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姓马”政治人物辞职 在任20个月搞到满城风雨

更新:
2020年01月02日 18:33
马国“姓马”政治人物辞职? 教育部长马智礼争议太多请辞
马国教育部长马智礼宣布辞职后,驾驶第二国产车Myvi离开教育部。(马来邮报)

不是你想的那位。

经常在各大媒体的内阁部长满意度调查中吊车尾的马来西亚教育部长马智礼今日(2日)宣布辞职,这也是马国希盟政府上台后的首个内阁人事变动。

马智礼是在今日下午4时半召开的记者会宣布这项消息。同时也是土团党最高理事的他表示自己是在和首相马哈迪会面后作出这项决定,离别依依还不忘为马哈迪戴上高帽,形容马哈迪对他而言就如父亲一样。

“和拥有父亲形象、政治家风范的敦(马哈迪)会面以及听取他的劝告后,我带着沉重的心情宣布,我将卸下教育部长的职务,辞职从1月3日开始生效。”

马智礼不忘阐述希盟执政20个月以来,他所领导的教育部所作出的改革。但他也承认,包括爪夷文等课题引起很多批评,带给国家领导许多问题。

20200102 press conference.jpeg
马智礼召开记者会宣布卸下教育部长一职。(马来邮报)

马哈迪较后发布声明说,他已接受马智礼的辞职并感谢马智礼的付出。

“我将决定他(马智礼)的继任人选,并在近期内作出宣布。”

马媒率先爆料马智礼可能是内阁改组第一枪

马媒《透视大马》是在今日稍早引述消息人士,爆出马智礼有意辞职的震撼消息。

另一方面,《今日自由大马》也引述消息称,马哈迪极有可能宣布一项小型的内阁改组,而长期以来表现备受质疑的马智礼将首当其冲。

如此看来,马智礼“被辞职”的机率极高,自己递上辞呈有可能只是一种保留下台阶的方式。

学者从政,马智礼政策和言行争议不断

马智礼参政前是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International Islamic University Malaysia)的助理教授。上届大选他在柔佛州新邦令金国会议席击败国阵候选人,首次当选国会议员。

事实上,马智礼一开始并非教育部长的首要人选。

希盟夺下中央政权后,马哈迪曾试图任命自己为教育部长,但由于希盟宣言明订首相不可兼任其他部门的部长职而引起反弹,马哈迪最终妥协,改而任命马智礼为教育部长。

20190102 double m.jpg
马智礼(左)是马哈迪(右)无法自任教育部长后的“备胎”。(今日自由大马)

然而,马智礼担任教育部长以来争议不断,提出的各项政策和出位言行引起诸多不满。

2018年7月,马智礼突然宣布全马中小学的学生必须在2019年开始穿黑校鞋上学,引起社会和学生家长反弹。教育部随后宣布该政策展延2年至2021年才开始实施。

此外,希盟在选前曾把承认马国华文独中统考文凭列为竞选宣言之一,但马智礼上任后,教育部迟迟没有兑现承诺。教育部为此特别成立的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PPDUEC)也多次展延呈交统考研究报告书,导致承认统考文凭一事遥遥无期。

去年5月,马智礼在理科大学一场论坛中回应政府是否准备废除大学预科班固打制的问题时,一句“除非土著不会因为不谙华文而被拒聘,才来谈论废除预科班固打制”的言论引起失言风波。

马智礼最近引起的另一项争议则是在华文小学和淡米尔小学推行爪夷文政策。许多民众,尤其是华社和非马来人社群对此表达强烈不满,认为这是对母语教育的侵门踏户。

马国舆论普遍认为上述议题造成希盟的民望“跌跌不休”,尤其在华裔选民方面的支持度更是节节败退,教育部的荒腔走板的表现难辞其咎。

一家公司绩效不好,最先被开铡的往往都是表现敬陪末座的职员,即使领导的决策须负最大责任也能全身而退,不知道马国政坛是否也在遵循这套逻辑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