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王一陈”的总理大位之争白热化,王乙康落后头?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Three Cover
三名总理接班人选“领跑者”的职务变动中,王瑞杰(中)和陈振声(左)似乎比王乙康(右)稍稍跑在前头,开始分担副总理的职责。(卢凌之制图)

谁能笑到最后?

千呼万唤,2018年首个内阁改组名单终于揭晓。红蚂蚁扫了一下新名单,马上想到这么一个形容词——接棒内阁,用时间换空间找总理。

李显龙总理如之前所言,没有委任新的副总理,但从三名总理接班人选“领跑者”的职务变动中,王瑞杰(56岁)和陈振声(48岁)似乎稍稍跑在前头。“老王”和“小陈”虽然没有升任副总理,却开始涉足副总理的部分职责。

这样的职务面扩大,能不能算是升了半级啊?红蚂蚁和咖啡店阿伯们弱弱问一句:他们两人能不能算是在一个没有新副总理内阁名单中的“准副总理”人选啊?

Heng Swee Keat (2).jpg
王瑞杰。(档案照)

王瑞杰继续担任财政部长,但也从副总理张志贤手中接过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的工作。张志贤是现任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主席,王瑞杰是副主席,这样的接班安排可谓顺理成章,也可以让有丰富财经背景的王部长继续发挥所长。王瑞杰和他姓氏一样heng啊,大病不倒,必有后福。

Chan Chun Sing.jpg
陈振声。(档案照)

陈振声从职工总会重返政府核心,如外界所料,将掌管贸工部,以扩大他在经贸领域的接触面。陈振声将从张志贤手中接过公共服务主管这一块,同时继续担任人民协会副主席。这一职务安排相信可以让长期在基层耕耘的陈部长,有机会继续施展“kee chiu!”的草根风格。

这样的安排可谓用心良苦。虽然没有正式擢升“老王”和“小陈” ,但总理似乎有意安排张志贤提早“让贤”,也可能是让张志贤进一步发挥提携“准副总理”的作用,好让王瑞杰和陈振声接受副总理职务的磨练。

倒是,民望一直很高,但近来在国内很低调的另一位副总理尚达曼,职务没有出现变动。咖啡店舆论最近有些阿伯很八卦地问,尚副总理一直静悄悄的,会不会退下来啊?至少目前没有啊。尚副总理的工作没有出现变动,估计他的财经专长还是获领导人重视。

MR ONG4126.jpg
王乙康。(档案照)

至于第三位总理人选大热门王乙康,也不出外界所料,将全权掌管教育部。在另一教育部长黄志明(49岁)昨天证实将接棒职工总会副秘书长一职之后,外界就相当笃定,教育部将重回“单部长”制,升官潜力非常大的王乙康将独当一面。王乙康没有沾上副总理的工作,是不是意味着他在“找总理”的马拉松长跑赛中落后了呢?

从这次的人事变动看,确实有这样的可能,但谁知道谁能笑到最后呢?

王乙康在2011年的大选中因为阿裕尼战役落败而无法进入政坛,直到2015年选举才顺利过关,比“老王”和“小陈”要迟了一届,从政经验才三年多。这次内阁改组,副总理工作虽然没有他的份,但按从政经验来推算,也算合情合理吧,先让“小王”自己掌管好一个部门再说,而且他主管的技能创前程是一项重大计划,表现好肯定能加分。

总之,总理接班人选呼之欲出,但又呼不出,从现在到下届大选来临之前,总理接班人的竞逐赛肯定白热化,从三匹马变两匹马,再变一匹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