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被中国清华大学挤下去了 不再是亚洲第一

更新:
2019年05月02日 20:54
清华大学代表中国首次领先亚洲大学排名。(互联网)
清华大学代表中国首次领先亚洲大学排名。(互联网)

又丢了一个第一。

新加坡国立大学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一直在英国的《THE亚洲大学排行榜》上蝉联榜首,今年首次被挤出榜首位置,被中国清华大学“超车”。这也是中国大学首次名列该排行榜的榜首。

THE是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的简称。今年的《THE亚洲大学排行榜》2019年的成绩刚在今天(5月2日)揭晓,选出了亚洲27个国家和地区中的400多所大学进行排名。

先来看看亚洲大学2019年排名前十名有哪些:

caidao-Recovered.jpg

  • 前十名的位置,中国大陆、新加坡及韩国都各有2所大学上榜,香港有3所大学榜上有名。
  • 清华大学成为亚洲大学的龙头,紧跟在其后的就是新加坡国立大学。
  • 南洋理工大学排在第六名,比去年下降一个名次。
  • 香港科技大学的排名较去年上升了两个名次至第3位,首度超越香港大学,成为香港最佳学府。
  • 一直被称为与清华“神仙打架”的北京大学,从第三名滑落至第五位。


再来看看2019年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榜单,国大去年排名22,今年下跌一个名次至23名。清华大学则从去年世界榜单中的30名连升8个位置,取代国大名列第22。自泰晤士世界大学榜单2011年开办以来,国大的排名每年几乎都一直保持上升状态:

Screenshot (52).png

排名标准是什么?

今年THE排名标准为:教学环境(大学声誉、教员和学生比率)占25%、研究(数量、收入和声誉)占30%、研究影响力(包括研究引用次数)占30%、国际视野(教员、学生和研究占7.5%,和企业收益占7.5%,五大范畴共包括了13项指标评分。

THE排行榜编辑博斯威尔(Ellie Bothwell)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国大今年在教学环境,以及研究影响力等指标的得分稍微下滑。今年亚洲榜上国大的综合评分为81.5,比去年的81.7下降0.2。

Screenshot (59).png
在这几个评分标准内,国大的“国际视野”分数是最高的,最低的则是 “企业收益”的部分。

而清华大学今年能名列第一,主要得归功于其教学环境得分的大幅提升,以及其研究影响力和国际视野得分的大幅提升。国际视野部分上升明显:

Screenshot (64).png


清华大学教学环境部分方面自2015年就开始大幅度上升:

Screenshot (62).png

研究影响力也平稳保持上升状态:

Screenshot (63).png

中国赢在持续投资 不少大学表现优秀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的首席知识官贝提(Phil Baty)表示:

“中国再次成为亚洲大学排名的主要成功案例之一,反映了中国多年来对教育行业的大量持续投资。但今年的排名显示,中国不是唯一一个能够取得真正高等教育进步的亚洲国家。日本和韩国的一流大学取得了显著的进步,马来西亚的许多大学的排名都在飙升,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也有一些优秀的大学。”

除了清华位居榜首,中国不少大学的表现都有亮点,名次也有所上升。中国科技大学上升三位至第12位,浙江大学上升四位至第14位,武汉大学也跃升八位至第37位。

值得关注的是,清华与北大两个“冤家”如今又让清华赢了一次,由于研究收入和企业收益有所下降,去年在榜上排名第三的北大下降了两位,今年排名第五。

亚洲整体表现不差 

除了中国大学首次荣登榜首外,日本大学的表现也值得关注。

日本在今年的榜单中有最多的大学挤上榜,共有103所来自日本的大学入榜,高于去年的89所。

东京大学仍然是日本排名最好的大学,位于亚洲第八位,而京都大学仍然排在第11位。其他大多数排名较低的大学都呈现下滑的趋势。

首席知识官Phil Baty特别提到的马来西亚大学今年也有新的成绩。马来西亚首次有大学进入前40名,也就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马来亚大学(University of Malaya),比起去年上升8位至第38位。

排名第98位的国油大学(Universiti Teknologi Petronas)也超越了拉曼大学(University Tunku Abdul Rahman)成为马国得分第二高的大学。

素来Kiasu的我国对 “第一” 一直有锲而不舍坚持到底的执念,不知道这回掉出第一会不会让国大振作、振作、再振作,再夺回第一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