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小提琴神童扬威国际大赛 外国网民羡慕嫉妒恨

更新:
2018年04月24日 10:40
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初级组六强
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初级组六强。(互联网)

还是那句老话——勤能补拙

爱喝Kopi的红蚂蚁向来没有音乐细胞,也鲜有听说什么梅纽因(Menuhin),只知道可卡因、咖啡因。不过,这两天有关蔡珂宜(Chloe Chua)的新闻扑面而来,着实让红蚂蚁又长了知识。

蔡珂宜就读于新加坡南洋小学四年级,这位11岁天才儿童为我国争光了。她于4月20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初级组中脱颖而出,与来自澳大利亚的10岁选手李映衡(Christian Li)并列获得第一名。两人还同时获得10000瑞士法郎(约1万3500新币)的奖金,以及获得Florian Leonhard Fine Violins提供的名贵小提琴一年的使用权。

蔡珂宜李映衡.jpg
李映衡与蔡珂宜并列获得第一名。(联合早报)

这也是梅纽因国际小提琴赛首次出现并列冠军。

据《联合早报》报道,今年的正赛共有44名来自16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提琴手入围初级组与高级组。初级组开放予16岁以下,高级组则是开放给22岁以下。而蔡珂宜与李映衡是入围正赛的22人中年纪最小的两位,成为两颗最闪烁的新星。

亚裔席位多 外国友人羡慕嫉妒恨

本届梅纽因国际小提琴赛的另一新闻点是,因为华裔在获奖名单中占了多个席位而引起话题。

前六名.jpg

第一名:李映衡 (10岁,澳大利亚)、蔡珂宜(11岁, 新加坡)

第三名: 刘芮冰 (13岁,中国)

第四名: 沈明娇(12岁,德国)

第五名: Hina Khuong-Huu (13岁,美/日/法)

第六名: Guido Sant' Anna (12岁,巴西)

就拿这前六名为例,虽然前四名国籍不同,但因为都是华裔,所以许多外国网民一片羡慕嫉妒恨,心情五味杂陈。

classicFMComments.png

网友Ayten就说:“每当你找到你所擅长的东西,你会发现亚洲小孩已经甩了你好几条街。”

网友Escobar也称:“不论你在某一方面有多厉害,最终你会发现总会有一个华裔小孩儿能做得比你出色。”

是否华裔儿童的天赋就真的比其他人高?还是那句老话——勤能补拙。你必须得先非常努力,才能谈论天赋。

得知蔡珂宜夺得冠军,除了多名本地古典乐坛名家发来贺电外,就连日理万机的哈莉玛总统也在其面簿平台祝贺,写道:“蔡珂宜你的成功旅程激励了许多新加坡人,希望你继续用音乐带来快乐。”

自古英雄出少年

蔡珂宜1.jpg
蔡珂宜。(联合早报)

11岁的蔡珂宜,两岁半开始跟随母亲林英丽(51岁,钢琴教师)学钢琴,4岁起她就进入南洋艺术学院(NAFA)天才班学习小提琴。之后,她便一直跟随学校的弦乐部主任——殷柯老师学习。时至今日,蔡珂宜以优越的表现回报老师,也名正言顺地成为了老师的得意门生。

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被问及自己还有哪些地方不足,蔡珂宜就说,也许一些拍子和音准(还可以更好)吧。

见爱徒得奖,殷柯老师也对蔡珂宜赞赏有加:“蔡珂宜虽然平时蹦蹦跳跳,但一上舞台就变个人似的。这10天她很辛苦,每一轮都有很强的对手,他们大多来自知名的音乐学院。不过她没压力,没把比赛当比赛,觉得是好玩的事情。”

殷柯老师还说,蔡珂宜学习很快,有点完美主义,不服输,总能独个儿静静完成学习。除了在音乐学习上具备极好的悟性,她也拥有稳定的心理素质。

蔡珂宜确实后生可畏,虽然年纪轻轻,但她已经参加过不少国內外的小提琴比赛,没有极好的心理素质肯定无法在比赛中获奖。蔡珂宜有多厉害呢?看看她的比赛成绩就知道了:

  • 2015年新加坡全国小提琴比赛初级组第三名
  • 2015年第四届泰国国际弦乐比赛初级组第一名
  • 由新加坡古典音乐电台92.4举办的Young Talents Project 2016 初级组第一名
  • 2017年意大利第二十四届Andrea Postacchini 囯际小提琴比赛第一名
  • 2017年第二届珠海国际莫扎特青年音乐比赛12岁及以下组第三名

种种经历,都成为了她这次夺冠的垫脚石。父亲蔡岁池(53岁)感慨道,见女儿能有如此高的音乐天赋,特别欣慰。

曾勇涵.jpg
小提琴家曾勇涵。(联合早报)

曾在1989年参与梅纽因赛的新加坡交响乐团“固定席”演奏家曾勇涵就说,蔡珂宜的演奏无论音色或音乐性都让人感觉到纯净,在这个年龄可说出类拔萃,他相信蔡珂宜已具备走得更远的条件。

能在如此大规模的比赛中力压群雄,还受到这么多专业人士的认可,蔡珂宜着实是一颗正在发光发热的耀眼童星。

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小提琴界的奥林匹克赛事

如果不是因为蔡珂宜,红蚂蚁可能还真不会去查,原来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是小提琴乐界一大盛事,犹如国际体坛中的“奥林匹克”, 是由著名的美国小提琴家耶胡迪·梅纽因(Yehudi Menuhin)于1983年创立。

小提琴家.png
耶胡迪·梅纽因 (左)、朱莉亚·费舍尔(中)和塔斯敏·利特尔(右)

该项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被称之为是世界水平最高、最为著名的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之一,具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包括来自德国的世界顶级小提琴家之一朱莉亚·费舍尔(Julia Fischer)、英国国宝级小提琴家塔斯敏·利特尔(Tasmin Little)等很多活跃于世界乐坛的小提琴家都曾参加过此项比赛并获奖。

本地小提琴家.png
甘宁(左)、吴松泉(中)和陈奕希(右)。

当然,除了外国的一些大腕儿,本地也有一些小提琴家曾在这赛事中取得过不俗的成绩。例如在1991年,甘宁就获得该赛事初级组第一名,吴松泉在2012年也得到巴哈奖,陈奕希则在上届比赛闯入半决赛。

现在,蔡珂宜在初级组中夺冠,为本地音乐界再添一颗超新星。想看她在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上的精彩表现,请点击以下视频:

半决赛:

决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