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瓶换折价券的环保机被阿叔霸占为“提款机” 当局无奈改规则

更新:
2020年01月10日 23:29
Recycling vending machines overworked, incentives adjusted to S$0.20 for every 20 containers
(陈姿潓制图)

贩卖机频频“崩溃”。

无需多介绍,绝大部分的蚁粉应该知道环保反向贩卖机(Special Reverse Vending Machines)吧,就是那个曾经投入四个空瓶就可获取二角钱超市折价券的那个神奇“财神爷”。

20200110-machine.jpg
环保反向贩卖机本机。(Recycle N Save)

这些环保反向贩卖机遍布全岛,一般都是被摆放在FairPrice平价超市门口,供大众投入空瓶空罐。

星狮集团和国家环境局联手在去年10月31日推出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传递环保意识、加深公众对环保的认知。

虽然环保这个课题在新加坡经常被提起,但是民众的响应程度大家都心知肚明。绝大部分的国人不是对环保毫不在意,就是认为自己的影响力太小,即使行动了也不能带来什么显著变化,还是别忙活了。

有关当局也非常清楚新加坡人的这种思维模式,知道想要引起民众踊跃响应,就必须给点“甜头”,于是就有了超市折价券这个可以吸引公众积极响应环保的“诱饵”。

事实证明,这个诱饵的吸引力不小,民众还是非常买账的。

活动推出后,环保反向贩卖机前天天都排了长长的人龙,不少人都带着一包又一包的塑料空瓶子。

毕竟投资四个空瓶子就能换回2角钱,谁能不心动?

20200110-plastics.jpg
民众收集了好几袋空瓶。(Daniel Tay)

问题很快浮现

没想到,这个对民众来说特别“划算”的福利,两个月后就成了昙花一现的美梦。

本星期三(1月8日),“回收和节省”(Recycle N Save)面簿发出公告,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自环保反向贩卖机在去年10月底启用后,受到广大民众的积极响应,截至12月31日已经收回了超过120万个空瓶

这还真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毕竟这代表了120万个空塑料瓶被正确的循环回收了。

这些塑料瓶若是扔进组屋底下的回收垃圾桶内,很可能会被其他环保意识不强的居民将其他垃圾扔进去,污染了塑料瓶。

20200110-recycle bin.jpg
示意图。(海峡时报)

坏消息则是:因为反应出乎预料的热烈,当局承受不了这股热情,因此主办当局将从今天(1月10号)起,重新设置反向兑换折扣券的条件,以前投入四个空瓶就能拿到2角钱超市折价券(一个空瓶换回5分钱),今后必须投入20个空瓶才能换取2角钱超市折价券。

换句话说,必须付出多四倍的努力,才能得到原本的回报,一个空瓶子换回一分钱。

兑换规则的突变,自然引起民众的强烈抗议。

不过当局似乎也预料到这种被公众“群批”的情况,于是默默的在文告中写道:因为想要“测试”看看民众的环保意识和对于环保最真实的态度,所以提高瓶子数量。

规则过于“善变”,民众能不愤怒吗?

是在测试环保意识 还是测试民众接受程度?

退一步来说,就算当局真想要测试民众在使用环保反向贩卖机之后,个人环保意识在这几个月是否有提升,也不该用如此“大起大落”的方式来进行检测。

任何测试,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必须精准,不被任何外带条件影响的结果才是最准确的。

如今当局将条件如此更改,引起部分民众强烈反感,甚至有网民在公告底下呼吁民众一起“霸用”,倒给人有种弄巧反拙的感觉,让公众产生“不想再环保”的消极心理。

红蚂蚁在搜罗了网友的各种反应后,整理出令他们最不爽的三点:

  1. 不应该在受到热烈反应后,忽然提高瓶子数量;
  2. 就算是要测试环保意识,也可以用其他方式;
  3. 哪怕真的要增加空瓶数量,也应该循序渐进少量增加,从四个变成20个太夸张了。

也有网民表示,现在空瓶数量调高至20个,加上反向贩卖机并不是每个地区都有,有时候甚至得搭乘巴士或地铁过去,根本就没有人会想做如此吃力不讨好的事,太令人反感了。

空瓶数量调高的苦衷

其实,当局调高空瓶数量也是有苦难言的。

之前由于“福利太好”,有一部分特别“热血”的民众特地收集了好几大袋的空瓶子,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数量后,再一次性全部扛到反向贩卖机去换取折价券。

