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教育部长马智礼提油救火 预科班再掀种族风暴

更新:
2019年05月28日 13:17
马国教育部长马智礼提油救火 预科班再掀种族风暴
马国教育部长马智礼(左二)经常有出位言论,首相马哈迪(左一)该如何因应?(中国报)

说越多错越多。

马来西亚的希望联盟执政一周年,民怨不小,尤其是种族课题一直都是朝野炒作的课题,大学预科班(Matrikulasi)种族固打制维持90%土著和10%非土著的做法更让华社骂翻天。

当希盟各党领袖疲于灭火之际,可爱的教育部长马智礼好像嫌不够热闹,也来凑一脚,一句“若要废除固打制以求平等,则必须先确保土著不因不谙中文,而失去工作机会。”,犹如火上加油,星星之火顿时化作熊熊烈火,一发不可收拾。

有网民在网上发起联署要求马智礼辞职,引起热烈反应,当然是以华人为主,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支持马智礼的声浪,且比要求马智礼辞职的声势有过之而无不及。马智礼的支持者绝大部分或说是几乎全部都是马来人,在人口优势下,当然更声势浩大。

9d8ca26a93cdec357810ae5fb072cf3e.jpg
土著和非土著比例为9 : 1的大学预科班制度备受非土著非议。(当今大马)

马哈迪:大学预科班本来就是给马来人的

这件事引起广泛议论,其实大学预科班的固打制幕后最大的推手是首相马哈迪。马哈迪接受当地媒体联访时说,大学预科班早前提供给非马来人的学额不足时,一切安好,迄今则是被一些人挑起而成为课题。

“我们(当时)决定设立大学预科班,因为我们发现马来人不参与高等教育证书(Higher School Certificate,相等于大马高级教育文凭考试),无法进大学,因此我们为他们提供后门。”  

更要命的是,老马还说:

“这完全是给马来人的后门。如今,我们已同意给非马来人(学额)。由于华人和印度人也要走后门,因此通过大学预科班增加马来大学生升学的本意已失效,而他们(非马来人)还感到不满足。”

说得更直接一点,老马的意思是预科班是政府给马来人的特权,给你们(非土著)10%已是很大方了,结果你们还得寸进尺,跟我吵说分配比例不公平,真是岂有此理!贪得无厌!

20190528 Mahathir.jpg
马哈迪强调大学预科班是给土著的“后门”而非给非土著的“后门”。(中国报)

马智礼将预科班和申请工作需谙华语相提并论惹议

被公认为希盟雷队友排行榜高居第一名的马智礼紧接着出场,结果再有“神作”。他在与槟城理科大学校方和学生对话时,极力捍卫政府维持90%学额给土著学生的决策,但却“用力过猛”,加上“资质有限”,又欠缺说法技巧,竟冒出“除非土著在申请工作时,不因不会讲华语被拒绝,才能谈论废除大学预科班固打制。”

马智礼其实是在捍卫老马的主张,要擦老板鞋子的用心众所皆知,可惜却用不高的才智做了“不伦不类”的比较,要招聘时当然要考虑就职时所需要的相关条件,不然在一个以华语为读写媒介的工作跑去请一个不谙华语的友族同胞,然后再请一个人当他的翻译?

再来,招聘和预科班固打制两者到底有何关系呢?劝你别浪费精神去研究,马智礼的脑袋构造和一般人不太相同,绝对是常人无法达到的境界,语无伦次的功力更是让人叹为观止,搞不好这两者的关系连他本身都不知道,纯粹是他口误,随口乱讲?

更厉害的是,除了脑筋和大家不一样,马智礼的接受和理解能力也不是常人能理解,加上脸部组织也较普通人要厚,不管外界的批评声浪多大,他都无关痛痒,刀枪不入。

20190528 maszlee malik.jpg
马智礼的言行频频凸槌。(互联网)

联署倒马智礼的意义不大

总之,小马在擦老马的鞋,老马才是预科班的主导者,就算老马不满意小马的服务,为了土团党的面子,为了他钦点小马为教育部长之故,老马肯定不会公开斥责小马,更不会对小马采取任何行动,否则不就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吗?

所以参与联署要求马智礼辞职的马国人别太天真,会看重这个联署的就只有华人本身,还有华人政党和华社,友族同胞尤其是领袖就算发言,也是为了博新闻版位,吸引注意力,老马才不会将这个你以为要让他知道民间不满的声音看得太重,搞不好还嗤之以鼻。

这个联署也更凸显了马国的种族问题,要马智礼下台的十之八九是华人,结果更进一步刺激本来就日益紧张的华巫种族关系。对马来人来说,他们根本不理解本来就是9比1的固打制,华人到底在吵什么,为何要“侵占”马来人的权益。

在这样的想法下,马来人也就把倒马智礼的联署视为反马来人的运动,在人口优势下,一窝蜂地在去年发起的支持马智礼联署中签名,声势比起倒马智礼可说是“小巫见大巫”。

网民发起线上请愿活动,要求撤换马智礼。sc.jpg
许多马国华人发起参与联署要求撤换马智礼,但马来社群也发起相对联署反制。(互联网)

最可怕的是,马智礼搞不好或者已经“因祸得福”,没因此“受罚”,反而因此获得更多马来人的拥戴。这也就更巩固他在土团党的地位。最让人担心的是,会不会有更多的马来领袖因此将在日后追随马智礼的步伐,以“攻击”华人作为争取马来人支持的方式?这肯定是最糟糕的情况。

至今希盟个成员党的反应,不曾发声的公正党相信是抱着“观望”的态度,土团党和诚信党不用说当然是马来人至上,当中民行党领袖可说是再因土团党盟友的“不当”言论而躺着中枪。动辄得咎的民行党只能由非京官出面炮轰,候任首相安华领导的公正党既不想“得罪”马来人,也不想失去华人的支持,非必要也不想和这课题沾上边。

现今的关键应该要看老马了,只希望他不要忽视马智礼这个雷队友的破坏力,应该赶快对他耳提面命,让马智礼上一上“说话的艺术”课程,不要再“挑战”华人的容忍度,这已不仅仅伤害希盟四个成员党之间的和谐,更大大破坏了马国社会的种族和谐,绝对不能等闲视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