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叔偷走警署厕所$171.2水龙头 装修商:太贵了,10多元就有了

更新:
2019年08月15日 19:54
太岁头上动土。
(侯佩瑜制图)

太岁头上动土。

逃犯题材的电影中常常都会有这么一句对白“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但红蚂蚁还没来得去印证,就有人抢先一步运用到实践中。

这位新加坡最牛的小偷,人称谢建立(Seah Kian Li,音译),今年50岁。他在今年3月1日晚上,到兀兰警署为弟弟保释时,在各个角落都装有电眼的警署的三楼厕所偷了一个水龙头。

蚁粉一定和红蚂蚁一样很好奇,谢建立同志当时在想什么?在找刺激感?还是吃了熊心豹子胆,才会敢在警察局里干案吗?还真的以为这是他阿公的水龙头?觉得政府(警局)的财务,是纳税人都有份?

有网民调侃说,他是想要坐牢吃免费餐,才会在老虎嘴上拔须?

太岁头上动土。

有人笑说,他是想用免费的水,才会安装上政府的水龙头。

太岁头上动土。

而主人公谢建立是这样解释的,他说,

他上厕所时,注意到其中一个洗手盆的水龙头松了,而且觉得这个水龙头的尺寸很适用于家里厕所的洗手盆。

于是,他徒手把水龙头拧了出来,带回家并安装好。

这个案子勾起了红蚂蚁的记忆,该不会像那个偷巴士站车站凳子的发烧友,谢建立也是水龙头发烧友,所以一看到警署的水龙头,就知道尺寸大小符合不?

就这样,谢建立安安稳稳地用了这个水龙头一个多月。

直到3月28日,也就是一个月后,警署的清洁工主管在巡逻检查时,才发现有个水龙头不翼而飞。

水龙头“不见”了一个月才被发现

红蚂蚁上网爬了爬,发现这个兀兰警署去年11月才开始投入运作,今年3月12日才正式开幕,也即就是说,警署还没有正式开幕,厕所的水龙头就被偷了,而且还没被发现。

警署开幕仪式当天,还请了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去主持开幕仪式,也请了媒体去采访报道。红蚂蚁就好奇了,难道这么重要的仪式,都不需要检查一下整栋楼的设备(包括招呼客人所需的厕所)是否完善?所以没发现水龙头不见了?

太岁头上动土。
兀兰警署。(警方提供)

言归正传,清洁工主管发现水龙头失窃了,立即禀报警署的设施经理。经理问了所有清洁工,大家都说没拿过水龙头。

警署的后勤人员李先生最后通过调阅闭路电视(CCTV)发现谢建立就是小偷。闭路电视清楚拍下谢建立拧下螺丝,偷走水龙头的一幕。

经进一步调查,李先生确定了谢建立的身分,并在4月16日到兀兰西邻里警署报案。

就在同一天,警察到谢建立的家,起获了已经安装在他厕所的水龙头,并把他逮捕归案。

谢建立今早在庭上承认了破坏公物的指控,被判坐牢三个月。

而在庭上也爆出这个水龙头的价格:

S$171.20。

一点都不便宜。

不知道谢建立是否早就知道这个水龙头是贵货,才会下手?还是事后才知道?他会不会觉得免费用了这个价值171元2角的水龙头1个多月,觉得蹲牢房三个月也没那么亏呢?

庭上指出,谢建立有一系列案底,可以追溯到1996年,当时他因偷窃罪行被定罪;2002年因毒品有关指控而被定罪;2006年夜间入屋行窃;2008年酒后驾驶。

谢建立没有聘请律师,他今早在庭上求情时透露,母亲刚过世不久,而弟弟无业又住在心理卫生学院,需要有人照顾,希望法官能轻判。破坏公物一旦罪成,最高可被罚2000元或3年监禁。

网友对水龙头价格的关注多于案情

S$171.20这个价格,也是网民看到这则新闻后,一直争论不休的重点。

网民说,一个设计简约和质量好的水龙头最多也只要50元,就算再加人工费50元,也不可能171.2元吧?这个价格可以在宜家买一整套沐浴器材了。别又告诉我们,这171.2元还包括咨询费等其他杂费,并促请警局给公众一个解释。

太岁头上动土。

有网民更问了一个拷问灵魂的问题,提问警察局安装了多少个水龙头?这笔数目又多庞大啊?

太岁头上动土。

看似不是内行人的网民说,可能警署这个水龙头是供工业使用的,由于每天的使用者会比在家使用的人多,所以它的质量可能会更好一些,因此价格也相对高。

这位网民似乎说服不了自己,最后还补了一句:“至少我希望事实是如此”。

太岁头上动土。

红蚂蚁猜想,被顺手牵羊的是一个有感应功能的水龙头,所以比较贵呢?(那么谢建立把水龙头拿回家后,会不会发现安装了却不能用?)

网民除了对水龙头的价格抱有疑问外,也质疑对政府的办事效力,为何水龙头失踪了一个月之后才被发现?同时也质疑为何厕所里会装有闭路电视,能把干案过程拍得如此清楚?(红蚂蚁猜想,洗手盆处应该和小便斗的位置不一样吧)

太岁头上动土。


为何水龙头如此贵?红蚂蚁替蚁粉问了一位资深承包商的意见,答案是:“想来想去,都不知道为何要171.2元这么贵?”

承包商汪先生解释说,一般公用厕所都安装10多元的水龙头,因为属于粗用,坏了就更换,能省下维修的费用。

他说,即使是有感应的功能的水龙头,也只是比基本款贵几元,50元已经是非常高级的,100多元的都是冷热水混合水龙头,但新加坡这么热?为何要热水的功能?

连专业人士都解答不了的问题,蚁粉就等有关当局来告诉你吧。

太岁头上动土。
宜家卖的冷热水混合水龙头,价格在170元左右。(IKEA)

红蚂蚁好想看到这个水龙头的庐山真面目,谁看过这个兀兰警署的水龙头报上名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