一来节省力气,二来可以一回领取超多折价券,一举两得。

20200110-waiitng.jpg
(新明日报)

因为他们的自私,反向贩卖机被“霸占滥用”了,很快就被瓶子装满。这些民众由于存货特别多,站在机器前投入空瓶的用时较长,也导致其他公众排队等待的时间更久。

有些甚至在机器被装满时,因为不想浪费时间等待机器被清空,直接出手晃动机器,想借此让反向贩卖机腾出多一些空间,好让他再投入多几个空瓶子。

起初,为了避免公众等待时间过长,当局还在机器上张贴清空反向贩卖机的时间,让使用者不需要站在原地漫漫等待。

20200110-fix timing.jpg
(Daniel Tay)

但是,就连这样的做法也没办法让自私的使用者屈服。有的直接将一袋一袋的空瓶摆在队伍里“霸位”,人却没了踪影。

20200110-queue.jpg
(Daniel Tay)

由于空瓶数量实在太多,就算有关当局及时清理,机器也会在清空之后的一小时左右又被填满。

为了保持公平、避免出现机器持续被损耗等情况,当局不得已决定修改兑换条件,希望能借助空瓶数量的增加,驱散一些为了满足个人私欲而造成他人不便的“回收者”。

也因为他们自私不负责任的使用方式,其他公众才会遭到池鱼之殃。(是不是似曾相似的感觉?提示:电动代步工具、电板车)

利益当前,丑态尽显

据《联合晚报》读者爆料,他曾遇过不负责任的阿叔。阿叔天天带着两大袋的空瓶到义顺的纳福城换取折扣券,搞得后面排了很长的队伍。

20200110-long queue.jpg
等待换取折扣券的长长人龙。(新明日报)

更令人气愤的是,阿叔那样做也不是一次两次的事了,几乎天天都能看见阿叔出现。(这名阿叔其实蛮有意志力的,国家环境局不妨考虑发动他去回收瓶子。)

每次在阿叔投完瓶罐之后,机器就满了,让后面已经苦等近一小时的民众怒火爆表。也有读者表示,曾看见因为阿叔的过分行为被气哭的阿姨们。

这项“回收和节省”计划,确实成了一部分人赚取外块的方法,但也有不少贪小便宜的人,将这个有意义的活动视为谋取私利的渠道。

20200110-bags.jpg

20200110-queue2.jpg
民众扛着好几大袋的空瓶子到机器前去换取折价券(新明日报)。

反向贩售机“搬家”

为了避免长长人龙阻碍道路,反向贩卖机今后也会被移到较隐秘、人烟较稀少的地方。

除了原先在淡宾尼新天地和义纳福城的贩卖机能够留在原地之外,其余地点的反向贩卖机都会搬迁到新的地点,想要查看新地点的蚁粉可点击此处

据《联合晚报》记者阐述,淡宾尼新天地的反向贩卖机本来放在职总平价超市外,现在换到地下第一层通往装卸区的角落,要找到并不难。

负责反向贩卖机的星狮集团营运经理孙文光,今早也到现场帮忙指引民众去往贩卖机的正确方向。他在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表示,相比以往的人流,今天的人流大约只剩下原先的百分之二十左右。

如今响应的群众减少,原本每小时清空的机器改成两小时清理一次。不过,目前还是观察期,如有必须,会再进一步调整。

20200110-full.jpg
曾经每次清理机器时都满载而归。(Daniel Tay)

红蚂蚁曾经提过罗马民众可以用30个空瓶子换取一张车票的事,可能是因为免费车票的诱惑力更大,当时罗马民众并没有觉得用30个空瓶子换取一张车票是很过分的事情。

这些活动的出发点都是以激励民众环保为出发点而执行的。计划本身并没有问题,如果当局一开始就将规则定为20个空瓶子换取折价券的话,也不至于面临这么多难题。

民众反感的是规则上的突变,感觉当局好像没想清楚就让计划“出街”。

这就好像新年领了父母给的红包,打开一看,哇,里面有一百元,岂料父母两小时后却告诉你,哎呀不小心放错了,将50元收回。那种不太愉悦不太爽的心情,想必大家都能够体会。

这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道理是一样的,先甜后苦都尝到甜头了,大家肯定叫苦连天。

事到如今,红蚂蚁只想对主办方说一句:以后搞活动前,先摸清目标受众的习性再执行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