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车长月薪高达3500元很诱人? 离职车长吐槽:用健康换回来的

更新:
2019年10月17日 18:17
现实总是与幻想不符。
(新明日报)

现实总是与想象不符。

还没找到工作、想换工作的或者要兼职赚外快的蚁粉,赶快看过来!

红蚂蚁有就业机会介绍你,而且不只一家公司而是三家:到新捷运(SBS Transit)、SMRT以及前进(Go-Ahead)巴士集团当巴士车长。

这三家公司近日来纷纷刊登抢眼广告,列出优渥的条件,抢招巴士车长。

其中SMRT和新捷运10月14日在《联合晚报》齐齐在同一版面登广告,是真的那么巧,还是约好的?这两家公司一向都“同声同气”,最近才双双提交申请调高车资7%,现在又一起列出“几乎一样的条件”来招人。

现实总是与想象不符。

两个广告的位置“一上一下”,非常方便求职者作对比。两家公司除了招聘全职车长,也招聘兼职人员,看起来真的很缺人啊!

首先,看看新捷运的。广告上最抢眼的是字体最大的月薪总额,这当然也是面试者最关心的。

现实总是与想象不符。

新捷运开出高达3500元的月薪,还额外“加码”附上“3000元签约奖金”,外加“免费搭巴士和地铁”、享有“健康检查”的医药福利等。而职位的要求只列出:需要一年以上的的驾驶经验,并拥有(新加坡)3级驾驶执照。

乍看之下,条件相当吸睛,毕竟很多大学毕业生的薪水也仅是3000元起跳。

不过,蚁粉别看漏了3500元和3000元旁边的“*”以及“^”符号。这3500元的月薪总额是包括津贴、奖励和加班费。要获得签约奖金也是有附带条款的。

选工作当然要“货比三家”,我们再来看看SMRT的。

现实总是与想象不符。

SMRT开出的月薪以及加入奖金和新捷运一模一样,同样有附带条件,但SMRT注明这些薪金和奖金只适用于新加坡公民。

另外,SMRT列举了更多员工福利,如“高达21天年假”、“提供培训”条件。

虽然SMRT没有列出职业要求,但却让有意应聘者前去面试要带上简历、最高教育证书、成绩单以及驾驶执照。SMRT给人的感觉似乎更注重文凭。

不少网民一看到新捷运和SMRT开出的薪水,就联想到刚被敲定车资上调7%的新闻。开骂说怪不得车资不停上涨,都用来“高薪”招聘巴士车长了。

现实总是与想象不符。

不过,当局当时的解释是,车资上涨是为了应付不断上涨的运营费和维修费啦。工资只是运营费里头的一个组成部分。飙升最猛的是能源费用和维修费。

相比之下,前进公司开出的月薪就略显逊色,只开出高达3300元的月薪。

现实总是与想象不符。

前进除了招聘巴士车长,也招收技术人员。前进和新捷运一样列出了岗位的要求,但却没详细列出任何福利。

单看这三家公司的招聘广告,蚁粉会选哪一家?温馨提醒:三家的面试地点都不一样哦。

网民披露月薪高达3500元背后的辛酸

月薪高达3500元(津贴、奖励和加班费)真有如此诱人吗?网民一一揭秘。

2017年,本地多家媒体报道说,三家巴士业者前进巴士集团(Go-Ahead)、SMRT和新捷运的新加坡籍和永久居民巴士车长的基本起薪均为1950元,易塔通(Tower Transit)则是2002元。

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达到要求,又没有加班,每月工资(还没有扣除公积金)就只有1950至2002元。扣完公积金后可拿回家支配的工资就更少了。

网民说,要获得巴士公司列出的奖励,其中一条标准就是必须按时到巴士站,迟一分钟,早一分钟都不可以。万一路上遇到个意外,拖延了时间,还能得到奖励吗?自己想想咯。

网民还说,这份微薄的底薪是用健康换回来的,不仅吃饭不定时,还要憋屎憋尿,早晚班轮替,伤肝伤肾又伤神。

另外,也有网民说巴士车长工作压力大,除了要重复单一工作之外,还要时刻留意路上安全,非常费神。万一发生交通意外,丢了饭碗,还会内疚一辈子。

现实总是与想象不符。

有网民也说,负责培训的教练非常不友善,态度很差。

现实总是与想象不符。

即便如此,马来西亚媒体转载这则新闻时打的标题是这样写的:这么好的工作上哪找?1万零500马币高薪,21天年假,还有签约奖金。

现实总是与想象不符。

不过,有已经前往应聘的网民投诉说,这些巴士公司的广告并没有清楚列明只要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 ,让不少外国人白跑了一趟。

现实总是与想象不符。

的确,像新捷运的广告中,只是含糊地写了“本地巴士车长月薪总额高达3500”,没说不请外国人,让人觉得如果不是本地人就不能领到这么高的工资,但还是有被招聘的机会。

而SMRT虽然列出了只有新加坡公民才能获得高达3500元的薪金,但这个信息是藏在附属细则(find print)里的。

至于前进公司,则没说明应聘者的国籍。红蚂蚁温馨提醒,要前往面试的蚁粉,记得先拨打电话问清楚,免得空欢喜一场。

看来,各大巴士公司纷纷出招想抢的是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的车长。不好意思,马国同胞,让你失望了。

人力资源中介邱汉城(30岁)告诉《新明日报》,

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的巴士车长人手短缺,作为中介的他们不时会接到招聘要求。

但他坦言,

由于工作时间不固定,一些有家庭的本地人并不愿意长久任职,所以才不时有空缺。

他指出,与德士和私召车司机相比,巴士车长算是全职员工,可享有公积金、假期等保障,对部分人而言有一定的吸引力。平均每天都有两三名公众打电话咨询。

用网民很传神的一句话总结:

巴士车长这么难请,本地人又不愿意做,聘请外国人又惹非议,不如快点落实无人驾驶巴士吧。

现实总是与想象不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