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在8月7日完成所有客工宿舍冠病检测 本地过去5天新增病例激增

更新:
2020年07月29日 20:46
8月7日所有客工宿舍预计会被列为安全
(海峡时报)

8月7日所有客工宿舍预计会被列为安全

我国单日新增冠病病例从周六(7月25日)起,比起前两周的单日确诊病例翻了一倍,确诊者绝大部分仍是来自客工宿舍的员工。

7月25日前的两周,单日新增冠病病例维持在300多例以下,多数日子只是在200例左右,给了国人希望,以为本地的冠病疫情终于有望降到双位数。

结果……

7月25日:513起 (505起来自客工宿舍)
7月26日:481起 (472起来自客工宿舍)
7月27日:469起 (452起来自客工宿舍)
7月28日:359起 (356起来自客工宿舍)
7月29日:334起 (328起来自客工宿舍)

病例突然激增,让不少国人担心客工宿舍疫情是否变得更严重了?

免惊!卫生部的解释是,这是由于当局正加紧为最后几个冠病感染率较高的客工专用宿舍完成检测工作。

卫生部也预计,接下来两周的每日病例将持高,之后才会开始减少。

除了17栋作为隔离设施的独栋宿舍,当局的目标是在8月7日完成对所有客工宿舍的冠病检测。

8月7日所有客工宿舍预计会被列为安全
S11客工宿舍。(海峡时报)

8月总病例预计将破六万

截至本周一(27日),住在宿舍的32万3000客工当中,已有26万2000人不是冠病检测呈阴性,就是在感染冠病后已康复痊愈,占总宿舍客工人数的80​%以上

新加坡总冠病病例至今累计达5万1531起

据《联合晚报》报道,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27日受访时指出,根据客工宿舍目前的感染率,预计接下来几周还会出现多6000至1万2000起确诊病例。这意味着,累计病例仍有可能在8月达到6万起。

梁浩楠说:

“这也要看运气,如果检测到染病率较高的宿舍,当然会有更多未被发现的病例。”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也指出,如果客工宿舍的检测工作包括找出所有受感染者,那么病例数字料将远超过6万。

他说:

“当局在客工宿舍采用合并抽样检测,来了解个别宿舍的染病率。若合并检测结果呈阳性,还会继续进行个人检测,相信最终确诊人数应该不止6万。”

住在客工专用宿舍的客工人数减少25%

人力部和国家发展部答复《海峡时报》时透露,4月份时,有21万2000名客工住在专用宿舍,如今只剩约16万名客工,减少了四分之一,密集度显著降低。

当局解释,这是因为过去几个月,一些客工已从专用宿舍转移至其他住宿,包括政府临时住宿和新的临时宿舍。

8月7日所有客工宿舍预计会被列为安全
中央职员公寓(Central Staff Apartments)是获准复工的专用客工宿舍。(谷歌地图)

雇主可申请在工地建临时宿舍

急于复工的雇主可以申请在工地建设临时客工宿舍,目前已有约2万5000个床位获批准。

虽然接下来几个月会有更多宿舍建好,但为了让客工尽快复工,承包商干脆主动安排在工地建造建设临时宿舍。

雇主得向建设局、人力部、国家环境局和公用事业局等多个政府机构申请,批准后才能开始建造。

每间临时宿舍最多能住300人,但业者也可申请让更多人入住。业者可以把临时宿舍设在工地内未完成建设的大楼内,或独立建造一个临时宿舍,但工程结束后就必须拆除。

人力部和国家发展部透露,当局建造的“速建宿舍”也将提供另外2万5000个床位,减少宿舍的客工密集度。这些宿舍能使用两三年。

8月7日所有客工宿舍预计会被列为安全
蔡厝港一带建造的速建宿舍,这类宿舍一般能使用两三年。(海峡时报)

不过,当局仍与宿舍业者和医疗专家等在探讨速建宿舍的细节和标准,下个月会展开更多咨询。

根据上个月的报道,速建宿舍的每一间房不能有超过十张床位,每间厕所不能有超过五人共用。

40%的宿舍隔离区已不被列为隔离区

卫生部也透露,截至7月19日,14个宿舍的71座大楼已不再被列为隔离区,但22个宿舍的105座大楼依旧保留为隔离区。

换言之,早前因疫情较严重而被政府宪报列为隔离区的25个宿舍的176座大楼中,有四成已不再是隔离区,这些地方如今只住着康复病患或检测为阴性的客工。

人力部今天(7月29日)发布文告说,今天有95个客工宿舍确认已经没有冠病病例,列为安全的宿舍累计总数达975个。

此外,今天也有六个专用宿舍内的12栋让康复客工住的大楼已确认没有病例,列为安全的康复客工楼共计64个,散布在17个专用宿舍内。

住在隔离区的客工目前行动都受到严格管制,以确保病毒不会在宿舍内传播,更不会散播至宿舍外。

复工日常三步骤

那些住在安全区的客工,每天仍得申报健康情况、分时间段使用公共设施,以及减少与住在其他大楼的客工接触。他们和雇主若完成人力部要求的三个步骤,就能回返工作岗位。

启动三个必备应用成了客工复工后的日常。

他们每天得开启“合力追踪”APP,利用人力部的FWMOMCare记录健康情况等资料,并通过SGWorkPass让相关者确定他能外出工作。只有获得“绿色通行码”的客工,才可以复工。

8月7日所有客工宿舍预计会被列为安全
西雅卓源的14号住宿楼就是这个宿舍的“安全区”。每间房都有提供脉搏血氧仪(pulse oximeter),让客工每天最少一次检查并汇报自己的血氧饱和度(SpO2)、心率或脉率。(联合早报)

联合带领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黄循财上周指出,除了专用宿舍的其中17座大楼供还未完成隔离的2万8000名客工住,所有客工宿舍预计将在下个月7日之前被列为安全。

黄循财说,希望多数人的检测结果呈阴性得以复工,但不排除一些客工仍会呈阳性,必须接受多一轮隔离。

他强调,即便所有居住在宿舍的客工都通过冠病检测,当局也将在客工复工后,继续在宿舍和工地密切留意他们的健康状况,并定期为他们做例行检测。

剩余的2万8000名确诊客工完成隔离前,也得再检测才能够复工。

我国即将告别客工宿舍疫情,还是有待观察?国庆日之前答案就会揭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