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闹啦!马国当局派50万“无路用”口罩到砂拉越

更新:
2019年09月20日 14:31
别闹啦!马国当局派数十万无路用口罩到砂拉越
马国当局派送到砂拉越当地的口罩被踢爆是防尘效果不佳的医疗口罩。(李国豪制图)

干脆别送?

由于印尼的林火不断,深受烟霾之苦的马来西亚今天一度以266点的空气污染指数,在世界空气素质指数(WAQI)名单中跃居“榜首”(第一次拿第一还让人这么难受)。

在这个节骨眼上,马来西亚有关当局近日一个“好心做坏事”的举动,被当地网民骂翻。眼尖的网民发现,有关当局派发给烟霾受灾区域居民的口罩根本货不对办。

N95口罩才能有效过滤空气中微粒

马国卫生部早前曾发表公告,建议马国人在市面上众多类型口罩中,应该选择佩戴N95口罩。

据报道,林火所造成的烟霾含有小于2.5微米的微细颗粒,会深入血液和肺部深处并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选择N95的原因,是因为它能够有效阻止空气中95%小至0.1到0.3微米的微小颗粒物,而一般民众用来防止病菌传播的医疗口罩并无法达到相同功效。

马国灾难管理机构(NADMA)曾在9月10日采购了50万个口罩,并运送到东马的砂拉越。砂拉越因临近热点最多的印尼加里曼丹而成为全马污染情况最严重的地方。

根据马新社昨天一则推特显示,有关当局在昨天(18日)将其中8万个口罩分发给砂拉越斯里阿曼的当地居民:

“8万个遮盖口鼻的口罩将被派发给斯里阿曼附近深受烟霾影响的居民。”

 

《星洲日报》报道,位于砂拉越的斯里阿曼在周二(17日)的空气污染指数冲破300点,成为全马首个空气污染指数处于危险水平的地区,当地污染指数更在昨日一度破400点。

祸不单行的是,当地居民也面临着缺水的情况。

免费派送口罩给当地居民原本也算是一项救急的举动,但仔细一看马新社上载的照片,可见当局官员打开箱子并戴上的口罩,并不是卫生部建议民众使用的N95口罩。

20190919 surgical mask.jpg
当局官员从箱子里拿出医疗口罩戴上。(马新社推特)

那8万个口罩(极有可能是10日送到砂拉越的50万个口罩的一部份)不是N95口罩,而是在专家口中对于过滤烟霾中颗粒几乎无路用的医疗口罩。

一看不对劲的网民纷纷留言,表示有关当局送错口罩了。

有网民直接贴上一个名为“马来西亚公共卫生”面簿专页制作的一张图表,告诉有关当局:

“别选错口罩应付烟霾。”

也有网民不无幽默地调侃:

“医疗口罩 - 最普遍、主要设计是为了防止流体传染而非空气颗粒、不过政府还是送了50万个到砂拉越。” 

这张图片还以令人莞尔的方式介绍了其他几种口罩,并予以评价和评分。

  • N95口罩 - 下次在榴梿季节购买会比较划算,效果满分10分。
  •  车诺比口罩 - 给看太多车诺比核灾或香港示威的偏执狂使用的,戴了它连烟霾都懒得接近你,效果突破满分达到15分。
  • 卡卡西口罩 - 给动漫迷使用的,赋予火影忍者的超能力,用“火影跑”来逃离烟霾,效果1分。
  • 面膜 - 哈喽,你有事吗?居然用它来对付烟霾的话,那你可以准备被送去精神病院了,效果负100。
  • 至于被送了50万个到砂拉越的医疗口罩,该图作者给予它的评语则是,主要是为了自我安慰,效果2分。

[twitter.com][593]EEupHCkXoAEzyFu.jpg

 

还有网民认为医疗口罩除了让人认不出自己之外,在烟霾弥漫的日子里没有其他用处:

“有韩流明星要到斯里阿曼开演唱会是吗?搞到要戴医疗口罩。” 

少不了讽刺当局派送口罩只是做戏的:

“有些人只是做做样子,其实不是真心要帮你。”

[twitter.com][359]EEu1tQqXUAAEGI8.jpg

 

其他比较严肃的网民则纷纷苦劝有关当局应该派送N95口罩,而不是医疗口罩。

N95口罩的价格是医疗口罩的7.5倍

马新社报道,随着民众的需求越来越高,市面上的N95口罩已经几乎断货。

不过根据《星洲日报》报道,受烟霾影响最深的砂拉越贸消局执法主任莫哈末尼站强调当地的N95口罩供应仍然充足。

马国灾难管理机构不送N95口罩,却送了医疗口罩到砂拉越究竟是一场官员认知有误的“美丽误会”,还是存货真的不足才被迫派送聊胜于无的医疗口罩,在当局没有出面解释的情况下让人无从得知。

但如果比较一下各种口罩不同的价格,或许蚁粉会有一点点概念。

马国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口罩有三种,即普通口罩、医疗口罩和N95口罩。三种口罩皆是价格统制品,换句话说价格是固定或设有顶价的。

普通口罩和医疗口罩的零售价一般为80仙(约新元2角7分),防护烟霾效果最佳的N95口罩则是一分钱一分货,一副的价格顶价为6令吉(约2新元)。

价格差了7.5倍……

20190919 n95 2.jpg
N95口罩(图)的价格最高,但效果最佳。(星报)

新加坡政府尚有1600万N95口罩库存

本地的空气污染指数虽然没有马国那么严重,但新加坡政府还是未雨绸缪屯了一批N95口罩。

《亚洲新闻台》报道,我国卫生部指出,在必要时候政府共有1600万个N95口罩的库存可以提供到市场。

怕蚁粉高兴得太早,红蚂蚁还是要划一下重点,所谓的N95口罩库存不是免费派送给民众,而是发放到市场销售,想要戴到最有效果的N95口罩,还是得掏钱哦!

当然,红蚂蚁还是希望烟霾赶快退散,还大家一片能大口呼吸、大口吃饭的自由空间。

库存都不需要用到最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