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教大家看懂新加坡政治:下届选举是对未来总理的信任投票

更新:
2018年09月25日 21:21
2016年第34届人民行动党干部大会,新当选的其中11名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在台上带领党员呼口号。
2016年第34届人民行动党干部大会,新当选的其中11名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在台上带领党员呼口号。(海峡时报)

下一任总理人选将在年底行动党中委会选举产生。

下一任总理人选千呼万唤始不出,咖啡店阿伯快没耐性了。

就在这个时候,59岁的3G领导班子大将、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提醒大家一件事——留意年底中委会选举、留意明年的职务调整。

shanmugam internet.jpg
第三代领导班子的老臣子尚穆根给大家上新加坡政治课。(互联网)

尚部长昨天在第九届“新加坡企业治理周”开幕活动上漏出这个口风。作为还没有达退休年龄的3G班子成员,尚穆根相信是辅佐4G上位、协助人民行动党领导层完成交接的老手之一。

尚老师给大家上上课,教大家如何看懂新加坡政治。

什么是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CEC)?

尚部长口中的中委会就是人民行动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它是党内最高决策机构。

这一届中委会由18名成员组成,他们在2016年12月的中委选举中产生。总理李显龙任党秘书长,两位副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分别担任第一助理秘书长和第二助理秘书长。

行动党干部大会 2016 SM.jpg
2016年第34届人民行动党干部大会,新当选的其中11名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在台上带领党员呼口号。(左起)陈川仁、哈莉玛、陈振声、雅国、尚达曼、许文远、李显龙、张志贤、傅海燕、颜金勇和维文。(新明日报)

第一个重点: 人民行动党的秘书长向来都担任总理职务,这个秘书长相当于议会制国家的党魁,而助理秘书长一般由副总理担任。

新加坡今年最有看头的“小圈子”选举:行动党中委选举

行动党将在今年底举行干部大会选出新一届的中委会。在中委选举之后,第四代领导班子成员相信将受委出任党内更高领导职务。尚穆根说:

“留意那些当选的中委。留意他们的党职,那将说明领导层更新进展。”

“明年是重要的一年,因为总理说他将在四年内卸任。”

“ 留意一下中委会名单,留意明年的(职务)变化。”

所以,准备开“猜猜总理是谁”赌盘的大叔们注意人民行动党中委选举的结果了。

第二个重点:一旦看到有陈振声(48岁)、王瑞杰(57岁)或王乙康(48岁)的名字出现在助理秘书长那一行,那么真命天子八九不离十就是他了。

根据行动党章程, 中委会最多可以有18名成员。除了得票最高的12人以及增补的两人之外,按照惯例,中委会举行复会时,还可以增补多达四名中委。  中委会名单和内阁名单基本相呼应。

中委会选举不开放给所有党员投票,只允许干部投票。根据《联合早报》2016年的报道,现任中委会是由近2000名干部投票选出的。

他们都是些什么人?

现任中委会名单:

主席:许文远

副主席:雅国

秘书长:李显龙

第一助理秘书长:张志贤

第二助理秘书长:尚达曼

财政:林瑞生

助理财政:尚穆根

组织秘书:颜金勇、陈振声、王乙康

成员:傅海燕(妇女团主席)、王瑞杰、陈川仁(乐龄行动小组主席)、维文、司徒宇斌、马善高、穆仁理、杨莉明

(注:王乙康、司徒宇斌、马善高和杨莉明通过增补方式进中委。)

上述名单并不新,但可以此推测未来的人事变动。

陈振声基层经验占优  王乙康可能先Out

新加坡家喻户晓的三位总理接班人领跑者,“双王一陈”都是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陈振声和王乙康还是党组织秘书。但一个很大的差别是,王乙康是通过增补方式进去的,不是高票当选。

ong ye kung ST.jpg
教育部长王乙康和陈振声一样是党组织秘书。差别在于,王乙康是通过增补方式进去的。(海峡时报)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去年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曾这么分析:“下任总理人选须先有党职的擢升,才会反映在官职的擢升。他也须获得党干部的大力支持,直接高票当选,而不是以增补的方式进入中央执行委员会。”

《联合晚报》曾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黄奕鹏分析称,中委选举显示个人在党内是否获得认可,若以增补形式进入中委,说明党内支持度有限。

既然如此,基本可以确认第三个重点:如果王乙康还是无法在今年底的中委选举中以自身实力和人气高票当选,还是得靠增补方式进入中委,那么在“双王一陈”当中,王乙康基本就Out了

chan chunsing and heng swee kiat.jpg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和财政部长王瑞杰。看看今年底的中委会选举,两人谁的人气更高些?(曾庆祥制图)

如果拿陈振声和王瑞杰比较的话,两人同在2011年踏入政坛,隔年就顺利当选行动党中委,晋身得票最高的12人圈子。但陈振声的基层经验和群众工作显然更丰富,他不只是组织秘书,还担任过行青团主席,交棒给普杰立医生之后,担任行青团顾问。

今年底的中委会选举,就看看陈王两人谁的人气更高些?

