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疫情攀升,与这五大防疫薄弱环节息息相关

更新:
2020年04月17日 23:24
dorm
约两万名客工现在正在隔离中。(法新社)

防疫“短板”

今天是新加坡病毒阻断措施(Circuit Breaker)实施后的第十一天。过去十天内,随着冠病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社区行动限制管理也逐渐收紧。

李显龙总理曾在4月9日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通电话,当时阿德恩告诉李总理,新西兰的疫情是在阻断措施实后的第11天才缓和。然而,本地继昨日新增728例冠病确诊后,今天还是新增623起冠病新病例,多数是住在客工宿舍的客工。

有专家甚至指出,接下来几天,本地客工宿舍感染群确诊病例还有持续飙升的可能性。

由于确诊冠病的客工人数庞大,至今已超过2000人,以致于大家都有种错觉,认为本地疫情会节节攀升,都是客工“一手促成”。其实不然。

客工固然是本地防疫阵线的一大薄弱环节,但新加坡其实还面对着其他四个薄弱环节,五大“隐患”朝不同的方向发现,推动着新增确诊病例上升。
五大防疫“隐患”

客工宿舍——高密度群体

在本地43个专为客工建造的宿舍(purpose-built dormitory)里,冠病已经在其中19个宿舍里暴发成感染群。这些已知的客工宿舍感染群目前已累计了超过2000起确诊病例。

它们当中有12个宿舍已被列为隔离区域,住在里头的客工需要自我隔离14天。

最大的感染群是在榜鹅的S11宿舍。截至17日共有979起确诊病例,照着这个速度发展下去,随时都有可能突破一千起。

从宿舍感染群的迅速扩展上可以看出,高人口密度和共有生活空间代表着病毒可以更迅速的传播开来,也暗藏着严重的卫生隐患。

20200417-dorm.png
本地最大感染群——位于榜鹅的S11宿舍。(海峡时报)

安老院——年迈脆弱群体

年长国人对病毒的免疫力较弱,在疫情期间属于高风险人群,我们必须更小心谨慎保护他们。

新加坡目前的十起冠病死亡病例全都是六十岁以上的乐龄人士。他们大多都是因冠病引起的并发症而逝世。

这些病逝的年长病患中,有两位是李亚妹安老院的居民,也是在安老院染病。这个感染群一共有16个确诊病例。

20200417-old folks home.png
(海峡时报)

违例者——活跃趴趴走群体

在本地疫情暴发初期,尽管当时政府鼓励国人避免举行聚会,但日常生活还算正常,大家依然可以出门与他人接触。或许正是这个放松的心态,无意中让冠病病毒趁虚而入。

裕廊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Safra Jurong)因为携带病毒的‘超级传播者’出席了私人晚宴,迅速变成了47人确诊冠病的感染群。这个案例也验证了遵守防疫措施的重要性。

20200417-safra jurong.png
裕廊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海峡时报)

即使本地在4月7日进入了“半封城”,喜欢趴趴走的活跃民众还是想出门透透气。

自4月7日起,已有超过6200人被给予警告和至少1000人因为违例而被罚款。这些违例者最糟糕之处,并不仅仅在于不配合防疫措施,而是将自己暴露在可能染病的危险处境下,还拖累了他人。

为了强化这道防线,我国政府在4月14日晚上强制规定,所有人若有必要出门,必须佩戴口罩。哪怕没有出现症状也必须戴口罩,只要病毒潜伏在人体内就可以通过飞沫等传染给他人,遵守这项措施是在保护自己和他人。

“半封城”期间,民众也应该尽量待在家中,避免出门,任何形式下的聚会都是不被允许的。

20200417-amk hub.jpg
(新明日报)

托儿所和学前教育中心——年幼弱势群体

尽管孩童感染冠病的几率较低,但他们极有可能成为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将冠病传染给家中的其他成员,尤其是家中免疫力较低的年长者。

20200417-grandparents.png
(海峡时报)

因此,在阻断措施期间,政府禁止父母每天将孩子接送并托付给祖父母,若小孩必须托付给祖父母照顾,就必须在阻断措施的一个月内将孩子留在祖父母家中。

不过红蚂蚁倒是觉得,要是将孩子留在祖父母家,人口一多可能会增加祖父母出门买菜的次数,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为人父母一边居家办公,一边照顾小孩,虽然很累,但至少对年迈父母的健康添加了多一重防护。

至于那些从事必要服务的父母,可以考虑将孩子托付给托儿所照顾。

凤山Sparkletots学前教育中心是本地孩童确诊病例最多的感染群,有23名成人和4名小孩染病。自4月8日起,为了控制疫情,所有的托儿所和学前教育中心已经暂停一般服务。

工作场所——流动群体

20200417-raffles.png
安静的莱佛士坊区,往常是人潮拥挤的商业区。(海峡时报)

在“半封城”期间,约80%的新加坡工作人士从每天出勤改为居家办公,只有剩余的20%必要服务工作者继续出门上班。

这些必要服务的营业时间也已经缩短,上班时也必须确保员工全程佩戴口罩和分开用餐。

只要民众减少出门,接触到病毒和相互传染的几率就会降低,才能真正地“切断”冠病病毒的感染链,让疫情恢复到轻微甚至极为可控的状态。

新加坡自1月23日开始正式防疫以来,至今已将近四个月。这些防疫过程中的五大薄弱环节给前线防疫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经验。相信政府也正在参考借鉴这些数据。

希望政府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在防疫措施方面再接再厉,与此同时,民众也必须好好配合防疫措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唯有上下一心,我们才能真正战胜病毒。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