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工商组织:本地雇主没亏待客工,客工对新加坡经济至关重要

更新:
2020年05月28日 22:18
八大工商组织:本地雇主没亏待客工,客工对新加坡经济至关重要
本地客工冠病感染群暴发引发检讨客工政策的声浪。(联合早报)

担起国人不想做的苦差

新加坡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早前因客工宿舍暴发大规模感染群而急速恶化,引起本地舆论对客工生活环境恶劣及本地经济是否过度仰赖客工的激烈思辨。

不过,作为利益关系方的八个本地工商组织似乎并不认同这样的检讨方向。

八大商会、工会和行会昨日(27日)先后透过个别和联合声明,驳斥本地客工待遇不佳的指控,同时强调客工数量若减少将冲击我国经济。

相关的四份声明分别来自:

  1. 新加坡建筑商公会(SCAL);
  2. 新加坡建筑专业联盟(STAS);
  3. 石油化工企业协会(ASPRI)、新加坡海事工业商会(ASMI)及新加坡制造商总会(SMF)联合声明;
  4.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SCCCI)、新加坡马来商会(SMCCI)及新加坡印度商会(SICCI)联合声明。

截至今日,本地客工宿舍的冠病确诊人数已超过3万人。包含国会议员、政治观察家和政策分析员在内的倡议人士开始呼吁政府必须重新思考本地客工政策的方向。

事实上,尝试协助本地企业减少依赖外国员工已是政府长期的政策方向。2011年大选后,政府逐步收紧移民和客工相关政策的态势愈发明显。

20200528 客工.jpg
客工宿舍暴发疫情导致我国的抗疫工作面对严峻考验。(联合早报)

根据人力部数据,不包含女佣在内,新加坡近年来持有工作准证的客工数量基本维持在七十多万人左右。

截至去年12月,我国共有73万7200名工作准证持有人,持S准证的外籍员工则约有20万左右。

八大工商组织也提出五大理由阐述客工对本地经济的重要性,强调客工在本地仍有存在的必要,藉此呼吁政府未来必须审慎制订相关客工政策。

一、国人不愿意从事特定行业

本地建筑业是客工的“大户”,有近30万名客工在该领域工作。

建筑商公会会长黄益明指出,客工和本地员工在建筑业的比例为三比一,新加坡严格的雇佣条件和本地的低失业率导致建筑业难以找到国人来从事这些工作。

“建筑业高度需要人力,客工数量减少意味着我们必须找人来填补这些空缺,但新加坡却是一个人口在老化的国家。因此,国人不喜欢从事的体力活只能由客工接下。”

无独有偶,中华总商会、马来商会以及印度商会的联合声明也提到,已迈入老龄化社会的新加坡“没有一个可提供劳动力的腹地”,所以必须由客工来担起许多低端工作。

“这样一来,绝大多数新加坡人才有机会从事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等高阶职业。”

20200528 PMET.jpg
联合声明称只有让客工担起低端工作才能确保本地人可从事PMET等高阶职业。(海峡时报)

二、冲击我国的经济成长及竞争力并影响本地就业

石油化工企业协会、新加坡海事工业商会及新加坡制造商总会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如果没有充足的客工填补本地劳动力,严重缺乏人力的新加坡将难以保持竞争力。

以占新加坡经济比重达20%的制造业来说,客工在该领域的工作环节中,如材料运输、点货、机械操作和物流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声明说,即使面对疫情的挑战,超过75%的本地制造商仍然认为有必要维持外来劳动力。

限制客工人数也将影响建筑业、石油化工业、海事工业和出口领域在关键项目的竞争力。

声明称,一旦各行各业失去竞争力,本地的就业市场将陷入萎缩,最终造成本地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的工作机会减少。

20200528 oil and marine.jpg
限制客工人数将导致本地产业竞争力下滑。(海峡时报)

三、影响本地生活成本和水平

建筑商公会与建筑专业联盟不约而同警告,收紧客工劳动人口将直接冲击国人的生活成本和生活品质。

建筑专业联盟说,如果相关行业面对客工数量限制却又无法聘请到足够的本地员工,国人届时就必须思考他们能否接受更高的收费和基础设施维护不足的不便。

“举例来说,如果我们缺乏客工,又找不到本地人从事相关工作,我们在电梯和手扶梯方面的维护工作将更为吃紧。”

黄益明则表示,减少客工人数将导致建筑成本攀升,引发房价上升和施工时间加长的骨牌效应。

“即使生意逐渐好转,我们还是得面对人力短缺和经商成本上升的挑战。”

他补充,届时我国将需要客工维持企业发展及协助本地经济复苏,而许多目前暂停的建筑项目也急需人力才得以复工。

20200528 lift.jpg
限制客工人数将导致维护本地基础建设的人力吃紧。(联合早报)

四、本地企业尚未准备转型

黄益明也说,尽管政府多年来持续推动本地企业转型以减少依赖外来劳动力,但他认为本地企业还没有做好摆脱外来劳动力的准备。

“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已经尝试改变运作的方式,通过各种的努力试图推动建筑业转型。不过这需要时间……”

五、本地雇主没有亏待客工,“他们喜欢在新加坡工作”

面对本地客工生活环境恶劣及待遇不佳的指责声浪,上述工商组织反驳称,大部份本地企业给予客工的待遇,包括工作环境、雇主信誉和住宿等方面的条件其实并不差。

声明强调,即使在疫情期间,客工仍持续支薪,获得食物供应和医疗照护,雇主也协助他们和家乡的家人保持联系并寄钱回家。

客工与雇主发生纠纷时也有多项管道可以寻求支援,而许多客工在本地赚到的工资是他们家乡的10倍。

八大工商组织声称,许多客工因此选择在最初合约结束后继续留在本地,因为他们喜欢在本地工作。

针对引人诟病的客工宿舍环境,八大工商组织则强调那只是少数的“害群之马”。

人力部长杨莉明本月4日在国会指出,每年平均有1200个雇主因提供客工不符规范的住宿而被对付。

石油化工企业协会、制造商总会和海事工业商会强调,本地的确存在违例的企业和宿舍经营者,但这些违例者只是例外而非通例。

新加坡建筑专业联盟称,绝大多数的本地雇主其实都谨守相关法规,负责任地为客工提供安全的住宿和工作环境。

20200528 dorm.jpg
本地工商组织宣称大部份雇主都尽了提供客工安全住宿和良好工作环境的责任。(联合早报)

王瑞杰:本地仍需外来劳动力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日(27日)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表示政府将持续推动我国经济领域的转型,推动数码化以提高生产力和效率,借此缩减低体力活所占的比重,为国人打造更好的工作。

不过他也提醒,数码化转型有其局限无法面面俱到,外来劳动力仍旧不可或缺。

“我们依然需要一定比例的客工来从事许多新加坡人不愿意做的苦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