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港菲第二波疫情来袭 新加坡如何避免成为下一个?

更新:
2020年08月05日 22:19
日澳港菲第二波疫情来袭 新加坡如何避免成为下一个?
一名佩戴口罩的男子在本地一家寺庙外拜拜。(路透社)

政府及个人都有责任

到底要多快解封,以及解封到什么程度,恐怕是每一个和冠病疫情作战的国家费尽思量的问题。

下面几个暴发第二波疫情的国家地区,也让人再度见识冠病疫情的威力。一旦出现松懈或某个环节出错,就有可能前功尽弃。

日本在5月25日在全国范围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后,逐步解除限制措施,并允许所有行业恢复营业,但疫情很快在6月开始反弹,7月底以来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也多次破千。

原本疫情已受到控制的香港也因为本土病例爆增,且部分源头不明而再度收紧限制措施,包括禁止两人以上聚集,以及强制市民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另一边厢,澳大利亚人口第二多的维多利亚州亦暴发了第二波疫情,当地今天新增725宗新病例,是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

当地政府从周日(2日)开始实施宵禁,并调派军队协助执法。自7月8日开始就已第二度封城的首府墨尔本则从今天起关闭大部分非必要行业。

菲律宾昨日(4日)新增6352起确诊病例,创下东南亚疫情暴发以来的最大单日增幅纪录,同时也是当地六天内五度突破单日新增病例的新高。

原本在6月开始松绑限制措施及重启经济活动的大马尼拉地区以及周边四个省份拉古纳、甲米地、黎刹和布拉干已重新进入严格封锁状态。

20200805 australia.jpg
军警在墨尔本一处公园执法,以确保当地居民遵守居家隔离令。(法新社)

新加坡如何避免次波疫情冲击?

把镜头拉回新加坡。

过去一周本地每日新增社区感染病例都维持在个位数。截至昨天(4日)为止,近7天的新增社区病例为每日平均2.1起。

同时,我国政府近日也先后宣布松绑数项社交距离措施。其中包括允许本地12个宗教团体从本周五(7日)开始试行让最多100人同时进行宗教集会及仪式,以及从昨日开始放宽婚宴的宾客人数限制至最多50人。此外,灵堂和葬礼的吊唁人数也从原本的20人增加至30人。

另一方面根据卫生部的说法,占我国确诊病例大宗的客工宿舍也预计在8月7日完成所有冠病检测,在那之后病例数有望向下滑落。

20200805 dorm.JPG
本地所有客工宿舍的客工预料将于本月7日采检完毕。(国防部)

我国自6月19日开始进入第二阶段解封。按照原定计划,政府将在过程中逐步松绑。

目前看来,相关措施已成功将本地社区感染病例控制在低点,但有了上述暴发第二波疫情国家的前车之鉴,本地公卫专家都认为松绑的速度不宜过于仓促。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告诉《海峡时报》,我国接下来面对的真正考验是:能否在恢复人们正常生活的同时,依然成功压制社区感染病例的数量。

张毅颖教授将这个过程形容为对防疫机制的“压力测试”。

他说,有关当局在执行防疫措施,如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方面表现良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有本钱加快重新开放的进度。

“松绑的过程必须步步为营,这样我们才能知道有哪些活动是应该重新限制或严格监督的。”

他举例,政府在东海岸公园、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等人群密集的公共空间重新实施部分限制就是一种比较妥当的做法。

“……不是直接放宽限制,而是在松绑的同时持续监督。”

20200805 bukit timah.jpg
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在前个周末一度因人潮过多而关闭。(联合早报)

国大医院传染病科高级顾问医生戴尔·弗斯尔教授(Dale Fisher)也认同放宽限制措施的决定必须循序渐进的说法。

“抗疫工作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太快恢复疫情前生活形式的国家都已经付出代价。”

他认为,逐步采取新措施能确保有关当局拥有足够的时间去审视哪些措施有可能导致感染病例再度回升。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副教授(Alex Cook)则认为,目前新加坡之所以能避免第二波疫情的来袭,必须归功于当局在解封过程中所采取的谨慎态度。

换句话说,谨慎、循序渐进、甚至缓慢的解封过程已是现在进行式,如要确保社区感染保持在低档,就有必要继续奉行这一套抗疫思维。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政府和国人在这场抗疫大战中都有自己该负起的责任。

张毅颖教授提醒,一旦政府实施某个不恰当的政策,或原本立意良善的政策没有获得民众遵守,就有可能导致本地防疫工作出现缺口。

戴尔·弗斯尔教授也警告说,个人的疏失将会导致众人的努力白费。

因此,为了避免我国遭受第二波疫情的来袭而不得不重新采取更严格的病毒阻断措施,政府的决策及国人的充份合作将是关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