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夫人带头为新加坡美食申遗

更新:
2018年01月15日 21:21
UNESCO Singapore Food
(谢静怡制图)

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您的那杯茶未必是我们的那盘菜。

哇,竟然有人kee chiu(举手)为新加坡美食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举手的人还是李显龙总理夫人Madam何晶?

乍听之下就很假很可疑,大家立即想到:应该是假新闻吧?

嗬嗬,还真不是假新闻。上星期六,当我们多数人都选择赖床时,Madam就在自己的面簿上发出一则让人看了肚子就开始“打鼓”的帖文。

写些什么呢?

这则帖文其实很短,主要是分享英国广播公司BBC一则关于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在爱丽舍宫发表言论力挺法国烘焙师协会,争取将法式长条面包(Baguette)列入UNESCO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闻。

20180115-Baguette in Paris.jpg
法国总统马克龙还指出,法式长条面包是代表法国人每日生活的一部分,它本身有特别历史,故应列入世遗。(路透社)

马克龙在发表支持言论时说了一句经典的话:“全世界都羡慕死法式长条面包。”(The baguette is the envy of the whole world)

我们的Madam在帖文上也和马克龙一样惜字如金,写道:“申请UNESCO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格的新加坡美食提名如下。” 然后就列出10种食物的名称,如下:

20180115_firstchoice.jpg
(谢静怡制图)

我们这位Madam经常会在自己面簿上分享各种各样令人意想不到的帖文,前天这个关于新加坡美食申遗的帖文一刊登,就立即切中新加坡人的胃口,至今已有140个人点赞、给予笑脸或者发出爱心表情符号。

不过Madam啊,您一下提出10种美食,真让网民左右为难。毕竟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您的那杯茶未必是我们的那盘菜。那道近几年才崛起的客家“擂茶饭”也算是地道的新加坡美食吗?很可疑。

有不少网民在该帖文下留言提醒Madam别忘了把一些比较“明显”的新加坡美食如辣椒螃蟹、肉骨茶、粿汁、浆绿、咖喱鱼头,还有我们奥运冠军蝶泳王子约瑟林最喜欢吃的菜头粿添加进候选名单。

第二批美食候选名单

Madam真的有用心在聆听哦,帖文很快就更新了内容,添加了第二批美食候选名单,如下:

20180115_secondchoice.jpg
(谢静怡制图)

用浆绿秀恩爱?

眼睛雪亮的蚁粉应该会注意到有一样美食重复出现了两次吧?那就是浆绿(chendol)。

李显龙总理在去年8月的国庆群众大会致辞时曾透露:“我其实很爱吃椰浆做的食物,非常喜欢吃dodol类的软椰糖,还有那些包裹着香浓椰糖的椰丝球(ondeh-ondeh),以及用醇厚椰奶做成的“浆绿”(chendol)冰甜品。然而,即使再热爱,我也必须时时提醒自己,注意自己的健康情况,因为我的家族有糖尿病的病史。”

Madam啊,您以如此甜似蜜的方式来秀恩爱,我们有点担心眼睛会不会不小心患上“糖尿病”。

还是我们会错意,其实Madam本意是在抛砖引玉,让大家来讨论究竟哪样新加坡美食才能击败其他美食脱颖而出,成为新加坡美食代表?

如果是,那Madam出题的水平相当高超,不当老师实在可惜。这种难如登天的问题,新加坡人讨论50年都不见得会有定论。况且,网友也提醒了,无论我们选出哪样食物来当新加坡美食代表,邻国都会来插一腿,说那个食物其实源自马来西亚。到时,我们很可能要和邻国展开一场美食辩论争霸赛啊!

和旅游局推荐的美食有90%不同?

虽说好奇害死猫,但蚂蚁还是想问,新加坡旅游局Visit Singapore网站上介绍新加坡美食的栏目下列出的10样美食,究竟是如何挑选出来的?因为那个名单和Madam列出的首个候选清单有90%不一样。

20180115_visit.PNG
(新加坡旅游局 VisitSingapore)

除了海南鸡饭是一致的,其余九种美食:辣椒螃蟹、咖喱鱼头、菜头粿(炒萝卜糕)、福建面、Kaya烤面包、叻沙、椰浆饭、罗惹和印度煎饼都不在Madam第一个清单上。难道它们入不了Madam的眼?

还是,Madam其实想以这种方式告诉我们,海南鸡饭才是新加坡美食的不二选择?

炒粿条和沙爹去了哪儿?

蚂蚁比较好奇的是,为何Madam的清单和旅游局的清单上都没有列出炒粿条(就连CNN都把它位列在“40样在新加坡生活不可或缺的美食”清单上第二名,仅排在海南鸡饭之后)?还有沙爹、拉茶(teh tarik)、嘟嘟糕和冰淇淋面包三明治这些经典新加坡美食,为何都不见踪影?

20180115-teh tarik.jpg
拉茶师傅反复将奶茶拉开,让口感变得如丝般顺滑,同时也将空气引入奶茶,让成品上方覆盖着一层泡泡。(每日新闻)
20180115_foodpuzzle.jpg
(谢静怡制图)

蚂蚁将马克龙的新闻咬了咬后发现,其实马克龙也是学人家意大利来凑热闹、赶申遗。去年12月意大利那不勒斯的手抛披萨成功申遗,才导致不少法国面包师傅自问∶"为何传统长条面包不可以呢?"

其实成功申遗的不是食物本身,而是手抛披萨的手艺制作方法。法国想申遗的则是法式长条面包的传统做法特殊历史,不是面包本身。

不如选罗惹作为新加坡美食代表

那如果新加坡也来凑热闹,不也应该找一种结合手艺、传统做法和历史的美食来申遗吗?不然,如果条件不符,很可能到头来又是热热闹闹百忙一场。

所以啊,蚂蚁建议不如将罗惹(rojak)作为新加坡美食的代表。

一来,它的用料和做法集大成,结合了四大种族的精粹,无论什么种族、宗教和年龄的人士都能食用。更难得的是,它还是一道“酸甜苦辣”兼备的美食,象征着不同背景的人,一旦来到新加坡,无论原本的味道如何,或者没有任何味道,都能像罗惹一样被调成令人难忘的美食。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6年在白宫接待首次正式访美的李显龙总理时,在致词时也率先以华语、马来语与淡米尔语同众人打招呼,借此反映新加坡多元种族及文化。他也风趣地指这样的社会构造在美国称之为大熔炉(melting pot),但对新加坡而言这不过是美食佳肴罗惹(Rojak)的代表。

连美国前总统都印象深刻的美食,应该有资格作为申遗代表,像法国总统所说:让全世界都羡慕死吧?

所以Madam啊,您在帖文下方写道,哎呀,肚子很饿了。我们看了也肚子饿。您最终的选择会是什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