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品保障指数中国排第35 中国人自己都不相信

更新:
2019年12月11日 13:55
111219food
路边小吃的油怕是地沟油,米也怕是塑料米,35的中上游排名确实让一些人难以相信。(互联网)

 “一共只调查了35个国家吗?”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旗下智库本月9日发布了《2019年全球食品保障指数报告》。在该指数跟踪的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中,新加坡以87.4的综合得分连续第二年荣登榜首。

这项报告调查是以食品价格可负担性、食品供应能力和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为三大标准,对113个国家进行评估排名。

2019-12-10 (2).jpg
排名前二十的多是发达国家。(《2019年全球食品保障指数报告》)

不仅综合排名第一,新加坡也是唯一一个挤进前20的亚洲国家。

报告作者Mr Sumana Rajarethnam 表示,我国食品价格可负担性较去年有所上涨可归功于新加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有所增长。而我国食品进口来源也越来越丰富,让食品供应能力有所上升。

在我国国人感叹自己被喂养得挺好的同时,中国网友们正在“打抱不平”——因为觉得中国的排名太靠前了。

“居然不是倒数几名”?不少网友疑惑道。

中国排名第35位,较去年跃升11位,这难道不是应该让不少人心里更舒坦吗?为什么还觉得35位高得不真实?

之前提到,《2019年全球食品保障指数报告》主要有三大项指标,人人关心的食品安全只是其中一个。让中国排名中上游的不止有食品安全这一项,还有食物可负担性高,和高产量摆在那里。

第三项“质量安全保障”内其实囊括了许多项目,如:营养水平、维他命A、铁、蛋白质是否充足、是否有相关机构管理食品安全、是否能安全储存食物、食品安全等等。

dietary.PNG

在这一项里,中国主要丢分的是“饮食多样性”,比平均值少了5.8%:

diversity.PNG
红点部分为“饮食多样性”一项。

而人们最关心的食品安全数值其实并不低,甚至超过平均值12.5%:

Capture.PNG
中国食品安全一项指数为95%,比平均食品安全指数高12.5%

面对如此高的分数,微博上的网友们纷纷表示受宠若惊不敢认领,戏谑称中国人的胃早就变成了一个化学实验室;把中国人压扁会变成一张元素周期表。

有人觉得排在最后一名才合理:

total.PNG
也有人觉得这个调查不符合民情:

依据.PNG
有人觉得食品卫生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真相.PNG

猪肉.PNG
评论区一片质疑声浪。

面对进步与高分,大家还是无法忘却存在多年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带来的后怕绕梁三日,让人无法忘怀:

毒奶粉事件:距离含有三聚氰胺的“毒奶粉”东窗事发已经11年了,许多当年喝三鹿奶粉的孩子现在身体逐渐出现变化。有的肾结石,有的尿血,有的脑瘤。

438503e70bad4e47ada5e8ddefc23569.jpg
摄于成都儿童医院,一位母亲抱着受三聚氰胺污染奶粉影响而患上肾结石的婴儿。(Getty Image)

地沟油事件:小到小摊位,大到大酒楼,使用地沟油是公开的秘密。那些下水道里的垃圾,稍加工就变成嘴里食物的食用油。地沟油致病、致癌的毒性物质却比正常食用油多了许多,地沟油的阴影直至今日都还没有减少,吃小吃前总是要先给自己作一番心理建设。据中国当局2010年估算,全国范围内平均一年的地沟油使用量高达300万吨。

毒大米:陈米反复研磨,掺进工业原料白蜡油混合,色泽透明和新鲜大米一模一样。但食用过后全身都会十分不适,霉菌毒素不仅具有很强的毒性,而且也是重要的致癌物质。

勾兑假酒:大米饭、食用油、奶粉,都有毒,喝的酒也少不了。一种小酒厂为了卖酒搞点冒牌酒可能还好,但还有一些用工业酒精勾兑成食用白酒卖,工业酒精中含有甲醇,而甲醇是剧毒物质(能想象喝消毒酒精吗?)。

“瘦肉精”、“苏丹红”、“注水猪肉”更是难以避开。这些好像有些日子了的;看似遥远的新闻其实正时不时的发生着。每天在家吃的外卖、聚餐吃的火锅、小摊吃的地道美食,想想这些,就难以买下手。

难以相信“35”这样的“中上游”也是可以理解。

不过《全球食品安全指数报告》指出,中国存有食品安全机制、农业生产波动最小、且有较好的营养标准等指标,都让中国的排名持续进步。
虽然中国对食品安全关注在提高,法规体系在逐渐完善,但黑心食品留下的阴影还是难以挥去。

比起黑心食品本身的问题,对于进步无法相信或许是更严峻的问题。直到哪天,排名才会被认可,所谓的提升才能被真正的看到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