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局够厉害 五年帮数万名员工追讨回27亿新元欠缴公积金

更新:
2019年09月16日 21:24
本地许多当散工的保安人员,雇主都没有缴交公积金。
除了保安行业有大量临时工和散工之外,本地餐饮业也有大量这类员工。(互联网)

天网恢恢。

红蚂蚁到附近咖啡店买饭时,经常听到auntie和uncle们抱怨说,在新加坡当散工、临时工或兼职工是没有CPF(公积金)的,很辛苦很rugi(马来话:吃亏)。

其实,有许多本地雇主和员工都有同样的误解。

《海峡时报》今天的一篇报道显示,过去5年,公积金局总共从雇主身上追讨回约27亿新元的未缴交公积金,归还给员工。经常被网民埋怨“有进无出”的公积金局,今天总算是做了件好事,将它强大的追债能力施加在雇主身上,当起白武士向不负责任的雇主“劫富济贫”。

20190916-CPF.jpg
公积金局。(联合晚报)

至于这笔钱什么时候会流入人民各自的口袋,就别问红蚂蚁了。

根据《海峡时报》,2014年公积金局追讨回的数额是3亿7820万新元,到了2018年,这个数额已高达5亿9590万新元。这显示被雇主拖欠公积金的员工正在逐年增加,数额也越来越大。

据报道,新加坡的临时工、散工市场正在逐年扩大。去年由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组成的劳动队伍有185万人,其中3.4%属于临时工或散工(相当于6万2900人左右),比2016年的3%有所增长。这些散工受雇于雇主,有一纸合约,但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要从事一些临时工作,无须像正式员工那样每天都必须上班打卡。

《海峡时报》透露,这些被拖欠公积金的大多数是低薪的临时员工,又称“散工”。在新加坡劳工法下,所有员工,只要符合以下三个条件,雇主都必须帮他们缴交公积金。

  1. 新加坡公民或新加坡永久居民;
  2. 受聘于某个人或某间公司;
  3. 每月薪金在50新元以上。

个案一:雇主经常“忘了”付公积金

58岁的约瑟芬为打发时间,有机会接触到更多人,选择当兼职保安人员,每星期只上几天班。她受访时告诉《海峡时报》,虽然雇主有按时将她的日薪存入银行户头,但还是经常得催促雇主将工资单发给她,也必须常常向雇主追讨回自己每月的公积金。

约瑟芬说:

“(雇主不缴交公积金的)情况越来越猖狂。有时候我会告诉那些公司(雇主),你为什么不将13新元公积金(如果是100新元的工作的话)付给我。对你来说可能只是13元,但对我而言就能吃上两餐。”

约瑟芬现在找工作时都直接避开那些不缴付公积金的公司。

人力部的发言人告诉《海峡时报》,在新加坡劳工法下,雇主必须为每名员工发出正式工资单,上面必须清楚逐项写明薪金的不同组成部分,包括雇主公积金的数额。每个月赚取少过500新元收入的员工是不用缴付雇员公积金的,但雇主依然必须要帮员工缴交公积金。

20190916-Zainal.jpg
职总助理秘书长再纳(右)与年长清洁工交谈。(互联网)

职总助理秘书长再纳受询时说,除了保安行业有大量临时工和散工之外,本地的餐饮业也有大量这类员工。

“在餐饮业尤其常见,他们一般都是拿现金,没有公积金。他们通常也属于本地低收入员工。”

他也进一步解释说,有些员工其实是饮食摊主的亲戚,结果双方都以为无须支付公积金,但事实上,他俩的正式雇佣关系就是雇主和员工。不能乱套了。

“按理说,这就是雇主和雇员之间的关系,因为双方已经明确了工作的时长,职务的类别,也提供了完成职务所需的工具。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得到公积金的散工或临时工显然是吃闷亏了。”

再纳再三提醒,如果雇主不为员工缴交公积金,将会影响这些低收入员工无法领取就业入息补助(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造成更大的损失。

个案二:有些散工选择放弃公积金

《海峡时报》的读者发了一些whatsapp群组的聊天截图,从中可以看出许多保安类的散工或临时工都强调:一个班次100元,下班后直接付现金。有的说,日薪120元但是没有公积金,如果要公积金,只能等14天后才付款,而且日薪额会较低。

20190916-whatsapp.jpg
Whatsapp群组聊天记录截图。(海峡时报读者提供)

因此,很多散工在衡量了时间和日薪数额的差距后,无所谓地依然“放弃了”公积金。

29岁的阿兹南阿兹说:

“我并不在乎公积金。对我而言,只要能收到现金,我就OK了。我只是玩票性质,有空才做的。”

58岁的甘纳山则选择放弃公积金,让雇主每星期都支付薪金给他,而不是等到每个月才收到缴付了公积金的薪金,因为他知道雇主经常不按时缴付薪金和公积金,因此早点拿到属于自己的钱,比较安心。

“我经常听到雇主不缴付公积金,或者迟缴公积金。我宁可避开这一切。所以我选择每天拿薪金或者每星期拿,这样我就能控制(局面)。如果雇主不付钱,我就不去上班。在保安这个行业,他们经常说,如果你选择领取日薪,你是没有公积金的。所以我们就说OK咯,我们并不知道自己的权益。”

还有一些人是在正式工作以外的时间去当临时保安人员,因此有没有公积金对他们而言并不是那么重要,反正正式工作已经有公积金了,这些“偷偷赚”的都属于额外收入。

在本地,临时保安人员每值班12小时,薪金介于120元至150元之间,在节假日,这个收入可以提高至200元。签署较长合约的保安人员则每个月可赚取2000新元至3000新元左右,收入根据级别来定。

新加坡保安协会会长约舒亚(40岁)说,不少雇主和员工还是不知道散工也必须有公积金。

“他们总觉得,若一个月只工作一两天,就只是兼职员工,无须缴交公积金,这是错误的观念。”

在新加坡,没有遵守公积金条例的雇主可能会被罚款高达5000新元,或者监禁长达6个月,或两者兼施。如果雇主扣除了雇员的公积金缴交款额,却没有付给公积金局,则会面临高达1万新元的罚款,或者长达7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