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还原事发经过 民防服役员坠井溺毙案五人被控

更新:
2018年07月25日 20:27
SCDF
因郭俨进溺毙案被控上国家法院的五名民防部队人员(从左至右):努尔法特瓦、法立、钟志文、纳詹、阿迪哈扎里。(早报网)

还有八人接受内部调查。

还记得今年5月13日的一场退役“被整”仪式上,22岁的全职国民服役人员郭俨进(Kok Yuen Chin)中士被大士景消防局同僚推进泵井,导致不幸溺毙一案吗?

20180515_scdfincident.jpg
大士景消防局全职服役人员郭俨进中士5月13日晚被同僚推进消防局的泵井后,再也没有浮上水面。(谢静怡制图)

共有13人涉案,其中五人在今天(25日)被控上国家法院,其余八人正接受内部调查。

首先记住以下五个人的名字和控状,待会要用到。

  • 努尔法特瓦(SSG Muhammad Nur Fatwa bin Mahmood ,上士长,33岁):鲁莽行为导致他人死亡和妨碍司法公正。
20180725_Fatwa.JPG
努尔法特瓦。(海峡时报)
  • 法立(WO1 Mohamed Farid Bin Mohd Saleh ,一级准尉,34岁):教唆鲁莽行为导致他人死亡。
20180725_Farid.JPG
法立。(海峡时报)
  • 钟志文(LTA Chong Chee Boon Kenneth ,中尉,37岁):教唆鲁莽行为导致他人重伤罪。
20180725_Chong_Chee_Boon.JPG
钟志文。(海峡时报)
  • 纳詹(SWO1 Nazhan Bin Mohamed Nazi,一级高级准尉,40岁):教唆鲁莽行为导致他人重伤罪。
20180725_Nazhan.JPG
纳詹。(海峡时报)
  • 阿迪哈扎里(SSG Adighazali Bin Suhaimi,上士长,32岁):妨碍司法公正。
20180725_Adighazali Suhami.JPG
阿迪哈扎里。(海峡时报)

初步还原事发经过

以上被提控的五人隶属同一个消防队,其中钟志文是消防队长,为事发的大士景消防局二号人物,职位仅次于局长。纳詹则是副队长。

红蚂蚁综合控状与本地媒体的报道,初步还原事发经过。

案发的2018年5月13日晚上9时,一组消防人员开始“整”郭俨进,要求他主动跳进消防局直径1.8米、水深约11米的泵井内,完成“跳井仪式”。

images.png

七分钟后(晚上9时07分),法立一级准尉被指教唆努尔法特瓦上士长把郭俨进推进井里,导致不谙水性的郭俨进溺水。法立和努尔法特瓦也是最先被捕的两名涉案民防人员。

images.png

而在整人的七分钟里,职衔最高的钟志文中尉与纳詹一级高级准尉身为正副队长,并没有加以阻止,而默认手下不断对郭俨进施压。两人同样面临教唆他人做出鲁莽行为导致他人重伤的罪状。 

images.png

晚上9时20分,即郭俨进入水的13分钟后,有人发现不对劲,跳入泵井中寻人,未果。

images.png

直到晚上10时左右,民防部队才把井水抽干,救出陷入昏迷的郭俨进,但送院后回天乏术。

images.png

当晚11时23分,被指推郭俨进入井的努尔法特瓦指示同级别的阿迪哈扎里上士长,删除手机拍下的案发视频。阿迪哈扎里被控妨碍司法公正。

20180725_scdf_court_graph.jpg
(联合晚报)

五人中职衔最低的努尔法特瓦共面临两项控状,分别是行为鲁莽导致他人死亡,以及妨碍司法公正。

法立则被控行为鲁莽导致他人死亡。

刑罚不一

在同一件案件中,不同涉案者的参与程度不同,面对的控状也可能不同。根据《新明日报》的报道,五人共涉及三种不同的刑罚。

● 妨碍司法公正者,可被判坐牢长达七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 行为鲁莽导致他人死亡者,可被判坐牢长达五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 触犯教唆鲁莽行为导致他人重伤罪者,可被判坐牢长达四年、或罚款1万元、或两者兼施。

涉嫌把郭俨进推入井中的努尔法特瓦通过代表律师表示有意认罪,目前以2万元保释在外,案展9月25日认罪。其他四人则以1万5000元保释在外,案展9月3回过堂。

至于那八位正在接受内部调查的民防部队人员,根据民防法令(Civil Defence Act),若调查发现有人员触犯民防部队的规矩及条例,正规人员将可能被开除或者降职,而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将被拘留(detention)、或降职、或两者兼施。八人中,六人是正规民防人员,两人是全职国民服役人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