的输入病例 卫生部:康复者体内会残留病毒

更新:
2020年08月25日 23:58
中国频频出现源自我国的输入病例 卫生部:康复者体内会残留病毒
中国近期频频出现来自本地的境外输入病例,我国卫生部解释称那是因为康复者体内会残留不具感染性的病毒。(海峡时报)

此“阴”彼“阳”?

尽管我国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于本月7日宣布已完成所有客工宿舍的冠病检测,不过近一个月来,中国却频频出现来自新加坡的境外输入病例。

其中,本月19日从本地飞往中国天津的酷航TR138航班上就有14人的冠病检测结果为阳性,情况令人担心。

20200825 swab test.jpg
政府早前宣布,本地所有客工宿舍已完成冠病检测。(联合早报)

根据中国当局的规定,所有搭乘入境中国航班的中国籍与外国籍乘客一律必须在登机前的五天内完成冠病核酸检测,不符合检测结果为阴性等要求的乘客将不被获准登机。

另外,我国人力部也要求从本地回返中国的客工必须通过冠病检测才能离境。

然而,上述14人却在抵达天津国际机场后经检测确诊为冠病病例。

换句话说,理应在新加坡已完成拭子检测并确认为阴性才能登机的14人,在中国却被确诊感染冠病。

于是,这难免引来疑问——难道新中两国的检测标准不同才导致这么巨大的差异吗?否则怎么会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出现两次截然不同的检测结果?

当然,还有一个概率更小的可能,在中国确诊的这14人在登机前的五天内,于本地通过检测后或许又不小心感染了病毒,但14人同时发生这种巧合的可能性恐怕也不会太大就是了。

更不用说,除了19日的那趟航班,近期内中国几个省市也都出现了来自新加坡的输入病例。

20200825 scoot 1.jpg
酷航上周三一趟飞往天津的班机共有14名乘客被检测出带有冠病病毒。(示意图)

对此,卫生部今天(25日)给出了解释。

《联合早报》报道,我国卫生部证实该趟航班被测出带有冠病病毒的14人当中,有12人是居住在本地客工宿舍的痊愈病人。

卫生部解释,由于冠病康复者的身体会在痊愈后的数周或数个月会继续残留一些病毒碎片,因此会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中呈现阳性反应。

卫生部强调,目前没有科学证据显示残留的病毒碎片具有传染性。研究指出,冠病患者在发病后的第二周,体内便不会再有任何活病毒,因此康复者可以安全出行。

卫生部也表示,我国目前现行的出院标准是病患必须在发病后21天身体情况良好才能出院。这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病患发病10天后,若至少持续三天没有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症状就可出院的标准还要严谨。

至于19日飞往天津航班另外两名确诊人士的详情,我国卫生部正向中国当局了解详情,并持续调查中。

20200825 moh.jpg
卫生部表示康复者体内残留的病毒会导致他们在冠病检测中呈现阳性反应。(海峡时报)

中国频频出现源自本地的境外输入病例

早在上个月,社交平台便流传一部疑似在本地工作的中国客工所拍摄的视频。该名客工在视频中声称自己在7月27日从新加坡飞往上海,然后在当地做冠病检测呈阳性反应。

他说,自己之前在本地曾被确诊感染冠病,但随着隔离结束,我国当局发给他一份文件,说明他已康复。

但随后当他购买机票返回上海时,却在当地经检测后被中国当局归类为“高风险传播病毒的人员”,带往医院隔离。

另外,整理过去一周中国卫健委通报的冠病数据,源自新加坡的境外输入病例几乎每天都“榜上有名”。

其中,8月23日全中国共有10例境外输入病例源自新加坡(福建5起、陕西3起、上海2起)

8月22日有5起输入病例来自新加坡(天津1起、陕西2起、浙江2起),21日4起,20日则有上文提及的一趟飞往天津班机有14人检测呈阳性的情况。

无论如何,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已在8月21日发布公告,要求所有从8月28日起自新加坡乘搭航班飞往中国,或经本地转机前往中国的旅客,一律必须在登机前5天内凭登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该使馆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20200825 Screenshot (3).png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官网截图)

不过,由于该公告显示新措施将在8月28日才开始实行,目前无法确知上述源自新加坡的中国境外输入病例在新加坡登机前5天内是否已完成检测。

如果确实有在本地进行检测,撇开我国卫生部称康复者体内残留病毒不具传染性的说法,卫生部恐怕还必须进一步解释,为何新中两国的冠病检测会在同一人身上呈现截然不同的结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