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惊!就算马国鸡蛋不来 新加坡也有蛋吃

更新:
2018年12月14日 13:01
免惊!马国鸡蛋不来,新加坡也有蛋吃。
大巴窑一巷127座巴刹的鸡蛋摊摊贩廖亚九。(联合早报)

红蚂蚁送你三贴“惊风散”。

最近马国抛出个考虑限制出口鸡蛋的消息,好些新加坡网民看了心里怔了一下:难道马国用鸡蛋来对付我们的实弹吗?

根据农粮局的数据,新加坡人平均一年吃上308蛋,几乎是每五天就吃四粒,如果没有蛋吃,怎么办?

安啦。红蚂蚁给你送上三贴“惊风散”:

一、马国鸡蛋是否限制出口还没有定案

首先,马国说的是,国内鸡蛋产量过剩但价格不跌反升,所以考虑限制出口以稳定国内蛋价。注意,是考虑,还没有定案。

这马国鸡蛋是不是和我们的实弹扯上关系?

红蚂蚁觉得还是先别妄下定论,以免不小心变成散播谣言的帮凶。而且,我国市面上还是有鸡蛋卖的。

按马国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长赛夫丁的说法,考虑限制出口鸡蛋更多是出于国内考量。国内鸡蛋生产量达120%本应供过于求,不过价格却反而往上升。当地政府因此从本月7日开始检查全国的生产、批发和零售商,试图找出哪一环节调高了价格。

二、马国不是唯一蛋源,能从其他国家进口

没错,马来西亚是我国主要的鸡蛋来源国,但也不是唯一。

据农粮局提供的数据,本地鸡蛋农场去年产量已能满足我国27%需求,马国鸡蛋则占73%。从泰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的鸡蛋则占少过1%。

农粮局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强调,本地鸡蛋进口商仍照旧从马国进口鸡蛋。尽管如此,为配合总体的食物多元化策略,我国也有多个额外鸡蛋来源,当中包括本地鸡蛋农场。

而且,新加坡蛋商公会也告诉本地媒体,马国如果限制出口量,我国可转从泰国或澳大利亚进货,只是蛋价也可能随着上调。

这是难免的。

据《联合早报》报道,如果马国政府真的控制出口量,只要减少30%,鸡蛋的价格一个至少会上涨2分至3分钱。新加坡一天需要500万个蛋,本地有三家鸡蛋农场只能满足约23%的需求。

本地安安农场一天生产约30万个蛋,负责人马琼说,

一只母鸡要养130天才能开始下蛋,万一马国实施出口限制,我国农场不可能一夜间大量提高产量,到时鸡蛋肯定是“价高者得”。

总之,蛋是有的吃,大家不用去抢蛋,只是很可能要多掏点钱。

三、还有其他鲜鸡蛋替代品,就看吃不吃得惯

虽然红蚂蚁不吃鸡蛋不会有生命危险,但对于售卖蚝煎蛋、菜头粿、面包等摊贩和商家,生意就有危机了。(没有鸡蛋的菜头粿还是菜头粿吗?)

在裕廊东经营面包店的Madam X.Y就忧心仲仲了,只差没有掉眼泪。每天需要使用超过100个蛋的她告诉《海峡时报》,目前每月需花300多元买蛋,她估计这个月会翻倍,至少要600元,无可奈何下她可能要把额外成本转嫁给顾客了。

另据《新明日报》,拥有13家店的Bread Line连锁面包店已决定从下个月1日起将旗下的面包起价2角。

怕没鸡蛋,摊贩急了。但其实也可以改用蛋浆和蛋粉,就不知道吃不吃得惯。

 免惊!马国鸡蛋不来,新加坡也有蛋吃。
蛋浆。(联合早报)
 免惊!马国鸡蛋不来,新加坡也有蛋吃。
蛋粉。(新明日报)

我国在应对鸡蛋短缺问题上相当有经验。还记得2004年马来西亚爆发禽流感停止出口鲜蛋到本地的事件吗?当年由于鸡蛋短缺,蛋价一涨再涨,体积较小的鸡蛋售价增加到3角8分,而大型鸡蛋甚至卖到每个7角。

为了应付需求,当时商家就从澳大利亚进口鸡蛋,当局也鼓励国人改吃蛋浆和蛋粉,以扩大鸡蛋供应,使货源多元化及稳定。

这些年来,农粮局未雨绸缪,推出“武林秘笈”,让国人了解蛋浆和蛋粉的生产过程和使用安全,积极鼓励国人食用。(红蚂蚁看了都想试试味)

免惊!马国鸡蛋不来,新加坡也有蛋吃。
(取自农粮局网站)
免惊!马国鸡蛋不来,新加坡也有蛋吃。
(取自农粮局网站)
免惊!马国鸡蛋不来,新加坡也有蛋吃。
(取自农粮局网站)

事隔14年,目前已有不少食品供应商使用蛋浆。安安农场负责人说,蛋浆占他们总产量10%至15%,目前为快餐店、酒店和中央厨房供应。

连锁面包店瑞兴西饼营运总监黄宝珠也告诉《联合早报》说,

他们用的鸡蛋超过九成是本地蛋浆,鲜蛋少过一成。蛋浆经过消毒比较卫生,鲜蛋外壳有时粘了鸡毛、粪便,处理不当会威胁食物安全,他们多年前已改用蛋浆,每天用量约1000公斤至1300公斤。

所以说,大家不需要恐慌,鸡蛋有得吃,不用去抢蛋,如果不想吃贵鸡蛋,还有蛋浆和蛋粉让你烹饪和烘培,一次吃不惯,估计两三次也就吃惯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