4G还有谁会高票上位?

第四代领导班子中,有七名成员在现任中委会:陈振声、王乙康、傅海燕、王瑞杰、陈川仁、马善高、杨莉明。

其中王乙康、司徒宇斌、马善高和杨莉明是靠增补进入中委。在来临的中委选举中,专家学者肯定会紧盯,这四人能否靠自身实力和人气当选中委?特别是王乙康,这匹总理接班“热门马”如果还是靠增补进入,那或许说明,长相不讨好确实打击仕途。

随着雅国和林瑞生这两位老部长卸任,行动党中委至少有两个空缺有待填补,甚至不排除一些资深部长可能让贤,把位子腾出来让新生代上位。除了秘书长一职外,党主席、副主席、第一助理秘书长、第二助理秘书长、财政和助理财政的人选都可能出现变动,就看是哪些4G成员上位。

让4G推选总理接班人,避免领导人被挑战或遭遇政变

尚穆根昨天抛出的新加坡政治课第四个重点是:在我国的政治体系下,要逼迫总理下台,并非不可能。

不是吓唬人。

尚穆根说,若能够拉拢七八个部长,每个部长再动员行动党支部干部,是足以逼迫身为行动党秘书长的总理下台的,也就相当于发动一场政变;而宪法也允许能够得到大部分议员信任的人,在国会里对总理投下不信任票。

2016年第34届人民行动党干部大会 SM 2.jpg
李显龙总理在2016年第34届人民行动党干部大会上发言。(新明日报)

尚部长在领导层更替的关键时候说这些话必有原因。他说:

“这些事情不是不可能发生,它有可能发生,特别是当你有一个强势总理像现任总理这样,即将卸任。”

据《海峡时报》报道,尚部长还说,正因为如此,挑选我国下一任总理的工作还在进行中,以确保团队先携手把所有问题给理顺好。他说,现有第四代领领导班子必须选出下任总理人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必须假设,所有新加坡人包括政治人物在内,都会因为个人野心而窥视大位。

“由他们选出同侪之首,他们比较不会反对最终的领导人,尽管这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换句话说,正因为下一任总理不是一个强势总理,所以推选这位储君的过程极其重要。4G团队自己一定要先有共识,大家(或至少大部分人吧)要先接受这个人选,之后才能推出来给选民好好鉴定。

如果4G内部没有共识就强推一个,那可能招致最高领导人的地位被挑战。 所以,外界不要以为是李光耀选吴作栋和李显龙,然后李显龙去选下一任总理,这样的挑选法有风险。

既然让4G自己选老板,那当然就得先了解老板的脾性。

尚穆根说,一组年轻部长现在每周定期碰头商议和制定政策,再把决策提交给整个内阁,总理与高级部长都不出席这些会议,好让年轻部长们从中增进对彼此的了解,评估应如何共事与合作。

来届大选是对总理接班人一次信任投票

讲那么多,红蚂蚁觉得尚部长提及下一任总理接班人须面对下届选举考验的谈话内容最重要:

“新加坡人将有说话的权利,如果你不够好,你就出局。”

换句话说,如果选得难看,肯定也将影响团队士气,更糟的是,如果输掉选举,哪怕你是储君也只能提早说“拜拜”。

下一任总理去哪儿?

这是新加坡人从未见过的领导层更替窘境。总理说要在70岁(也就是2022年)交棒,但新加坡人还不知道是交给谁,这个人甚至可能跳过副总理一职,直接跃升为总理。

尚部长发出“政变”的警告,又交代说第四代领导正在磨合当中,也真是煞费苦心了。估计他一方面要告诉大家不能急于锁定储君人选,否则可能引起内部不必要的反弹,另一方面也想说明领导层更替正在有序进行,请大家放心。

红蚂蚁看完主流媒体报道,理出尚部长政治课的第五个重点

下一任总理人选迟迟无法确定,唯一能确定的是,他是一个需要团队支持的非强势总理(甚至可能是最弱势的总理)。下一届选举是对这个未来总理人选一次极其重要的信任投票。选民的表态足以改变整个接班形势和国家长远走向,这可能是行动党在来临选举中打出的一张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